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 人物· 仙踪探幽

——天成农庄速写

 

越野车驶离公路,拐进山间小道,秋草在风中摇曳,落叶在车轮下轧轧辗响。在盘旋蜿蜒的山路上,车子拐弯抹角地缓行,就在山路穷尽处,豁然,青山入眼帘,碧潭送清冽一从汉口闹市中心出发,车程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目的地一黄陂天成生态农庄。面前眼睁睁的现实告诉我,它不是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的惊艳,同样是深秋颜色但这里少见衰草枯枝,同样是天干燥热的空气,这里却纤尘不染。

夏其华,这位低调务实的企业家,天成生态农庄的庄主,大隐于闹市的高人,一袭运动衣衫,罩着黝黑的肌肤,显得干练和敦实,握着他粗糙的手掌,看着脸上刻下的深深皱纹,直觉告诉我创业者的艰辛与付出,举目四望,一万七千亩的庄园,山林揭示出这位独行侠的宽阔胸襟和他描绘的故乡梦一了得呀!

未命名图片.jpg

夏其华近照


他创建的生态农庄和生态茶园正在圈内外为人所熟知,正逐步被更多的人所吸引。进入园内,木门临池,明窗含翠,有流泉在脚下轻流,有鸟语在耳畔鸣唱,更为奇妙的是有山松竞能穿堂入室,从一楼上到二楼,破顶上三楼, 楼内无论走道、客房、门厅,都以粗砺的树干置景造势,并在楼顶露台茶亭撑一伞绿荫,供客人遮阳挡雨品茶,赏景,木楼抱树而筑,依树拔高,独成一景,又为一绝,令人眼界大开,不觉暗暗称奇。难道不怕下雨?漏雨咋办?夏总轻松应答,这不是问题,因为我是搞建筑出身的。言外之意,你明白这一匠心独具的奇景彰显出主人崇尚自然,顺应自然,回归自然的创新之举,这也决定了他当初创业时的必然选择。

夏其华17年前,只身来到这个四面环山的凹地创业时,迎接他的只有4米多高的一片蒿草,也就是这茫茫荒草先后吓跑了30多家前来考察的投资商,唯独他留了下来,这是他独具慧眼,被亲朋好友难以理解的选择。他痛下决心, 扎下根来,把原来拥有3000多人的建筑施工队伍以及他的投资银行全交给了弟弟去打理,他却在这块蛮荒之地,盘算着,测量着,规划着, 设计着,脑子里装的全是设计规划图,如何打理这一万七干亩的山林洼地,连大学教建筑设计教授及设计院的行业工程师看到后都十分惊讶,望着茫茫荒原,简直无法下茬。

夏其华,这位14岁进入建筑工程队,在泥土里滚过几十年的汉子,知道怎么顺势而为, 因势造景,依势而作,将一片被遗忘、被湮没的蛮荒之地,重新捡起来,加以修改,规划开发, 焕发光彩,变成了璞玉,作为当今之世,闹市边缘的生态农庄。他所经营的生态农庄产品,丰富繁多,饲养家禽的饲料产自农庄,而家肥 则是茶叶果树,蔬菜的有机肥料,水产养鱼, 做到了有机循环,这里不得不特别提到农庄生产的茶叶,60亩的有机茶,全靠农庄的有机肥滋养,这种生态绿茶,甘淳清冽,爽适淡雅略带青涩,杀口力强,令人顿生返璞归真的禅意, 发出"莫不怪君辨香茗品茶请到天成来"。让人的视觉、嗅觉和味觉立体诠释着一树一世界, 一茶一乾坤的禅境。

夏其华有一句名言:不做旅游,只作文化享受,做大健康产业,他以实景、实物、实情、实意践行着这一理念。庄园内可谓"处二翰墨香, 楹联满门庭,有屋皆品茶,茗香随人行"。庄园内,有洞穴可见仙踪,有星月映照水榭,有香茗润喉,有花树养眼,有灵芝美酒待客,有生态珍羞品赏,有瓜果飘香,有40多种生态菜供选择,有辟谷养生课堂。真正达到诗情茶肆,醉意山水,这不就是城市人梦魅以求的健康人生最佳境界么? 这不就是最佳的文化享受么?

为丰富大健康文化,这里又辟出数亩山地,建立起百草园。一些好听的药草名,似诗歌,似乐回荡在后院上空。如钩吻,灵仙,半夏,丁香,苏叶,白薇,泽兰,杜若,白英,水苏, 宛童••••••它们在百草园内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游客来后,称在这里看百草竞生,闻扑鼻芳香,酒不醉人人自醉!

1.jpg


渊源应太古,堕世又何年?这里还有亿年龟石可赏,其石浑身乌黑,与周边山石质地迥异,可称之为天外来客。赏之如诗,似画,它不仅有女祸补天的腾飞之势,更有伊甸园中待人追索叩问的神秘之境,可谓神奇。湖北省乡村旅游协会会长熊家余,他曾是湖北省新闻界名家,知识渊博,文笔优美,许多作品获过国家大奖。天成大院是湖北省乡村旅游协会的副会长单位。2018年国庆,熊家余与夏总一起在龟石前畅谈,天意作合,熊会长欣然提笔,写成《龟石铭》雄文美篇,全文如下:

羊角山下,神仙居前,有巨石卧地,长约两丈,重约百吨,其状如龟,故日龟石。

其石头部高昂,如龟头啸天;背部乌黑若壳, 龟纹清晰可辨;经络线条分明,色泽洁白如玉;神如虎视,形若脱兔,雄峙一方,俨然神龟。

龟乃长寿之星。该石采天地灵气,聚日月精华,磁场强大,能量充沛,子丑寅卯,对应五脏六腑,益精养气,修复功能;依石打坐, 百疾自消。

据考证,该石成形于710亿年前,为硅酸盐类矿物,归类绿莲石,通体结晶,坚硬如铁,质地迥异于本地山石。亿万年来,独卧深山;天成开业,始露尊容;实乃天降瑞兆,赐福黎民。

为不负天恩,特勒石为铭,以应清平盛世,造福有缘之人。

谈及夏总何以如今追求这种浑然天成的意境,他深情回忆童年的他,6岁时曾随家人到 乡间亲戚家去作客看灯,当主人和家人全去看灯的时候,他却独自一个人留了下来,坐在一个小木凳上,静静看着院子里天井瓦檐上串串滴落的晶莹透明的雨滴,听着雨滴自然跌落, 轻轻敲打石阶的滴哒声,这美妙的乐章,是对一个返璞归真钟情大自然的少年的馈赠,在孩子朦胧的意识中早就播下了崇尚自然、热爱自然的基因••••••滴滴哒哒,这拨动心弦的透明符,正被今天的夏总弹奏出一首大自然绿色宏大的交响乐……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