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丁AI+5G云诊断书写“两癌”筛查新篇章

7日,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国家工信部授权的权威机构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这标志着兰丁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迈上了新的台阶,这是兰丁科研团队矢志不渝创新的结晶。

 

AI云诊断服务“两癌”筛查

步入武汉光谷生物城兰丁高科医学检验所,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一方硕大的大屏幕,听到的是滴滴滴的机器运转声。大屏幕上彩灯闪烁,一会儿屏幕上呈现红色,一会儿呈现绿色。仅短短的几分钟,从全国1300多家医院、近1000家乡镇计生站传过来的需要检验的样本,经过“兰丁”机器人检测后,哪份标本在大屏幕上出现过红色,-这份标本就含有癌细胞;反之是绿颜色标本,就属于正常。再把这个结果返回后台,再经权威医生鉴定,如结果正确,马上就会通过手机传到受检者手机上……这套系统日可检测细胞标本数万例。

目前,这套人工智能云诊断系统属全世界唯一。

04a3264dec754a99b69c4409c6c9b21.jpg


1293d50cf8876f8114f3e622e5ed3e8.jpg

2000年,兰丁团队以服务大健康人群为己任,矢志科研攻关,于2008 年研发出全自动细胞 DNA 定量检测分析仪获得中国 CFDA 认证,并成功应用于宫颈癌早期筛查检测。2012 年新增第二代定性及定量检测的细胞 DNA 定量检测分析仪,可满足临床医生形态观察及 DNA 含量检测。

2016 年兰丁公司通过对历年细胞检测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利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显微成像及机器人控制等技术,研发出系列成果,如:人工智能扫描诊断设备(CytoScanner)、人工智能算法(CytoBrain)、人工智能云平台(Cyto Cloud)等,与临床细胞病理诊断等多学科、跨领域、跨平台整合,完成全球第一台人工智能癌细胞诊断机器人“Landing Robot”(全自动数字远程病理细胞分析仪)的自主研发生产。

兰丁公司 2016 年开始将“Landing”智能诊断系统与云服务结合,在兰丁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兰丁云医学检验实验室”建立了宫颈癌筛查诊断的人工智能云平台。先后在湖北、山西、河北、河南、云南、西藏、深圳、成都、长沙等政府资助的“两癌筛查”项目及全国29个省市1300多家医院的宫颈细胞检测诊断中发挥了主力作用,积累了500多万例宫颈细胞样本检测产生的海量云诊断数据,堪称是世界范围内实测诊断样本最多、积累数据最多、应用最广泛的医用远程诊断云。

2019年,兰丁与5G融合,成功开发出手机智能显微镜,借助5G与终端扫描仪、信息管理系统等实验室相关物联,形成了能涵盖各种高发肿瘤的“细胞病理人工智能数字化诊断全覆盖平台”。

兰丁云诊断平台的投入使用,使得宫颈癌检查费用直线下降,由过去的400多元、300多元下降到40-50元,而且减少了患者来往奔波之苦,过去检查需到县级以上医院才能完成,现在在乡镇卫生院和计生站都能进行,且检查结果可由兰丁云直接传到受检者手机上。


构建大数据实现团队梦

兰丁公司创办伊始,公司负责人就着手为大人群服务。公司负责人高中毕业后下放农村,任过大队妇女主任。工作中,她曾发现好多妇女有妇科疾病,后来有的发展成宫颈癌。归国后她一头扎进农村,2001年启动了一个“为湖北30万农村妇女做宫颈防癌筛查计划”,为广大农村妇女治好疾病,减轻痛苦。

3年普查时间,公司团队坚持在一线工作,跑遍了湖北的山山水水。此次普查虽然处处节省每一个铜板,然而到后来结算,还是亏了。然而令人高兴的是,兰丁公司却与湖北省300多家医院、88个计生站建立了联系,并获得了30万件标本。当把这些标本拿到检测仪上筛查后,结果1500多位早期宫颈癌患者被早期发现,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她们得到了低费用的早期治疗,这算是挽救了1500多位农村嫂子。

2018年,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妇联用兰丁新技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贫困妇女宫颈癌筛查,近一年时间,累计完成 70.31万例宫颈癌的检查工作,阳性检出率 5.00%,这是首次应用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技术在国家政府大规模人群中应用。与此同时,兰丁与全国1300多家医院展开合作,获得海量大数据。

 

建立全覆盖平台的新梦想

兰丁公司最新的梦想,就是在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大量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全速构建数字化细胞病理诊断全覆盖平台,着力实现细胞病理人工智能诊断云端化、显微扫描物联化、数据传输5G化、初级诊断AI化、专家复诊互联网化、质控管理云平台化,为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筛查细胞病理创新一条可行的路径,为中国医疗服务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126155142 (1).jpg



公司负责人说:“今后,我们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两癌筛查’,我们将致力于‘多癌筛查’、‘全癌筛查’。有了全覆盖平台,它可借助5G与数字化终端设备,为各类医疗机构和其他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多项细胞病理Al诊断服务的同时,还可完成大量的实验室质控、专家远程诊断、学术交流和政府行政监管工作。兰丁的核心技术包括终端标本信息收集管理、标本的Al检测、数字化诊断、流程质控、行政监管及档案管理系统都可在云端完成。细胞病理的终端设备功能聚焦于显微扫描上传,破解需大量人工阅片痛点,把细胞诊断实验室的功能传到云上,传统的细胞病理诊断实验室将逐步缩减并最终完全由云取代。兰丁将全速建立好云、完善云、用好云,使之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共享的云,逐步让出终端市场、主营平台,成为新型医学服务平台型企业。”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