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气息富集的柏泉古镇

——《地名故事》之《柏泉》《彭家庄》《玉屏山》主创人员一席谈

古镇柏泉短视频



微信图片_20210713205315.jpg

样片观看现场


精彩纷呈的解说词,如诗如画的影视画面,栩栩如生的人文典故,深深地吸引了观看地名故事《柏泉》的自媒体大咖们的眼球。正如这次组织者、代理玩群主代新元所说,看了《地名故事》样片之《柏泉》《彭家庄》《玉屏山》后,就有了想去尝尝那里的水,观看那里的历史遗迹、亲眼目睹那里的风土人情的冲动……他的话赢得了大家的一片点赞之声!

713日下午,与会的自媒体大咖们在观看了样片后,集体采访了《地名故事》的总导演石明华,总撰稿人张海龙,青年导演戴高乐。

石明华,原湖北电影制片厂编导,国家一级导演。拍摄影视作品300多部集。导演的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央电视台“飞天奖”,“屈原文艺奖”。 主要作品有:电影《最后的团聚》 《有这样一个医生》《孕城》《湖之恋》,电视剧《家在三峡》《怦然心动》《天职》《命运》《男儿女儿好看时》《喋血大汉口》《体操王子》等。

微信图片_20210713205235.jpg

石明华现场接受采访


石明华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这是湖北省行政区划与地名文化研究会主抓的一个项目。我们主要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将历史用另一种形式展现出来。拍摄前后,我们主创人员进行过多次磋商。我们主张以青年导演戴高乐为主,他从事影视工作已有8年之久,既编又导,很有才气。这次拍摄地名故事《柏泉》等,不仅展现了他的丰富的学养,还体现出了担当,突破了自我,导演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

湖北省武汉市西北部,有一座以一眼古井泉水而得名的古镇,它就是柏泉。”

《汉阳县志》载:‘相传禹植柏大别山头,根达柏泉井中’,柏泉,因此而得名。

古镇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明朝兵部尚书张京,辛亥革命先驱孙武,现代哲学家张世英等名人皆出生柏泉。

如同一幅展开的画卷,今天的柏泉不仅人文景观美丽,自然环境更是美不胜收,堪称大汉口的天然绿肺,湖泊星罗棋布,湿地辽阔壮观。现在的柏泉称的上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浮光跃金。

2010年,由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需要,来自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的322位移民举家搬迁到武汉东西湖区柏泉镇,因为搬迁来的居民多数姓彭,于是这座横空出世的村庄被命名为彭家庄

我国幅员辽阔,素有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之说。来到将近400公里外的新家,彭家庄的居民们不仅克服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还逐渐适应了新的环境,开始了新的创业。

玉屏山,原来也叫玉瓶山。灵秀山水,总伴有美丽传说。据说,这座山是观世音菩萨的净瓶遗落在人间所化,在云梦大泽时代,那无边无际的流水就是从这只玉瓶里流出来。玉屏山如同一道天然堤坝,阻挡了洪水的漫延。这天然的堤坝更象一座天然的屏障,于是,老百姓又把它叫作玉屏山

这几段优美而又朗朗上口的解说词。出自总撰稿人张海龙之手。 

张海龙,作家、编剧。湖北省电影家协会会员,武汉作家协会会员。

著有长篇小说《说再见真难》、中篇小说《不惑之惑》等文学作品,曾任《李志民军管包头》《姚喆游击大青山》《王平开辟根据地》《孕城》等多部故事片编剧;为电视片《说道长春观(上、下集)》、动画片《旭日升》等撰稿;担任编剧的微电影《焦裕禄在洛矿》(上、下集)、《马上来了》分别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6年、2017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优秀奖。担任编剧的《回电波士顿》《无悔的誓言》《大路》《党员常青》等多部微电影均获得省内外微电影赛事奖项。

未命名图片.jpg

张海龙现场接受采访


张海龙在发言中说,《地名故事》以“开启寻根之旅,凝聚家园情怀,讲好地名故事,彰显文化自信”为主题,以微型纪录片的形式,讲述地名的由来、沿革、保护和新生;讲述地名所含的独特文化和历史记忆;讲述地名变迁带来的新的人文变化 。弘扬地名文化,延伸历史文脉。《地名故事》将多角度地展现中国地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地名故事》通过地名宣传片的形式,记录、保护、挖掘、应用地名文化;提升国人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同时通过对地名故事的宣传,让老地名发挥出新的社会效应,用新故事赋予老地名新的时代含义,并将逐步建立地名线上数字化历史文化博物馆、数字档案馆;服务现在,利于未来。

青年导演戴高乐一直做着大电影梦,大学毕业以前曾看过万部电影。为此,他在湖北美术学院毕业以后,与电影结缘,跨行跨域在北京电影学院重修导演和编剧。自2012年以来,曾导演过近40部微电影以及各类宣传片。他十分努力拼博,只要出手,基本得奖,是得奖专业户。20188月,湖北有4部网络大电影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精神文明大奖,《重逢》是其中之一。身为编剧、导演的戴高乐,时年27岁。武汉军运会期间,著名网红导演二根力邀戴高乐与其合作,他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导演了一部片子并获奖。后又与二根合作导演了多部片子,获业界好评。业界称其为青年俊才,前途不可限量。

“我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起步的。为了大电影梦,这次我在《地名故事》之《柏泉》《彭家庄》《玉屏山》中努力突破自我,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为了拍出古镇不一样的美,我当着音乐片来拍,音乐一直与画面在一起,相互烘托,相得宜彰;如何处理名家与地名之间的关系,片中几处出现湖北省原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徐勇民的身影,通过画面较好地做到了让大画家与地名协调,还有让现实的徐勇民与杜公湖的故事协调,使用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展现出了朦胧美。没有留下斧凿的痕迹!

微信图片_20210713214649.jpg

戴高乐现场接受采访(摄影/代新元)


“《地名故事》是大型百集纪录片,我将努力探索,不只是当作纪录片去拍,而是当作一处新的风格去尝试,力求每部片子不一样。”

《地名故事》是湖北省行政区划与地名文化研究会主办。该研究会是经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审批、湖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一家社会团体独立法人单位。会长为湖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刘永泽担任,会员主要由省内2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湖北来日方长影视公司董事长戴新民是副会长之一,主要负责影视拍摄。自今年开机以来,除拍了《柏泉》《彭家庄》《玉屏山》外,还拍了红安等地的地名,从现在起,研究会将致力推进《地名故事》的征集与拍摄,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