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情 渐知大围山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北2020两日“红色之旅”侧记

9aa03d0b899d1cdc87d59167f5b7e43.jpg


bf19129276aee2f7ef81251d4fc9533.jpg



1130-121日,湖南省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天顶乡校区)2020(初一班)全体师生组织开展“缅怀革命情,渐知大围山”两日红色之旅,先后参观了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

秋收起义是192799日,由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即红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另一个是1927年中共党人发动反抗国民党右派的起义——广州起义)。

de1da713bcbec5b18072c2f2219cf1f (1).jpg



d4eab2e5278e307365151a2b515fc48.jpg

同学们在秋收起义纪念馆留影


19279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的农民武装起义。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中共中央的委派,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前往长沙,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为便于领导秋收起义,省委确定秋收起义的领导机关分为两个,一个是由各军事负责人组成的党的前敌委员会,任命毛泽东为书记,作为武装起义的军事指挥机关。另一个是党的行动委员会,由起义地区各地方党委负责人组成,任命易礼容为书记,负责地方工作。19279月初,湖南省委决定192799日开始破坏粤汉和株萍铁路,11日各县起义,16日长沙起义。

这次三路起义部队均受挫,毛泽东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通知起义各部队到浏阳县文家市集结。1927919日,各路起义部队到达湖南省浏阳县文家市。当晚前敌委员会召开了会议。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会议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决定保存实力,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中去坚持武装斗争,发展革命力量。1927920日上午,起义部队1500余人离开文家市向南进发。1927923日,起义部队在江西萍乡芦溪镇遭反动军队伏击,损失数百人,总指挥卢德铭牺牲。1927925日,起义部队冒雨攻克莲花县城。1927929日,起义部队到达永新县三湾村时已不足千人,而且官多兵少,部队思想混乱,组织纪律性差。当天晚上,毛泽东召开了前敌委员会,决定对部队进行整编,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103日,起义部队离开三湾村,开始向井冈山进军。1027日,起义部队到达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的茨坪,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9612858ae61038fe5f31513d57e0b2b.jpg

同学们在秋收起义纪念馆留影


同学们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后,不仅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也明确了秋收起义的历史意义。秋收起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追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主要形式是武装半争的崭新认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翻身求解放、探索革命新道路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勇于改正错误的重大举措。

参观后,同学们在秋收起义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胡耀邦故居位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敏溪河畔,北靠西岭,四周流水潺潺,风景优美。是典型的湖南农家建筑,坐北朝南,小青瓦,砖木结构,距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01202021508.jpg

同学们参观胡耀邦故居


19151113日, 胡耀邦出生在故居西侧横厅内屋一间10多平方米的耳房里。胡耀邦4岁时就跟着已经在私塾上学的哥哥胡耀福一起到山上捡柴,常蹲在地上用捡到的树枝学写字,念《百家姓》……

农民运动风起云涌,胡耀邦全家都参加了当地的农民协会,投入到火热的农民运动,这对少年胡耀邦产生直接的影响。在中共早期党员陈世乔(里仁学校校长)、甘思藻等的培养下,胡耀邦担任了里仁学校少年先锋队长、宣传组长。192912月,胡耀邦寒假回家,邻村女青年杨贵英发展他秘密加入了青年团。19303月,红五军攻占文家市等地,直接威逼浏阳县城。国民党浏阳当局惊恐万状,并强行解散了县立中学。19305月,胡耀邦回到中和,从此结束了正规的学校生活,踏上了革命的道路。19305月底,胡耀邦回乡以后,不久当上了乡少年先锋队队长兼儿童团团长,以后又担任了团支部书记、团区委委员。在红军攻打文家市时,胡耀邦率领少先队员们成为支援红军的一支活跃力量。与他人创办一所少共列宁学校。课程有政治、经济、文化、军训等,教材是县苏维埃政府统一编写的。胡耀邦担任政治和文化课教员,学校由于办得有特色,因此受到浏阳少共儿童局的表扬。不久,胡耀邦被湘东特委看中,调湘东特委任技术书记。随后,又调到湘东南工作。十多年中,除在“浏中”寄宿外,其余时间都食住在这栋老屋里。在这里,他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直到193010月调任时驻江西安源的湘东儿童总局局长时,才离开故园,从此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一别就是30多年。直到胡耀邦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湘潭地委第一书记时,于19631月到浏阳农村调查期间,并与当地乡亲座谈,才得以回故居住了一晚。

胡耀邦在世的时候,这座祖居已经破旧不堪,濒于倒塌。1962年,为研究农业问题,他带职下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当时,浏阳隶属湘潭,胡耀邦同志利用来浏阳检查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看望了健在的老师和乡亲父老,并对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作了重要的指示。当时,有人见他的旧居已是危房,建议修缮,但他婉谢了大家的好意,只提出保持原貌,加固外墙。但后来也未及时加固,以至外墙被洪水推塌。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更是再三叮嘱家人不准兴土木。20世纪80年代的一年,胡耀邦的哥哥胡耀福到北京去,告诉他祖居就要倒了,怎么办?胡耀邦说,年代久了,倒就让它倒吧,外边倒掉了,人就搬到里面去住。总之,胡耀邦坚决反对修复故居。

1995年是胡耀邦诞生80周年,浏阳市决定修复胡耀邦故居。中央、地方投入资金用于故居维修19952月开工,7月基本竣工,修复了胡耀邦童年时代的住房、父母与兄长的居室,以及正厅、横厅、客厅、厨房等。当年9月,胡耀邦夫人李昭曾回这里参观故居。11月,胡耀邦故居对外开放,并在此举办了胡耀邦同志诞辰80周年纪念活动。

在胡耀邦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伟人胡耀邦的一生,同时深切感受到他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这里,同学们品尝了正宗的刘阳蒸菜,还开展了拔河及登山比赛。大家还在“浏阳河之源-大围山观察茂密的植物发现植物们都撒着花欢儿闹起了“捉迷藏”的游戏 。这一细小的发现,丰富了学生们的自然和生物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202020554.jpg

同学们在大围山研学旅游


这次重走革命路,缅怀革命情,渐知大围山”,同学们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为新时代的中国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研学旅行的意义在于它不是单一的教育,而是一种多层次的、更丰富的教育形式。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今天走出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的封闭圈,不断地拓展教育的边界,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这样才能真正学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