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迟——“引禅入书”书画作品展》在武汉白龙寺盛大揭幕

微信图片_20230526214625 (1).jpg

书画作品展现场


5月26日上午,位于黄陂区王家河街道的白龙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画展览。这次展览题为“度迟——‘引禅入书’”,参展的书画家来自全国各地,包括著名书法家金伯兴、徐本一、张少华、瞿忠谋等共142位书画家约150件作品参展。作品风格迥异,意境深远。此次展览中展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艺术的神韵之美,更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开幕式之后,这些作品将在这里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

微信图片_20230526170127.jpg

张少华讲话


在展览开幕式上,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武汉书法家协会顾问张少华先生介绍了这次展览的筹备情况,他说,书法禅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引书入禅,作为法师们入世修行的一个方便;一是引禅入书,作为书法家提升修养的一个途径。书法禅是2014年酝酿,2016年正式提出。书法与禅的通融其实是一种传统,以禅喻书,在禅宗史和书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艺术家的使命和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526170137.jpg

梁海涛致辞


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海涛在讲话中说,白龙寺长期倡导和实践的书法禅以引禅入书作为研究重点,形成的佛教特色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是对中国禅智慧的深层次领悟,孝文法师倾注了诸多心血,更是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独到体悟。

微信图片_20230526170148.jpg

陈元生讲话


武汉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社科联原主席陈元生同志发表了《白龙有寺 翰墨度人》的精彩讲话,他对《度迟-“引禅入书”书画作品展》中的度迟作了深度地解读,唐人王之涣有诗“春风不度玉门关”,李白有诗“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宋代有诗“春晚花飞少,墙高蝶度迟”,把“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度迟”与佛结缘,对优秀传统文化一种弘扬和传承。他指出,书画家们引禅入书、入画,是追求艺术之神韵和美的至高境界。

白龙寺孝文法师进行了精彩答谢讲话,他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禅宗对于书法艺术的影响和启迪,给现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30526170159.jpg

孝文法师致答谢辞


与会的书画家们表示,中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而佛门禅宗所强调的修炼和书法艺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次展览可谓是禅境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本次书法展览在一种崇高的境界中呈现出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并有助于推广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参观者从中可以感受到书法艺术中的哲学内涵和审美趣味,领略到禅悟和修炼的境界。

参加这次展览开幕式的省市老领导有刘善壁、叶金生、刘永泽、肖志刚、郭泽洲 、张述传、武汉书法家协会主席瞿忠谋、武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靖东、龚勋、秦元昌、袁永安、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武汉市黄陂区政府、王家河街道的领导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十大朗诵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建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