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曲《鄂州是个鱼米乡》震撼出炉

七月流火,暑气蒸人。由楚天青年诗人何汉华作词,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鄂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谈华军作曲的原创新歌《鄂州是个鱼米乡》经过前三个月的采风创作,九易其稿,终于词定谱就,新鲜出炉。同时,还将邀请鄂东南资深音乐人、歌手通过钢琴伴奏范唱,行腔归韵进行二度创作,让这首江南小曲与时代清音在梦里水乡尽情流淌。

未命名图片.jpg

词作者何汉华近照


微信图片_20210716182212.jpg

曲作者谈华军近照


这是一首反映鄂州风土人情的新歌,融入了江南小调音乐元素,展现了古都新市有着"百湖之市″美誉的鄂州地域性民间音乐特色,呈现了“金童喜趣”、“玉女欢颜”的生活画卷。词曲作者著手成春,春满鄂州。

而有着二十余年音乐教学实践经验的谈华军老师接受自媒体记者采访时快言快语。他说,“当我接到这首歌词后,笫一印象感到朴实亲切,脑海中仿佛闪现鱼米之乡勤劳的鄂州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一个个熟悉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10716181947.jpg


在谈老师的音乐创作工作室,他指着一撂手稿谈兴颇浓。他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当我们走在农村田间地头釆风时,听到庄稼汉肩挑重担爬坡过坎时,自然而然从鼻腔发出的“哦嗬”声,犹如是七声音阶的“经过音”,而姑娘们相约釆莲戏鱼时,丹唇轻启发出的"糯米腔”,小腔大韵,好似大珠小珠落玉盘。”

微信图片_20210716182001.jpg


一位热爰音乐的鄂州琴师看到这首新歌后,有了自己的见解。他说,这首新歌虽是小调,但也出现了大切分音符,同时,采用传统小调创作手法,全曲在起承转合之间,如对话,直抒胸意,如纽丝,环环紧扣。而歌曲结束乐句又回到旋律主音上,是对鄂州航空大都市新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好歌凭借力,情深意绵长!

“采风三月谓何才?妙笔生花雅韵来。写意江南虽小调,清风扑面大情怀”。这是鄂东一位笔名叫"一鹤"的青年诗人屏观词谱后的寄语。

据悉,这首新歌正在加紧编曲配器范唱等相关工作,尽快将这首原创新歌推出,醉美家乡,醉美明月!


歌词链接

鄂州是个鱼米乡

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

吴都花月夜,

楚天美名扬。

鄂州是个鱼米乡,

妹妹唱起糯米腔。

菱歌小曲碟儿响,

灯影摇红舞霓裳。

城乡生活变了样,

一年更比一年强。

 

旭日星光,

追梦路长。

吴都气象新,

楚天美名扬。

鄂州是个鱼米乡,

哥哥唱起哦嗬腔。

铜锣三打叮当响,

新曲又唱凤求凰。

风鹏正举九万里,

航空都市起新航。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