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走笔

在京津冀地区当兵多年,而且最初8年是在保定度过的。早就想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看看。不仅因为蒋介石、叶挺曾经是该校学员,而是它在我国近现代富国强军史上的地位作用。然而,一拖就是42年。

今年"五一"期间去广州,有幸参观了黄埔军校旧址。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反对列强、抵御外侵而创办的军事学校,也是最能体现第一次国共合作成果的学校。而保定系列军校比黄埔军校早建22年,其中从19121923年,有11年是在辛亥革命之后。这两所学校有什么渊源,有哪些异同,也促使我更想找机会看看这所学校。       

5月下旬,我陪爱人到保定替换姨姐照料年过90高龄的岳父,终于有机会实现了这一愿望。

25日上午,保定风和日丽,花树飘香。我从军分区东院坐17路公交出发。从百度搜知,到军校纪念馆约3公里,需坐6站地,约半小时到达。        

路上,一位大姐介绍说,军校旧址原来的建筑早没有了。现在的纪念馆是后来建的,所占面积不大,馆里没有多少可看的。她热心告诉我下车后怎么走的路线。

然而,我要看的不是旧址的壮观场景,也不是馆里陈列东西的多少。作为军人,当兵第一站,曾经也是军校学员。我要现场体验一下这所学校当时怎么来的,干了什么事,后来去了哪里。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位于保定市莲池区东风东路,在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东南方向。

走到旧址大门门前,立即被这古香古色的建筑所吸引。正门上方"陆军军官学校"六个大字笔墨厚重,东门柱上挂着"保定军校纪念馆"牌子,两座大石狮守护大门两旁。大门东边树立着纪念馆建馆说明和馆方位指示牌,西边有块石碑,上面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jpg-2.jpg军校门面.jpg

我仔细观看着旧址纪念馆的周围环境,建筑新美,绿树掩映,地面看不到一枚烟头和废纸片。开始就留下庄重、整洁、环境优美的印象。

我认真品读着展室的每一块展牌,浏览每一件展品……        

第一展室涵盖了19021923晚清至民国时期保定系列军校从诞生、发展到停办的全过程。其中陆军军官学校历经八任校长、九期学员。该展室涉及著名人物有李鸿章、袁世凯、蒋介石、蒋百里、孙中山、叶挺等。

.jpg李鸿章创办.jpg

 

.jpg中山先生辛亥革命.jpg

 

jpg-3.jpg历任校长.jpg

第二展室主要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学员在北伐、抗日等中国近现代革命战争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及影响。

1924年,黄埔军校即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在广州由孙中山创办成立,保定军校学员蒋介石、李济深、邓演达、张治中、顾祝同等成为黄埔军校校长或教官。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任职,体现国共两党合作的最初成果。

jpg-5.jpg北伐战争军员名单.jpg

在这个展室,讲解员说到保定和黄埔军校的关系时,用了一个比喻,前后者是"前辈和晚辈、老师和学生"的关系。

第三展室重点介绍保定军校学员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立所作贡献及重要文物陈列品。

第四展室是新中国成立前后,保定军校学员在我党实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政策中所做的工作。实践证明,我党建立的爱国统一战线,对于坚持共产党领导,团结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jpg解放后任职的军校生.jpg++.jpg 

新中国成立后任职的军校生        

由于该馆是国家级景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1993年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200余万人次。门卫不用检票,游客直接进入参观。        

当我参观完第一展室准备直接进入下一展室时,发现游人越来越多。        

有一参观团比较特殊,专门有讲解员引导并讲解。其中一老者约70岁左右,多数是中青年人,有两个小孩只有五六岁。经了解,参观团来自台湾,是一家,老少共八人。老者父亲曾是保定军校学员,新中国成立前夕随蒋进台湾。今天老者带一家人来参观该馆,是为了了却其父临终前的夙愿。纪念馆对他们的到来也很重视,除安排专门讲解员,而且赠送了纪念品。

.jpg台湾游客.jpg 

台湾游客

访问得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史上开办最早、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学科最齐全的军事学府。9期学员6000余人,其中高级将领1000余人。叶挺、邓演达、董振堂、赵博生、张治中、唐生智、傅作义、陈诚、白崇禧更是军校生中风云人物。是名副其实的"将军摇篮"

jpg叶挺图文.jpg++.jpg   

 

jpg毛为叶挺题词.jpg++.jpg    

连看带拍照约两个半小时。参观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大。从保定和黄埔两所军校发展与对比中,我深切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一个生生不息、前赴后继、人才辈出的伟大民族。人才强则军队强、国家强。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先烈留下的精神财富和后人的不懈奋斗,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有什么险阻不能战胜?

 

作者简介:丁登山,湖北监利人。1956年出生,1976年底入伍,历任连队战士,军分区、省军区、军区机关干部,西安政治学院、国防大学研究生进修班学员。2002年任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南开区委常委。2012年退休。工作之余,爱好读书写作,常有作品在军地报刊发表。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中部网编委。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