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中华-熊召政诗文书法学术回顾展在汉隆重举行

——7月2日-12日在中国车谷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展出

640(4).jpg



640(5).jpg

开幕式现场


640 (1)(2).jpg

熊召政致答谢辞


 

7月2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翰墨中华——熊召政诗文书法学术回顾展(武汉)”,在中国车谷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开幕。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杨松宣布开幕。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马旭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熊召政致答谢辞;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主持开幕式。

熊召政系著名诗人、作家、文化学者、剧作家。现任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湖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等,系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此次展览是继北京·中国美术馆“翰墨中华——熊召政诗文书法学术回顾展”之后的又一次匠心之作,也是湖北文化艺术界以创作实绩助力中国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又一艺术盛事。展览系统梳理了熊召政多年来在诗文书史上的艺术成就,共展出书法新作136幅,所书内容全部来自作者原创的诗词联赋等文艺作品,并配以作者近些年出版的近百种各类著作版本与手稿,如《大金王朝》的手稿、《司马迁》话剧剧本的手稿、《张居正》的手稿、《一整条长江都装在你的心里——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论坛的演讲》等等。

华夏根脉、史诗墨象、故国神游、荆山楚水构成了展览的四个篇章,展出作品从历史到国家再到家乡,以诗、以词、以赋、以联顺流而下,抒发了作者对五千年生生不息的中华文脉、对中华民族历代英雄豪杰和千秋史迹、对泱泱大国壮丽山河、对家乡荆山楚水的爱与知、思与游、咏与赞。

“华夏根脉”篇章,以歌黄帝“中原逐鹿铭千鼎,社稷开疆化百蛮”、思炎帝“纵是洪荒无信史,却从地气望人间”为始,还有周文王“七年演得玄机在,世事兴衰总不磨”、司马迁“殿上千官传印绶,室中寸翰写春秋”、中国红军“自古英雄天下计,民心得处建奇功”等等,激情丰沛、哲思卓远,礼赞了对中华民族做出重大贡献的圣贤与英雄。

“史诗墨象”篇章,探访历史发生地,书写所见所闻。题陈胜墓“自信民心能铸剑,河山未许雪中看”、怀袁崇焕“却敌空言国已残,民心天下最雄关”、忆郑成功“浮槎仗剑过蓝天,手把龙旗破虏颜”等等,诗风阔达,笔锋坚韧,流露出作者浓烈的家国情怀。

“故国神游”篇章,史诗般的壮游印记,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题汉中石门陈列馆“天下英雄归汉室,笔底风涛入石门”、访成都杜甫草堂“细雨酥泥红满路,竹篱楠影绿盈窗”、题天一阁“阁上风霜除欲尽,人间智慧味偏长”等等,或清逸、或豪纵、或质朴、或雄秀,显示了作者深切的时代关怀。 

“荆山楚水”篇章,是对荆楚大地山川锦绣的赞美。登武汉黄鹤楼“我正凭栏无翠袖,大江一掌起空寒”、游清江画廊“巴山月下清江水,日送行舟夜吐霞”、冬日游神农架“水穷仙女寨,山尽望郎台”等等,书写荆风楚韵、时代精神,表达了作者对于家乡的一片热忱。

多年来,熊召政坚持人民立场、坚守艺术理想,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与活力,承古熔今、厚积薄发,在小说、诗歌、散文、书法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与显著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湖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还将以创作年表的形式展示熊召政在艺术管理和个人创作中的诸多成就。

来自湖北省有关方面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湖北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同日,相关专家还在中国车谷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熊召政诗文书法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对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此次展览围绕着诗文与书法,完整地向观众展示了熊召政先生高深的文艺造诣和书法修养。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启发和激励广大书法工作者将自己的创作更加主动地向历史和生活敞开,共同为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7月12日。



书法展现场链接:

640 (2)(2).jpg



640 (3)(2).jpg



640 (4)(1).jpg



640.jpg



640 (1).jpg



640 (7)(1).jpg


640 (3).jpg



640 (4).jpg



640 (10)(2).jpg




1685798132718544.jpg

熊召政近照


熊召政简介:著名诗人、作家、文化学者、剧作家。现任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湖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等,系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熊召政先生青年时代以诗歌享誉诗坛。他的政治抒情长诗《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曾获1979—1980年全国首届中青年优秀新诗奖。在上个世纪80年代思想解放的早春时节和改革开放初期,他的诗歌广为读者传颂,显示了一位诗人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90年代以后,他以散文名世。游记散文《烟花三月下扬州》《饮一口汨罗江》曾分别入选湖北省、江西省2010年高考语文阅读题;历史散文《苏东坡的历史观》获得第二届“丰子恺散文奖”。

1993开始,历经十年,潜心创作的四卷本历史小说《张居正》,被誉为杰出的史诗性的历史小说,以全票荣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第一名。茅盾文学奖评委会给这部历史小说写下了这样的颁奖辞:“以清醒的历史理性、热烈而灵动的现实主义笔触,有声有色地再现了与‘万历新政’相联系的一段广阔繁复的历史场景,塑造了张居正这一复杂的封建社会改革家的形象,并展示出其悲剧命运的必然性。作者因其丰赡的文史修养、恢宏均衡的艺术架构能力、对特定历史底蕴的富于当代性的揭示,获得本届大奖。”这部历史小说还获得了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首届姚雪垠历史小说奖等大奖。

近十年来,他又十到黑龙江、十二次走上蒙古高原,历时十余年,完成了第二部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这部小说超越了长期以来人们惯有的“汉民族中心主义”的民族史观,从“大中华”历史的视野,以一种大漠雄风、铁马冰河般豪放的史诗风格,再现了发生在11至12世纪中华版图上的辽、宋、金“大三国”时代风云际会的宏阔史篇,描绘了长城内外此起彼伏、金戈铁马的战争风云图卷,刻画了辽、宋、金时期众多的历史人物形象。此外,近年来他还出版有《明朝帝王师》《明朝大悲咒》《千古风流》等历史文学作品;“中国文化演讲录”包括《文人的情怀》《历史的乡愁》《汉语的世界》《文化的根脉》四卷,以及中英文双语诗集《行走的歌者》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