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重任 抗疫显芳华

——武汉东湖小学余萍副校长下沉社区抗疫纪实

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小学余萍副校长下沉的百瑞景社区是一个超大型社区,小区居民户数和商户加起来有8000多户。

2020217日开始,余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就近下沉到自己所居住的百瑞景社区当志愿者。

疫线有我加油.jpg 

疫情开始时候,社区有五个新冠肺炎患者,空气里都弥漫着阴森森的气氛,人心惶惶的。余萍校长临危受命,担任了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业委会的的核心党员干部成员之一,作为志愿者里“楼栋长”的一员,她一点一滴朴实无华的工作留在了武汉百瑞景社区二期西区每一个社区居民的心里头。  

在抗疫期间,既要组织全校老师完成“停课不停学”全校师生的线上教学任务,还要密切关注百瑞景社区二期西区的居民生活保障情况。

登记物品.jpg

她大力支持团购工作,在团购的过程中,刚开有的楼栋哄抢,她采取措施及时制止。组织分楼栋,所有人员有序排队有序拿货。更多的时候,积极与社区王涯玲书记、网络员陈文丽及徐梦怡物业王斌旺主任沟通协调,联动推进团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团购的团长,要细致登记每家每户需要的米面菜,再拿着大家伙的团购物资表格和附近的中百超市进行对接、接货验货、分发送货。

 

将物质分到居民家里,特别是到那些患新冠肺炎者家中,大家面有难色余萍说,对待病人,我们不要慢待,要把他们当亲人,要鼓励他们与病魔作斗争。但前提是我们要做好防护工作。保存自己,才能消灭敌人。因此,她积极带头,与22名年轻的志愿者一道,把物质分毫不差地送到了各个居民家中。在与孤寡老人接触的过程中,有一位老奶奶儿女都在国外,精神处于崩溃边缘,余萍就开导老人家,要老人家多与美国的儿女视频聊天,安排自愿者用电话与老人家聊天,缓解了老人紧张压抑的情绪。

送菜.jpg

 

每次团购的物资都达上千件。物质到达后,余萍就和大家开始分发,一直到下午甚至晚上八、九点钟才结束,很多时候没有吃中午饭,常常是饿着肚子撑十来个小时碰到大风大雨的天气,一样不停歇还要负责协调物业与社区的对接。团购需要手推车,就联系物业老总出面找附近的超市借。然后与大家一起不辞劳苦来来回回用手推车货,最后还要送还手推车,每次借还手推车。总是第一来,最后一个走。

疫线有我加油.jpg

 

小区自二月下旬全封闭管理以来,团购量激增,为减轻团购发放的压力,余萍提出了“楼栋制”管理办法组建了楼栋长志愿者20余人,提出以楼栋制为基点,网格化错峰团购。志愿者发挥主力,业主自觉规范原则。与社区网格员陈文丽、徐梦怡、及抽调下沉的党员一道,将团购物资运送到户实现了全程无接触的发放目标。

2月初以来,百瑞景二期西区实现了确诊和疑似病例的零增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余萍和志愿者一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坚持和担当守护二期西区居民的平安和健康。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