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记者桂慧樵获“武汉市文明市民”称号

12月11日,第五届武汉市文明市民推荐评选结果揭晓,经各区推评,市文明办审核,《中国水运报》退休老记者桂慧樵荣获“武汉市文明市民”的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213114256.jpg

桂慧樵深入一线采访


桂慧樵从一个弃儿、码头工人成长为一名资深记者,三十多年来,他发表各类新闻作品近4000篇。他热爱长江,用笔守护着长江,以报道长江题材而见长。他的作品曾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同时还引发相关新闻媒体汇聚长江,关注“母亲河”,掀起一次次以保护长江环境污染,以及长江流域生态文明为题材的报道热潮。其中有40多篇得到国务院和有关省部委领导批转,6篇获时任总理的批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长江上最敏感的新闻天线”“新闻专业户”和“长江生态文明的守望者”。他在保护长江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模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突出,获得了民众认可和称赞,为改善长江生态,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和共同的价值追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213114239.jpg



几十年来,慧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服务民众,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无数,仅是协助一些地方解决各类大小矛盾和疑难问题300余起。他冒着生命危险为船民、民工讨薪追回工程拖久款2亿元,被人们称为“平民钦差”

今年7,山东微山船员胡某某因在安徽马鞍山有一棘手的事想求人出面帮忙。经人介绍,一名自称柏某胜的“黄牛”出现在胡某某的面前。由于胡某某法制观念淡薄,加上对柏某胜深信无疑,使“黄牛”柏某胜却动起了歪心思。为了得到胡某某的信任,柏某胜私刻政府部门的公章,对胡某某进行长达近一年的欺骗和敲诈,不仅事未办成,还导致损失惨重。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胡某某找到了桂慧樵,桂记者冒着炎炎酷暑先后多次深入到马鞍山调查访,发现这位柏某胜极为狡猾,在了解到柏某胜私刻公章,骗取胡某某的信任和钱财,已触犯了法律,便向水上公安报案,经过公安部门的侦察,取证并对柏某胜采取了强制的措施,现已经初步落案,并将案子移交到当地检察院将作进一步的审理,为船员讨回了公道,使其感动不己。

今年8慧樵又收到一封来自江苏徐州船民刘某某等有关讨要工薪和工程拖久的求。桂记者一次一次奔赴宜昌、铜陵等地现场找有关单位了解情况为讨回血汗钱,七旬老记者无怨言,面对权力的威严,他坚守初心不惧怕不退缩;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从未动摇自己为民服务的初衷,使40万元的拖久款终于有了结果

2013年,慧樵有幸成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客座教授,为了激励广大学子胸怀大志,多实践、多写稿、写好稿,他从退休金中拿出10万元作为学院用来评选学生优秀新闻奖的款项先后有百余名学生获此奖项。桂记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外,面对家庭环境有困难的学子老记者也从不吝啬,自掏腰包赞助其度过难关。今年9月,他听说一位从本学院毕业,考研到杭州师范大学深造的学子,因父亲突患重病,生活非常困难。桂慧樵得知后马上为这位学生筹集到1500元的善款,使这位学生感激万分。

微信图片_20221213114248.jpg



2020年初,桂慧樵老伴江东方因糖尿病复发,住进武汉市第六院接受治疗,病刚治好准备出院回家过年的她,一场疫情突然袭来,使体弱多病的江东方不幸感染。后经火神山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终于康复出院。当桂慧樵去六医院补交住院期间的治疗费用时,医院表示这是特殊时期,不收任何费用,并把800元押金退还给他。回到家后,桂慧樵觉得这800元太沉了。第二天又加了200元,桂慧樵把钱捐给了武汉抗疫前线的勇士们。

慧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为武汉提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深受人们的爱戴和拥护。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他表示,不断提升自的素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