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弦琴等艺术展演湖北省博物馆

516日上午,湖北省博物馆内,独弦琴演奏的一曲悠扬的《西海琴歌》,让在博物馆参馆的人们陶醉其中,他们不仅驻足聆听,还拿起手机拍照并录视频。

未命名图片 (1).jpg

参观者驻足聆听独弦琴演奏


许艺演奏《梨花颂》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为庆祝国际博物馆日,516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派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博物馆进行了展演。此活动由湖北省博物馆、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

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志学对独弦琴进行了推介。

a9d83a494dcb88bcfa119c6b3473b90.jpg

易志学推介独弦琴


独弦琴201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京族的弹拨(泛音演奏)乐器,因只有一根弦而得名。京族称旦鲍琴,它流行于广西防城、东兴和钦州地区。在我国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已由民间登上国际乐坛。2002年春节,荣登世界最高音乐奖-维也纳金色大厅,为奥地利及欧洲观众演出,受到好评。

独弦琴音色独特,表现力极为丰富,宜于表现各种悠长抒情的旋律,也能弹奏欢快、节奏感强的曲目,有着深遂的艺术魅力。

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独弦琴研习所所长许艺不仅弹奏了《西海琴歌》,还演奏了《山路十八弯》《梨花颂》等曲目,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10516114312 (1).jpg

许艺演奏独弦琴


期间,纪云雷表演了《宋代点茶》。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吴云芳在推介中说,中国人饮茶之风兴于唐朝,而盛于宋朝,宋代茶文化可谓是空前繁茶,其上承了唐代煎煮法,又在其基础上创制了精制点雅的点茶法。点茶法是宋代斗茶所用的方法,这时不再真接将茶放入釜中熟煮,而是先将其茶饼碾碎,置碗中待用,以釜烧水,微沸初漾时即冲点碗中的茶末,使茶末与水交融在一起。

f89dbaf5bc0a6dfba10de1d158a33a2.jpg

纪云雷表演宋代点茶


许艺的学生、小学生吕韵丽今天登台用独弦琴演奏了《京海情韵》等两首曲目,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未命名图片.jpg

吕韵丽演奏独弦琴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