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蔬菜对接“一带一路”的启示

111,江西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首趟蔬菜中欧(赣州至莫斯科)班列开通仪式在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赣州港举行。

该班列共装载42个集装箱,主要货物为赣南蔬菜等产品,货值约150万美金,该班列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15天可到达俄罗斯莫斯科。

jpg蔬菜班列.jpg

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效应驱动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赣州蔬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逐步呈现出基地规模化、栽培设施化、生产标准化、服务社会化。2016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80.84万亩,总产量299.61万吨。2016年开工建设规模蔬菜基地188个,累计建成面积2.63万亩,19个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已全面启动建设。

此班列是赣州果蔬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的重要成果,具有显著的象征意义、突破意义和示范意义,标志着以赣州蔬菜借助赣州港、“一带一路”闯世界,为赣州蔬菜低成本进入全球市场铺就国际路。

赣州港是中国首个进境木材内陆直通口岸,中国第八个获批的内陆国家级临时开放口岸和首个中国内陆口岸国检监管试验区,主要功能区包括监管区、铁路专用线等。

赣州港已成功开行了俄罗斯莫斯科、彼尔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至赣州港的进口班列,开行了至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及至俄罗斯莫斯科、波兰华沙、德国汉堡等欧洲国家的出口班列,短期内实现了赣州港出口货物通过满洲里、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三个口岸进入中亚5国。                          

下一步,江西将以“建设出口果蔬示范型基地,带动赣州市果蔬产业基地发展”为目标,建设果蔬出口产业开放服务平台,并通过赣州港与满洲里、深圳、厦门、珠海等口岸签订直通协议,实现直通直放,集中快速将赣南果蔬推向世界,打造赣南果蔬国际品牌。

jpg大片白菜.jpg

赣州的经验值得湖北宜昌借鉴。

2015121319时,首列承载着180吨新鲜采摘的宜昌柑橘特需专列,抵达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开创了从宜昌市经二连浩特至俄罗斯国际果蔬贸易业务的先河。

.jpg地图.jpg

    此次专列于1127日从宜昌市枝江车站出发,途经“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二连浩特,过境蒙古国,最终抵达俄罗斯。相比以往的列车运输,到达二连浩特的运输时间从70多小时缩短到50个小时,相比传统的汽车运输,可以减少到满洲里出关路程近1800公里。

宜昌市计划,下一步将拓宽农贸业务范围,将白菜、萝卜等蔬菜销往俄罗斯。可惜,这方面的好消息不多。

因此,2016年的省政协会上,我给“宜新欧”助力,争取到一个大会发言的机会。

这是一个重大的商机,从宜昌、赣州的情况来看,对于冬季缺少水果蔬菜的俄罗斯人来说,蔬菜专列、水果专列等,可能比丝绸专列更有意义。

有网友在一年前说,圣彼得堡,现在是1030号。去超市看蔬菜都比国内贵许多,茄子199卢布(人名币20多)一斤,西红柿也贵的离谱。

打造蔬菜水果并列,是很有国际意义的。

去年的媒体采访如下:

“大家都知道‘汉新欧’近两年发展很快,殊不知‘宜新欧’也不声不响地发展起来。”2016125日,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走进荆楚网《永军探会》访谈室,分享关于加快“宜新欧”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5914,宜昌市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签署《共同构建“宜新欧”水公铁联运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促进霍尔果斯“四港一谷”(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国际旅游谷)和宜昌三峡枢纽港建设,着力构建“大通关、大物流、大通道、大旅游”新格局。

“‘宜新欧’的出现,让湖北长江经济带在对接‘一带一路’方面有了‘双雄并立’的格局。”叶青认为,“宜新欧”以农产品为主,“汉新欧”以工业品为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武汉、宜昌区位优势明显,是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最佳节点,两地可以同时吸收周边地区的进出口货源。同时,宜昌通过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参与国际市场,增强了国家级连片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经济的信心。

如何做大做强“宜新欧”?叶青建议,及时把“宜新欧”发展补充进湖北省各项发展规划中,省政府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同时,加大港口、铁路、港区集疏运体系、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没有想到,赣州已经把蔬菜专列开到莫斯科。可见,事在人为。

那么,湖北的嘉鱼的蔬菜能不能向赣州学习?

北有寿光,南有嘉鱼。嘉鱼占据蔬菜市场重要一席,潘家湾蔬菜又占了嘉鱼半壁江山。全镇现有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复种面积24万亩,年产蔬菜130多万吨。

从当初不足1万亩,到如今10万亩;从烂在地里到畅销全国,乃至俄罗斯、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地区……1000多名蔬菜经纪人,托起了潘家湾蔬菜产业。

嘉鱼县先后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农业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区,被湖北省列为全省蔬菜板块建设县。

嘉鱼全县己建成30万亩蔬菜板块基地,形成了五大蔬菜板块。一是“两菜两瓜”(大白菜、包菜、冬瓜、南瓜)板块18万亩;二是设施蔬菜(茄果类、豆角、莴笋、萝卜)板块5万亩;三是西甜瓜(西瓜、甜瓜)板块2万亩;四是水生菜(田藕、湘莲)板块5万亩。

全县种植的蔬菜,包括水生、野生和西甜瓜,共有12大类300多品种。但形成一定种植规模的主导种植作物有大白菜、甘蓝、南瓜、冬瓜、辣椒、茄子、番茄、黄瓜、豆角、莴笋、萝卜、田藕、湘莲、西瓜、甜瓜、菜薹、小白菜、大蒜、西葫芦、藜蒿等20多个。特别是大白菜有8万亩以上,甘蓝有9万亩以上,南瓜有7万亩左右,冬瓜有6万亩左右,这“两菜两瓜”形成了规模优势,突出了地方特色,在全国享有盛誉。

全县成立蔬菜营销协会6个,蔬菜家庭农场和蔬菜专业合作组织120个,蔬菜营销服务组织80多个,涌现出3000多人的蔬菜营销服务队伍,在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蔬菜销售窗口,同22个省级大型农贸市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互联网+蔬菜发布嘉鱼蔬菜生产、销售和价格信息,形成了全国性蔬菜营销网络,使全县蔬菜营销的信息畅通、运销畅通,广销除西藏外的全国各地,并经广东、内蒙客商转手,将嘉鱼蔬菜销往港澳、东南亚、俄罗斯联邦等地区和国家。

如今,有了赣州经验,也可以考虑直达。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