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茶文化 品鉴大益茶

——《炎黄茶道》《中华茶文化概论》新书首发式在茶博会东厅隆重举行

未命名图片.jpg

与会嘉宾留影


微信图片_20210515192524.jpg

会议现场



“在国际饮茶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举行有关茶文化新书首发式新闻发布会,并举办名茶品鉴会:一方面,在传播弘扬茶文化,赞美茶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产茶国、茶农增收致富的同时,展现给世人一幅世界各地多元饮茶文化与时尚相互融合、彼此引领的壮美画卷;另一方面,通过茶文明的展现和传递,通过茶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亦体现了东方文化的自信,通过国与国之间的文化感知和理解,弘扬中华文化‘清、敬、和、美’的茶道理念,提升国家形象,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主持人、大益茶湖北授权经销商李芳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的开篇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515192335.jpg

主持人李芳致辞


515日上午,《炎黄茶道》十周年特刊、《中华茶文化概论》新书首发式在中国武汉第23届茶博会东厅隆重举行。今天应邀的嘉宾有:武汉市人大原主任李岩,武汉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张代重武汉市政协原副主席肖志刚湖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刘永泽武汉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郭泽洲,武汉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元生湖北省文联原副主席李宁武汉市文联基层工作部主任张炳绍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石明华著名作家、编剧张海龙,大益集团营销中心余胃逊,大益集团营销中心华中市场部总经理赖润,大益集团营销中心华中市场部推广经理简宏禅,湖北星翰传媒公司总经理陈子勇

《炎黄茶道》编委会主任陈元生在致辞中说,《炎黄茶道》是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在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指导下主办的一期十年特刊。该刊共分文化、人物、品牌、综合4大部分、9个栏目,重点推介了茶文化、茶人、茶品牌、茶知识,内容丰富,非常接地气,可读性强,值得一读。

1615449720905554.jpg


该刊的主旨是弘扬茶道。陆羽在《茶经》中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成为茶人们一直传道的蓝本;推广茶文化人人有责。我国是茶文化的故乡,是最早发现茶、利用茶和饮用茶的国家。相传,神农尝百草,日遇72毒,得茶而解之。茶的功效逐渐被人们所熟知。为推广茶文化,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大做强茶产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些年来,武汉茶馆的蓬勃发展证明了茶产业的不断成长壮大,已由十年前不足700家,发展到现在的7000家左右……

大益茶道院院长徐学介绍了近几年来开展学术研究及其成果,继先师陆羽之绝学,弘人文之茶道,振华夏之雄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武汉大学教授宋时磊介绍了《中华茶文化概论》的成书经过,是大益与武汉大学等合作的结晶。

微信图片_20210515192707.jpg

徐学讲话


嘉宾介绍前后,先后展演了茶艺节目,有茶艺舞蹈、大益八式等。

期间,先后冲泡了两款大益名茶,一款为7542-2007,一款为7542-2101

这缕缕茶香,见证了大益茶多年来行稳致远的每一步,也反映了大益集团勐海茶厂自创办以来,在历史变迁中走过了八十年的风雨苍桑。感恩之情,难以言表,谨以这杯茶汤敬向各位嘉宾。

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大益茶联合主办了这次新书首发新闻发布会。

会议结束后,省市老领导移步来到位于茶博会东厅的大益馆品茶。

 

 

陈元生讲话链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未命名图片.jpg 

 

五月的鲜花绽开笑脸,

五月的景色让人陶醉。

五月的红旗迎风招展,

五月的开门红大放异彩!

 

今天,我们在武汉中心恒远举办的第23届茶博会现场,召开《炎黄茶道》首发式新闻发布会,对于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发展、推广茶文化、传播茶知识、茶为国饮,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炎黄茶道》是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在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指导下主办的一期十年特刊。该刊共分文化、人物、品牌、综合4大部分、9个栏目,重点推介了茶文化、茶人、茶品牌、茶知识,内容丰富,非常接地气,可读性强,值得一读。

弘扬茶道是该刊的主旨。陆羽在《茶经》中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他还和皎然等一批文人雅士强调品茶注重意境:择茶、选水、配器、佳人、环境和饮茶者的修养,并与儒释道哲学思想交融。茶兴于唐,盛于宋。宋徽宗还著有《大观茶论》一书,日本茶道就源于宋代的点茶……

推广茶文化茶人有责。我国是茶文化的故乡,是最早发现茶、利用茶和饮用茶的国家。相传,神农尝百草,日遇72毒,得茶而解之。茶的功效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唐代陆羽所著《茶经》,全书共分三卷十章,是世界第一部茶的专著,是茶的百科全书。

近十年来,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策划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近百场,专家、学者不遗余力进行茶文化的深度推广。先后挖掘复原遗失了的古代仪轨喊山开茶,在红安天台寺国际禅茶文化节上唱响;为推动鄂赣、鄂闽、鄂粤等省及中外茶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先后与江西茶人联谊会、福建茶叶协会、内蒙古草原茶叶协会以及俄罗斯等地开展互访、互动,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弘扬茶文化,享受茶生活,发展茶休闲,推动茶经济,除在中国武汉红岗山举行研讨会外,还在武汉社科联的支持下,开展了社科讲坛进基层等一系列活动,在社区、学校、图书馆等地进行讲座,主讲了《茶与壶的对话》《饮茶的科学》《聆琴品茗话重阳》《茶艺与礼仪》《话说白茶及品鉴》《潮汕功夫茶的文化与泡饮》等专题,受到了武汉20多所高校及社会各界的欢迎与好评……搅活了一池春水,彰显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未命名图片.jpg

精美茶器汇聚十一阁 十一阁在茶博会等您


做大做强茶产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些年来,在做大做强茶产业方面我们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被称为东方芝加哥的大武汉,仅从茶城与茶馆的发展就可见一斑。据资料统计,除老牌汉口茶市、陆羽茶都重新焕发青春外,还孕育出多个新的茶城:如汉阳知音国际茶城、竹叶山腾海天茶城及武汉客厅汉口茶市等,近年又催生了丹水池中储茶叶批发市场、徐东茶市、崇仁路一品天下茶市一条街。现在,武汉的茶业店已由十年前不足700家,发展到现在的7000家左右;武汉市市民中饮茶的人数已由十年前占城市总人口数的不足10%上升到目前的超过20%,使得武汉茶经济成为武汉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最后祝这次新书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