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 专访· 明星酒店话茶膳(上)

——余翎印象

3689f1a59c91f9975cbed269b50ba8a.jpg

余翎近照


借问酒家何处有,食客直指明星店此话不假,在江城6万余家餐饮酒楼中,能脱颖而出且为人熟知的是"湖北明星酒店"。不夸张地说,它是一家老字号的荆楚名店。


 

湖北明星推陈出新

进入汉阳沌口明星酒店大堂,映入眼帘的是一耀眼的茶席。太湖假山石上挺立一迎客松,山涧泻流泉,两把异样的紫砂壶对视其中,古琴状的音乐香插烟雾缭绕,飘然欲飞,香气沁人心脾,诗情画意,寓意深刻……。见席如见人, 酒店主人可不一般,她是个热爱传统文化有深厚底蕴的资深茶人,系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 副会长、湖北明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翎女士。

余翎曾是湖北省文化厅的一名干部,1998 年他听从组织安排,负责经营单位属下的明星酒店。由于她历来做事踏实认真、吃苦耐劳、善于学习,把酒店经营搞得有声有色。三年的酒店管理使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工作,在和家人商量后,依然辞职下海,涉入酒店行业。

余翎接手酒店后,她要赋予明星酒店有名有实的企业文化。在酒店厨窗、走廊和墙面等处, 悬挂京剧人物的脸谱、文化名人画像、陈列古装戏服,餐具上也载入了明星的符号。使客人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惠济路明星店大厅的舞台上,席间表演京剧和民乐等节目,轰动江城。她在菜品上推陈出新,首创明星麻圆等特色菜肴风靡武汉。一时间,明星酒店名声雀起,各界名流慕名而来, 其中有非洲国家布隆迪总理恩蒂赛泽拉纳、艺术家和演艺界明星梅葆玖、马季、毛阿敏、杨丽萍、林丹等。酒店还以优质的服务闻名,承接了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代表团、北京奥运会圣火接力团队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获得了领导和各界的赞许。

 

中国文化和合茶膳

2000年初,武汉晚报在显著版面刊登一则消息,在餐饮界引起不小的震动,有人竟卧心尝胆开了一家茶膳房。它位于汉口绿树成荫宁静清净的惠济路一栋西式二层小洋楼里,名为"和合茶膳坊"。该店名是江城茶痴刘登峰老先生赐名,他将茶文化核心'和合二字融入其中。店面不大,但装饰得古色古香、精致典雅,主人余翎把自己多年收藏的紫砂名器陈列柜中展示。厅中墙面挂着刻有"和合铭" 的竹简,颇具宋风。

图片1.jpg


说起茶膳。余翎说,她几次赴浙江苏杭等地学习考察,后融入明星的理念,推出龙井虾仁、茶香牛肉、绿茶豆腐、茉莉花茶竹筒饭等。顿时宾客盈门,成为当时文人墨客、明星艺人宴请、约茶的好处。房间,一妙龄少女的芋芋细手弹奏“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等古典名曲,让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问起茶膳。余翎说,缘于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在读到《中国茶食》一书,书中记载, 茶膳古已有之。"茶赋"滋饭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腻。发当暑之清吟,涤通宵之昏寐 可见,古人早知茶膳有益于人体的健康与养生。

当今以茶叶为原料的食品,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茶食茶膳的开发必将在人类林林总总的饮食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作为爱茶之人,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的一员,弘扬传承中国茶膳文化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这也是我创办"和合茶膳坊'’的初衷。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