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为民之心 铮铮记者风骨

一年一度的记者即将到来,为了向这个不寻常的第21个记者节献礼,《中国水运报》社老记者桂慧樵又一本新书——《记者良知》,近日,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

6a2ff820e12d63c71502d6e969a28bd.jpg



《记者良知》是在中国记协湖北记协、《中国水运报等有关单位领导的建议下,新闻院校、同行、以及好友们的支持出版的。该书由“赞誉良知”“拳拳良知”“弘扬良知”和“感应良知”共四部分组成,记述了桂慧樵情系长江,关爱弱者、关心新闻后辈、为民请命的感人故事。《中国水运报》社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施华为该书撰写了序——“用记者良知书写‘扛鼎之作’

《记者良知》主要讲述了桂慧樵从一个弃儿、码头工,凭着对党人民无限热爱的深厚情感,对新闻事业苦苦追求,勤奋努力,不断拼博,终于在不惑之年,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记者梦的感人故事。

退休已整整14个年头,老骥伏枥,但仍在发挥余热他怀揣着一颗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赤忱之心,对新闻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如今依然活跃在采访第一线。在他30的记者生涯里,桂慧樵以建设者的姿态和记者良知,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忧乐、共患难,做了多有利于人民的事

1084640e92376529d59f8785cbb9961.jpg


a57fe872059681af4db1086d6f6cfe0.jpg

桂慧樵深入一线为船民、为基层单位排忧解难


先后在中央和地方以及交通系统报刋、电台、电视台发表各类新闻稿件4000篇。其中6篇得到国务院时任总理的批示,40多篇获国务院及有关省、部委的批转以报道长江题材见长,特别是有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系列报道,曾引起国家有关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同时还引发了中央、地方相关新闻媒体汇集长江,关注“母亲河”,掀起一次次以长江为题材的报道热潮,至今余音未了,新闻界同行称为“长江上最敏感的新闻天线”“新闻专业户”和“长江生态文明的守望者”。

无数次充当协调人,协助地方解决大小矛盾数百起;曾冒着生命危险为船民、民工追讨回工薪和工程拖欠款近2亿元,做好事无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平民钦差”。

正因如此,桂慧樵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宣传工作者、湖北省新闻工作先进个人、湖北新闻工作建设者、首届全国交通系统报利编釆“双十佳”;2019年,在第20记者节上,桂慧樵被湖北省报协授予“长江生态卫士”称号。

谈及此书的动议与出版,桂慧樵感受颇深。动情地说:“我国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改革的攻坚阶段。尽管年岁己高,看到祖国的未来,我心情格外舒畅,精神更加旺盛。为践行使命,发光发热,我用自己的爱心与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帮助和我以前一样渴望帮助的人,努力地去回馈社会。”他表示,除了继续努力工作外,还将这本《记者良知》免费赠送给正在从事新闻工作的年轻朋友,一些在新闻院校学习的新闻后辈。期待着能够通过这本书使青年人从中获得启迪与收益,这最大的幸福乐趣。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