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茶文化旅游特色,天门全力打造4A级景区

天海龙公司++.jpg


——天门市第二届“金秋茶会”筹备会在湖北天海龙集团举行

 

115日,天门市茶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天门市陆羽研究会、天门市文化旅游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相聚天门湖北天海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商湖北天门第二届“金秋茶会”相关事宜,取得积极成果。本次会议应邀嘉宾有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会长兼秘书长、《炎黄茶道》《吃茶去》主编易志学,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新元等。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这次筹备会是在当前天门市委、市政府全力将茶圣故里园”打造成4A级景区的背景下召开的。其中“陆羽故园为核心景区,茶经楼为核心景点。政协天门市第四届主席、天门市陆羽研究会荣誉会长萧孔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介绍了天门市倾力打造陆羽故里为4A级景区的具体举措。

萧主席讲话++.jpg

萧孔斌作主题发言


重金打造“茶圣故里园”。天门是茶圣陆羽故里,为弘扬陆羽茶文化旅游业,天门将过去的东湖、西湖改为陆羽故园,先后投资两个亿,恢复了很多陆羽遗迹;建成了非常雄伟壮观的“茶经楼”,成为天门市一个地标性建筑。计划将其打造成世界茶文化的旅游中心,将茶经楼打造成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齐名的四大名楼之一。

擦亮陆羽名片。茶圣陆羽是十大圣人之一,世界上都知道茶圣陆羽,凡爱茶文化的茶人,都会不远万里来天门拜谒茶圣陆羽。陆羽在天门遗迹较多,主要景点有文学泉等十多处。这张文化旅游名片如果打造好了,必定会带来非常大的人流量。人流量一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会涌向这个地方。

挖掘文化底蕴。天门干驿文化园,已经规划作为天门东区文化园来建设,这里文化底蕴很深,明代这里出了6个部级干部。如周天官、鲁祭酒等。这里已着手恢复陆羽东冈草堂、恢复陈所学的松石园、明代干驿尚书文化园等项目的建设。另外,建设佛子山茶文化观光体验园已提上议事日程。

萧孔斌先生还就陆羽安葬在何处这一学术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现在浙江湖州在争,他们那里有两个村都建了陆羽墓。其实,我们天门学者经过考证,陆羽于797年从广东回到了天门,住在西塔寺,在那里隐居7年,于804年去世,就安葬在西塔寺旁边。天门修陆羽墓是完全有依据的。

会上,天门市陆羽研究会副会长萧新国,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何社华,天门市陆羽研究会副会长鲁鸣皋就筹备会的有关工作谈了具体意见。大家认为,全省地级市都有4A级景区,三个省直管市虽然目前没有,但仙桃“梦里水乡”目前正在进行4A级景区验收性评定。我们将陆羽故里建成4A级景区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的。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们天门的文化底蕴深厚,在打造好陆羽茶文化旅游这个品牌的同时,就能带动其他旅游项目建设。另外,天门还是侨乡,现在在海外的华侨达10万之多。我们要充分利用华侨资源,让茶圣陆羽这个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会上,大家还就金秋茶会上开展茶文化旅游学术研讨的主题进行了商讨。

湖北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志学在会上说,茶圣陆羽是天门的,也是湖北的,也是世界的。推动陆羽茶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些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次筹备会,肯定了过去的工作成绩,定了下次会议论坛的课题,相信随着一些举措的落实,陆羽茶文化旅游一定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前景!

易志学讲话++.jpg

易志学发言 


武汉炎黄旅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新元就发展全域旅游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说,我们当前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其目的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天门弘扬茶文化旅游,是对陆羽茶文化有坚定的信心,这样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今后,我们将始终高举文化+旅游的大旗,并与陆羽茶文化旅游进行嫁接,进一步开创“文化深度游、文化创意游、文化休闲游”的崭新局面。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北天海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湖北省天门市麻洋镇天仙公路中段25公里处,占地面积达4万余亩。董事长彭文平介绍,公司现在主打三大板块:一是旅游观光,二是通用航空,三是休闲农业。现在各板块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有的工程已全面竣工,并开始试营业。

代新元与彭文平合影++.jpg

代新元与彭文平留影


景区一瞥++.jpg


人体打印机++.jpg

景区一瞥


彭文平过去的事业发展主要在武汉。为了支持家乡发展,8年前他回乡创业,并将全部资产投入到新公司的发展之中。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注重回报村民。他先后支持多名贫困大学生就学;还帮助麻洋镇26户贫困户、40户贫困党员脱贫。他的行动,受到了家乡人民的一致好评!(编辑:当代名流网

 

 

资料链接:

 

借鉴江南三大名楼,打造中国文化名楼茶经楼

/肖新国  

 

陆羽故园茶经楼现已成为天门市的一个标志性景点。虽然主体工程已竣工,但内部的文化内涵设计和装修尚未进行。如何进一步打造茶经楼,如何赋予茶经楼丰厚的文化内涵,将茶经楼打造成中国文化名楼,社会各界倍加关注。笔者试从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等方面将茶经楼与号称江南三大名楼的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进行比较和借鉴,对打造茶经楼谈几点浅见。为叙述上的方便,本文把茶经楼和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并称为古今四楼

一、古今四楼建筑风格之比较

(一)古今四楼建筑概况

1江南三大名楼

江南三大名楼是指湖南岳阳楼、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此三楼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被看作是中国楼阁文化的重要代表,故又称中国三大名楼

岳阳楼  岳阳楼肇自汉晋,其前身为东汉末期东吴名将鲁肃于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修筑的阅军楼,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岳阳楼现存建筑系清代光绪六年所建,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主楼高 19.42 米,占地251平方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盔顶建筑。

岳阳楼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盛誉。但真正闻名于天下,是在北宋范仲淹作《岳阳楼记》之后。名以楼传,楼因文名,千古雄文《岳阳楼记》成为岳阳楼的灵魂,使其成为勤政爱民、心忧天下的政治象征,从而流传千古、名扬天下。

滕王阁  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为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所建。因李元婴封号为滕王,故名滕王阁。滕王阁历次兴废,重修达29次之多,有1300多年历史。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按照梁思成于1942年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参照宋代《营造法式》设计建造而成。新建的滕王阁为仿宋朝木结构样式,南北长140米,东西宽80米。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共九层,总建筑面积1.3万平米。

滕王阁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所著《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简称《滕王阁序》而得以名贯古今,誉满天下。真乃是无滕王则名阁不在,无王勃则阁名不传

黄鹤楼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东吴黄武二年(223年)。孙权为实现以武治国而昌,筑城为守,建楼以嘹望,始筑夏口故城,城西临大江,江南角因矶为楼,名黄鹤楼,这是黄鹤楼的前身。历代黄鹤楼屡建屡废,仅在明清两代,就被毁7次,重建和维修有10次。有国运昌则楼运盛之说。现在的建筑以清同治楼为蓝本于1985年重建,为现代钢筋混凝土框架仿木结构。黄鹤楼主楼共五层,加5米高的葫芦形宝顶,通高51.4米,攒尖顶,层层飞檐,高大雄伟。

黄鹤楼以唐代诗人崔颢的一首《黄鹤楼》千古绝唱,而更加名声大噪。

2、茶经楼

茶经楼以唐代陆羽所著世界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为名。茶经楼始建于2010年,主体完工于2012年底。茶经楼共九层,仿唐风格,高53.85米,是陆羽故园景区内的标志性建筑。

(二)古今四楼建筑风格之比较

1古今四楼都是中国古典楼阁式建筑。

岳阳楼是古典盔顶式建筑,黄鹤楼是清代楼阁建筑,滕王阁是宋代建筑风格,茶经楼则是唐代建筑风格。古今四楼除岳阳楼保留纯木结构和历史原貌外,其余三楼都是现代混凝土框架仿古结构。

2古今四楼建筑规模各具特色。

茶经楼共九层,通高53.85米,占地面积948.9㎡,建筑面积5308㎡。岳阳楼有三层,净高19.42米,占地面积251平方米;滕王阁主楼高57.5米,上下九层,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黄鹤楼有五层,主楼高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茶经楼的高度、面积、体量在古今四楼中处于第二位。

二、古今四楼文化内涵之比较

本部分内容主要参考《天门陆羽故园茶经楼与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核心文化元素比较研究》一文(见《天门日报》2013131日,作者范齐家)。

古今四楼除黄鹤楼外,茶经楼与岳阳楼、滕王阁三楼都拥有真实的历史文化渊源及名人、名著、名作,名人名著名作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其核心文化元素和价值观是相同的,或是相近的。

(一)历史名人之比较

滕王阁的历史文化名人:王勃(650649-676),唐文学家,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以文词齐名,并称初唐四杰。其文多为骈体,重辞采而有气势,以《滕王阁序》较有名。

岳阳楼的历史文化名人:范仲淹(989-1052),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大中祥符进士,工于诗词散文。《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传诵千古。

茶经楼的历史文化名人:陆羽(733-804),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唐学者,茶学家。陆羽所著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对中国乃至世界茶叶生产、茶经济,对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的文明进步,国家间的友好往来,产生了深远影响,及至当代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陆羽被誉为茶圣

(二)历史文化名著、名篇之比较

王勃:《滕王阁序》。本文原题《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后人简称《滕王阁序》。本文虽是骈文,在形式注意对仗,讲求声律,大部分句子都用典,骈中求散,佳句络绎,是历代传诵的名篇。文中铺叙滕王阁一带形势景色和宴会盛况,抒发作者无路请缨的感慨。运用委婉之文笔,写出了自己在封建势力压迫下有志难伸的苦闷。但文中有不少阿谀逢迎之词,虽有瑕疵,但瑕不掩瑜。

范仲淹:《岳阳楼记》。在这篇文章里,有扼要的纪事,有生动的写景,还有简明的议论,但却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表现出作者剪裁得宜和语言锤炼的写作才能。特别可贵的是在被贬为迁客的逆境中,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自勉勉人,表现了作者的胸怀和抱负。

陆羽:《茶经》。《茶经》分上、中、下三卷,共十章,约七千余字。卷上:一之源、二之具、三之造;卷中:四之器;卷下:五之煮、六之饮、七之事、八之出、九之略、十之图,共十章。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陆羽《茶经》,把唐代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关于茶的各方面的丰富知识、经验、理论进行了全面、客观、忠实、系统、科学地总结。并提出了精行俭德茶道、茶文化的人文思想,奠定了我国最早的茶学理论和茶道精神。

(三)名著名篇的重要历史意义和深远社会影响之比较

比较王勃的《滕王阁序》、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陆羽的《茶经》,从名著名篇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两个方面进行比较研究,可发现陆羽的《茶经》领先胜出。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程启坤在其所著《论陆羽《茶经》的历史价值及其现实意义》一文对陆羽《茶经》作出的评价是:陆羽《茶经》的问世是中华茶文化正式形成的标志;陆羽《茶经》是唐代中期以前中国茶事的历史总结;陆羽是茶学学科的创始人;陆羽创导的煎茶法是中国茶道、茶艺的最早典范……

美国茶学专家威廉·乌克斯在《陆羽》一文中写道:陆羽其所成就,在其国内外实为罕见,茶叶界崇奉为祖师,正如Ruskin所言以平凡之文学传达及探求事物,为最大事功。故无人能否认陆羽之崇高地位。

从上述比较中可得出以下结论:

茶经楼,虽然暂时没有江南三大名楼那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赋予茶经楼丰富的文化内涵,把茶经楼打造成可与江南三大名楼齐名的中国文化名楼。理由是:

1、滕王阁一人一文,岳阳楼一人一文,茶经楼则一人一经。

2、陆羽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是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人。

3、茶经楼虽然是新近竣工的仿唐风格建筑,但纪念陆羽、彰显茶经是其灵魂;其珍藏的世界各国(包括我国)不同时期,不同语言文字版本的《茶经》,是其镇楼之宝,是茶经楼无与伦比的独创性和骄傲。

4、茶经楼奉献给国内外社会公众的是以我国历史文化名人茶圣陆羽为主体,为灵魂,虽不敢妄称历史文化名楼,但确是历史性的文化名楼

三、打造中国文化名楼-茶经楼的设想

(一)关于茶经楼的定位

要把茶经楼作为承载茶圣陆羽精神、陆羽《茶经》、陆羽茶文化及天门历史文化内涵的平台,将茶经楼打造成与岳阳楼、滕王阁、黄鹤楼齐名的中国文化名楼,使之成为茶圣陆羽故里的标志性文化旅游景点,成为普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地,成为全世界茶人景仰的圣地。

具体来讲,就是要将打造茶经楼与天门丰厚的历史文化相结合,与陆羽《茶经》所承载的丰富的文化内涵相结合,与茶文化的传播、普及相结合,与推动陆羽故里的文化旅游相结合。要将茶经楼建成为市民、游客所喜闻乐见,学者、专家可考察交流的处所,要让茶经楼成为天门市建设中国茶城的一大文化亮点。

(二)关于茶经楼文化内涵的建设

我们要充分赋予茶经楼丰厚的文化内涵:

1、茶经楼的内部装修要采用唐代建筑风格。要选择专业的古建设计施工单位,选用仿古建筑材料进行装修(包括门、窗、顶、壁、柱、檐、楼梯、扶手等),要与即将建设的竟陵唐街、中国茶文化博物馆建筑风格保持一致,体现唐风唐韵。

2、要以名人的艺术作品来装饰名楼。要以名人的诗、文、书、画、雕刻等艺术作品,装饰茶经楼,增强茶经楼名楼的文化底蕴。

3、将陆羽《茶经》、陆羽茶文化、天门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内涵通过不同艺术手法展示在茶经楼及陆羽故园配套景区内。

4、对茶经楼各层文化主题建设的建议

第一层:主题是茶经楼赋。请名家撰写一篇茶经楼赋,镶嵌于一楼大厅。

第二层:主题是茶经。请名家书写陆羽《茶经》,展示历代陆羽《茶经》版本和外文版《茶经》原件和影印件。

第三层:主题是咏茶。请书法家书写历代名人的咏茶经、咏陆羽的诗、词等;陆羽的诗文赋记等。

第四层:主题是竟陵山水。展示明代竟陵山水图(此图现收藏于武汉图书馆)。

第五层:主题是历代茶人组图。展示天门历代名人组图。包括:竟陵版陆羽茶经序跋作者人物肖像,皮日休、陈师道、李维桢、陈文烛、鲁彭、童承叙、吴旦、汪可立、徐同气、曾元迈、王淇、徐篁、张莲涛、常乐、新明;明代为陆羽《茶经》写序跋赞的作者张睿卿、王寅、乐元声;还有与陆羽交往密切的历代名人:李齐物、邹墅、崔国辅、智积、皎然、李冶、颜真卿等。

第六层:主题是茶圣之路。展示陆羽考察茶事的路线图(可用声光电的形式分别反映)。

第七层:主题是陆羽故居。展示西塔寺、桑苎庐、茶亭及东冈草堂、陆子读书处等木质浮雕图。

第八层:主题是茶艺。供游人品茶、吟诗作画。

第九层:主题是历代茶事。展现陆羽《茶经》七之事中历代茶事典故。

要将茶经楼打造成中国文化名楼需要有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但这个过程的起点一定要高。本文只是初步设想,有关内容还需进一步论证,希望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敬请各位方家指正。(作者系天门市招商中心副主任)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