·庆·七一· 天安门广场畅想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8-062739.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8-062628.jpg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没有谁能阻挡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也没有谁能动摇坚毅执着的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99华诞来临之际,我不由自主地思绪飞扬、心潮激荡,我特意到天安门广场走一走,看一看,仰望蓝天上飞过的鸽群,放飞我的思绪与愿望,我要用稚拙的笔抒发自己的情感,把最真诚、最美好的祝福献给我们伟大的党。

如果说天安门是新中国的象征,那么天安门广场则是祖国的心脏,是亿万中华儿女向往的地方。我曾多次前往天安门广场参观,每一次都抑制不住热血沸腾,感慨万千。我还曾在晨曦中赶往天安门广场观看震撼人心的升国旗仪式,与南来北往的游客共同观摩人民解放军和军乐团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从金水桥步入天安门广场的飒爽英姿,伫立凝望冉冉升起的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起为之激动欢呼,和着激昂的国歌旋律,纵情歌唱。

天安门广场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中心,地处东城区东长安街。北起天安门,南至正阳门,东起国家博物馆,西至人民大会堂,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高耸入云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两侧是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与天安门浑然一体,蔚为壮观,成为北京的一大胜景。

徜徉于宽广壮美的天安门广场,令我浮想联翩,我眼前仿佛浮现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在浓浓迷雾中缓缓前行,犹如一道曙光划破夜空,在东方闪烁;仿佛听到沉沉黑夜里共产党人的庄严誓言犹如春雷般的阵阵呐喊。从此,镰刀与锤头紧密相连,星星之火在神州大地点燃,苦难深重的中国劳苦大众终于有了值得信赖的领路人,有了值得托付的先锋队。

穿越时空的隧道,透过历史的烟云。天安门广场记载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五•二〇运动都在这里为中国现代革命史留下了浓重的色彩。不仅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次次争民主、争自由,反抗外国侵略和反动统治的斗争,更是共和国举行重大庆典、盛大集会和外事迎宾活动的神圣重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毛主席按动电钮,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光彩夺目的五星红旗。从此,一个积贫积弱、千疮百孔的旧中国走向了新生,傲立于世界东方。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我们怎能忘记,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气势如虹,盛况空前,激发起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汇集成复兴路上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庄严使命,并始终在不懈地探索着,奋斗着。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之歌。

危难时刻显身手,军民团结战瘟神。在庚子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强大合力,取得了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任凭世界风云复杂多变,前进的征途上惊涛骇浪、险滩无数,但中国经济巨轮仍然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彰显大国担当。如今,我国的综合国力,尤其是科技创新能力令世界惊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的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驻足于天安门广场,极目环顾,思绪翩翩……天安门广场,既是一方具象的壮美时空场景,又是深植中国人民心中的情结,还是一条长长的文化纽带和一个巨大的精神符号。天安门广场,既是一幅沧桑厚重、风云激荡、瑰丽雄奇的历史图册,又是一部凤凰涅槃、翱翔九天、惊艳世界的时代华章。天安门广场,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更是面向未来的。她是中国的印记,中国的浓缩,中国的象征。“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国巨人正以东方的智慧、弥天的大勇、坚韧的骨骼、壮阔的胸襟,笑迎八面来风,不惧艰难险阻,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8-062517.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易晓寒,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冈市黄州区作家协会原主席、巴河文化学会顾问、退休公务员。有部分散文、随笔、诗歌、报告文学等文艺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刋、网络,曾获湖北省好新闻一等奖,论文获全国特等奖。主编了新闻作品集《浪花集》,已出版诗文集《爱是阳光》。个人简介已被录入巜鄂东当代人才库》。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