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鲁平新著《武汉传》分享会在汉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527181129.jpg

分享会嘉宾留影


李鲁平致答谢辞


为城市立传是一件意义非凡且不那么容易的事情。5.27日上午,爱武汉爱江滩——《武汉传》分享在汉口江滩永无岛咖啡馆内举办。本次活动由汉口江滩管委会主办,邀请了本书作者——省、市作协副主席李鲁平先生来到现场,向大家讲解了《武汉传》的创作初衷、灵感,以及关于这座城市文化的、历史的、市井的故事。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多位不同年龄层的武汉本土著名作家、诗人、学者,还有远道而来的著名作家、原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晓剑老师。本次分享会以座谈的形式和读者们分享了老、中、青三代文人对本书不同的解读,生动而立体地、多维度地展示了不同时代背景下不同的人群记忆里的那个不一样的武汉。

微信图片_20230527181546.jpg

刘爱平致辞


武汉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刘爱平主持了今天的分享会。他说,翻开历史,自春秋战国以来,它一直是中国南方军事和商业重镇,明清之后又为“楚中第一繁盛处”,成了“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当时中国只有两个城市称大,一是大上海,一是大武汉,武汉由此也被称为东方的芝加哥。我们的武汉,太大,也太厚重,它确实需要一本传记。李鲁平先生的《武汉传》填补了这一空白。李鲁平先生是是个多面手,著名诗人、著名评论家,出版过多部诗集、小说集、文学评论集。他在多种文本的创作中有着非常成功的建树。

微信图片_20230527181142.jpg

晓剑先生讲话


晓剑先生认为,《武汉传》是全国每年出品的20万种图书之一,今天能够遇见李鲁平先生和《武汉传》是一种缘份;介绍武汉的书藉非常多,但能把当地的历史、民俗、民风融合到一起的并不多见,并且该书还有哲学的思考;打破了传统的写作方法,把当代的光谷、长江两岸城市群也融合起来写,是一个创新。海南有个作家写了《海南岛传》,前几天海南省的省委书记带着省委班子听这位作家介绍海南。

微信图片_20230527181211.jpg

解智伟谈分享体会


著名诗人、艺评家解智伟先生说,这部写城市的书,写了一代代的武汉人,浸泡了他的情感,反映了楚人的情怀,是一部有温度、热度的书,不是冷冰冰的教科书;写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并且写到了当代武汉的建设者,丰富了这座英雄城市的灵魂;写全国各地的富商巨贾,相继来到武汉,推动了武汉城市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27181156.jpg

张年军谈感受


知名儿童作家、“楚材杯”评委张年军,从毛板船、桥、汉口里份,如数家珍般品读出了老武汉的味道,唤起了他心中童年的记忆。该书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著名青年作家胡雪漫,青年诗人杨燕飞、李亚茹,读者李宝森等也谈了自己的读后感和真知灼见。

分享会上,金话筒江霞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把现场的人们瞬间带到了书中的语境里。即便只是撷取了一个片断,我们依旧可以从优美的语言中触碰到历史的脉络,清晰的感受到文化传承的奇妙力量。

李鲁平先生最后致答谢辞。他说,《武汉传》的创作,历经了40年。自上大学起,后来又当了8年记者,长时间的同武汉耳鬓厮磨,走遍了武汉的大小里份,见证了武汉的历史变迁;不断地积累了一些素材,从《武汉志》《方物志》,还有一些作家写的武汉的作品……这些资料给了我创作《武汉传》的底气。这是一种机缘,也充满着宿命和使命感。也希望借这次分享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汉的由来、武汉的城市特征,也能从武汉的街头巷尾、武汉的山水码头、武汉前前后后岁月里流传的歌谣故事里去认识这座城,了解这座城,爱上这座城。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