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刻字具匠心 长征精神启来者

——熊志成书法刻字作品展在武汉图书馆开展

119日,由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武汉书法家协会、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武汉图书馆和星艺术空间艺术馆联合主办的“长征精神永存”——熊志成书法刻字系列作品展在武汉图书馆正式开展。应邀参与开幕式的佳宾有:原武汉市人大主任李岩,原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肖志刚,原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元生,原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黄强,原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永泽,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金伯兴,湖北省书协秘书长李劲松,武汉市书协秘书长李安勋,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等。武汉市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金伯兴宣布了本次展览正式开展。当日前来参观展览的人数达200余人。

长征精神永存.jpg


开幕式合影.jpg

开幕式佳宾留影


熊志成,原武汉市公安局副巡视员,高级警官。别署蓑笠翁、华容乡人。无风堂主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书法家协会公安分会名誉主席。其书法刻字作品多次入展全国及省、市书法展。书法专著《文迹墨痕》将书法作品与记叙文章相结合,引人入胜。《古书论抄》则以古代书法理论为创作主题,用多种书体予以表现,匠心独运。近年醉心于书法刻字艺术,偶有所得,乐在其中。

熊精心刻字中.jpg

熊志成精心创作中


本次展览以毛泽东的《长征》为启发,以30单幅且连缀的刻字板块,并配以创作毛泽东长征主题的七首诗词的书法作品,表现从瑞金《十送红军》到陕北《迎红军,把门开》的长征史诗,奏响了不忘初心的主旋律。熊志成综合诸多艺术元素,在所创作的作品中展开了自己的艺术思考与创造,以音乐般的旋律,舞蹈般的运动,给人以美的愉悦,诗的享受。让参观者领略到作者“所需者魂”的匠心独运,和作者“所要者胆”的大匠精神。

别故乡.jpg

别故乡


遵义会议.jpg

遵义会议

飞夺泸定桥.jpg

飞夺泸定桥

四渡赤水.jpg

四渡赤水

三军过后尽开颜.jpg

三军过后尽开颜

迎红军,把门开.jpg

迎红军  把门开

东方红,太阳升.jpg

东方红  太阳升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jpg


书1.jpg


书2.jpg


熊志成先生刻字始于6年前。刻字是书法大类中的一种,基本要求是先写好字,然后才是刻。刻字的表现更艺术,更全面,更生动,更有表现力,是多层次的。最难的是构图,什么字体,如何组合,分几个层次等。刀法的表现要结合木质肌理运用。他认为,长征的奋斗精神是永不过时的,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事情都不会成功。这次共展出富有“长征精神”的刻字作品30单幅。刻字多用篆体,因为篆体可以变形,重叠,自由组合。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知名艺术评论家梁农专门为本次开展写序《穿起与跨越》。梁农先生认为,熊志成的《长征精神永存》之奇特瑰丽,兼容并蓄,是他一以贯之的艺术追求。熊先生由碑帖而至楚简,由书法而至刻字,由刻字而入室美术、工艺……这种各艺术空间的穿越,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种跨越式的发展。其以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写楚简,写书法及刻字艺术的创作,其探索之路是艰苦而有意义的,他的成果,也将是指日可待的。

本次展览自119日开始,至1120日结束。

开幕式结束之后,著名长江诗人黄强赋诗一首《七绝·挥毫刻字耀炎黄》,礼赞熊志成: 

挥毫刻字木生香,

溢彩丹青神韵扬。

有志长河花竞艳,

功成文化耀炎黄。


观展之一.jpg


观展之二黄强.jpg


观展之三.jpg

观展者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