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聚艺书院采风咸宁官桥八组

——自媒体大咖在汉观看采风纪录片样片 

美仑美奂的田野风光,鳞次栉比的别墅群落,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一处比世外桃园还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这里就是纪录片《挥毫田野秀 墨润大地新》里描写的咸宁市嘉鱼县官桥村八组。

res04_attpic_brief.jpg

官桥村八组风光一瞥

纪录片短视频


官桥八组地处嘉鱼县官桥镇,距县城5公里,总面积3.8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建设,八组现已建成“城镇化村庄、花园式工厂”。200712月,官桥八组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3年,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联部、外交部将官桥八组定点为我国对外政党干部参观考察基地,联合国及3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曾前来参观考察,均给予了高度赞赏。

近日,由湖北省书协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金伯兴先生带领的聚艺书院20名书法家来到这里采风。

金伯兴,国家一级美术师。194012月出生,浙江嵊州人。1987年从事书法专业工作,历任中国书协理事、评审委员、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文联委员,湖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评委会主任。现为:湖北省书协荣誉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全国社会艺术考级高级考官,湖北省聚艺书院院长,书法报社顾问等。

其书法,植根传统,师古不泥,碑帖相融,自然无饰。正、隶、行、草自成体系,以拙扑、高古、洒脱、率真的独特风格闻名当代中国书坛。其作品,曾入选、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等举办的全国三、七、八、九、十一、十二届书法篆刻大展,第五、六届中青年书展,第一届行草书及扇面书展,第一、二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第一、二届中国书协理事作品展,第一、二、三届流行书风提名展,二十世纪当代中国书坛名家作品展,第十一、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大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大展,当代书坛老一代代表书家作品展,中国美术馆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全国性重大书展数百次,並多次获得大奖;多次参加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举办的国际书法名家作品展。20025月、20109月、201512月三次在武汉举办个人大型书展。入编《中国书坛当代百家作品集》《中国现代美术.书法卷》等大型作品集数百部;正规出版有《金伯兴题记经典砖拓二百品》《金伯兴题记汉灶二百品》《金伯兴谈艺录》《金伯兴题字作品选》《金伯兴扇面书法集》《金伯兴书法小品选》《金伯兴书风.墨迹十二种》金伯兴书法集(一)、(二)等著作专集。部分作品被囯家文化艺术机构收藏和镌刻。《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数十家媒体对其艺术成就多次作过专题评介。获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湖北省第四届文艺明星奖,湖北书法突出贡献奖,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贡献奖,2019年度.《风云榜》杰出老书法家奖,被中国书协评为第一届德艺双馨会员称号,被湖北省文联授牌设立“湖北省文艺家金伯兴工作室”等。

“我心写我法”,这是他30多年前立下的初衷,即绝不做前人的复制品,一定要写出自己的个性。因此他以颜字强其笔力,以北碑壮其体势,又参以米芾、王铎、沈增植、于右任、谢无量等先生笔意,旁涉汉律、墓志等,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形成了独一家的"金体"。其作品曾一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书法展和当代中国书坛名家作品邀请展,数百件作品入编大型作品集和发表于各类报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中国书法》、《书法》等专业报刊媒体报道。获中国书协第一届德艺双馨称号和湖北省第四届文艺明星奖、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2009年 金伯兴先生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

金伯兴于20068月创立聚艺厅。由金伯兴为导师和他的三位嘉宾及门生组成,是一个集创作、展览、研究为一体的书法艺术团队。

随着形势发展和自身建设的需要,20183月聚艺厅改名为湖北省聚艺书院,简称为聚艺书院。金伯兴任院长,由院长丶副院长丶秘书长组成领导班子,下设艺委会和办公室。

十多年来,聚艺书院多次举办过不同形式的创作研讨和公益社会活动,举办过5次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书法作品展览,出版过6本作品、文集。

聚艺书院现有42名成员,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0人,湖北省书法院创作研究员18人,有不少成员在地市书协担任领导职务;还有十余名担任校内外职业书法教师。2018年聚艺书院还与海山集团联合办学,举办聚艺学堂为期三年公益书法研修班,培养了省内一批书法创作骨干。

聚艺书院着力参加各种书亊活动,在全国和全省的书法展赛中多次摘金夺银获大奖,成为湖北书坛一支重要创作骨干力量,在书法界具有一定影响的艺术团队。

719日,武汉一批自媒体大咖观看完《挥毫田野秀  墨润大地新》纪录片样片后,采访了金伯兴及有关人员。

微信图片_20210719230418.jpg

金伯兴与解智伟(右)现场接受采访


“聚艺书院能走到今天,不断发展壮大,主要坚持了三点:一是凡聚艺书院入会的会员,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人品,没有好的人品,即使字写得再好,书院也不吸纳;第二要有执着精神;第三聚艺书院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不排座次,年令不分大小,资历不论长短,职位不讲高低,凡入会者都是大家庭一员。大家在这里切磋书法技艺,丰富学养,提升素质。这也是我将聚艺厅改为聚艺书院的目的之一。就是当我不在人世的时候,这个书院还在,精神不死。”金伯兴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地说。

金伯兴的学生、68岁拜师学艺、纪录片的撰稿人吴衍盛这样推介金伯兴:“一是体现宗旨精神。党对文艺工作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年来,老师一直坚持下基层、进企业、走乡村、到军营,普及书法知识,赠送书法作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二是举办公益讲座。这些年来不仅开展理论研究,还办了很多书法培训班,分文不取。金老师说,服务社会应讲社会效益,不能讲经济效益;三是人品即书品。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培训计划,力争使每个会员学有所成,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人才。”

著名艺评家、诗人解智伟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金伯兴先生一是强调书品即表现人品;二是强调创新。当代书法,千人一品,万人一笔,失去了自我。他的‘我心写我法’,志在笔下,心中有沟壑,笔下自有沟壑,是人的心性的表达;三是对当代书法的贡献。金伯兴先生融通传统与当代,人书俱老,对于一味追猎传统有警示作用,否则书法就会走入歧途,社会意义大于书院的意义,体现了先生的责任与担当!估计不远的将来,金老师将又有山峰出来。”

著名编剧、作家张海龙说:“金伯兴先生的书法一是可以传承。他独创的‘金体’,历史上会记载一笔,一些专家已有定论;二是学养深厚。他的书法作品来源于颜体、魏碑、榜书等中国传统书法,他的每一笔、架构都有出处,是别人模仿不了的,是我认识的唯一;三是创造了法度空间。意在笔先,师法自然,一切艺术作品是人与自然的对话。我曾问过金老师,金老师说他曾以农民犁田犁刀的走向,悟出笔锋的走向。”

未命名图片.jpg

张海龙现场接受采访


采访结束后,金伯兴先生泼墨挥毫,即兴书写了“惠风和畅”,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10719211316.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211428.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211447.jpg

金伯兴与嘉宾留影


资料链接:

金伯兴书法作品选登

微信图片_20210720045010.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045020.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045030.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045042.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045100.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045112.jpg


未命名图片.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