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 《探访三江源》连载之一 中华水塔

编者按: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作者曾经四次到过青藏高原,其中一次亲吻了这片土地,并拍下了许多珍贵的镜头,用文字写下了那里绝美的圣景,给人视觉以冲击,让人十分震撼。本网特予以连载,以飨读者。

 

数千年来,人类各具特色的文明,几乎全部起源于伟大的河流。

一个伟大文明的背后,总有一条伟大的河流。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孕育了西亚最早的古巴比伦文明;尼罗河孕育了古埃及文明;印度河、恒河孕育了古印度文明(浩瀚的海域孕育了古希腊文明);黄河、长江孕育了延续至今5000年的中华文明。

 1.jpg+1.jpg

 

敬畏河流,追溯、探访河流的源头,探寻人类发展的脉络,一直是人们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追求。 

201210月,我有幸参加了由长江航运文化研究会组织的“探访三江源”活动。我们一行19个长江儿女,怀着对母亲河——长江、黄河的热爱、敬畏和眷念,经过约3000公里的长途跋涉,从海拔不足百米的江城武汉,来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探访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之源。

 2.jpg2.jpg 

7辆丰田4500越野车组成的车队,出青海省城西宁,沿着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的唐蕃古道,穿越昆仑山,巴颜喀拉山;跨过通天河,深入江源腹地,先后抵达三江源头。

3.jpg3.jpg  

这是年过花甲的我第四次进入青藏高原。20029月、20048月,我两次从成都飞往拉萨。舷窗外、机翼下,飘浮的白云缠绕着延绵不断的皑皑雪山,让我第一次感受了青藏高原的壮美。

4.jpg4.jpg  

从飞机上拍摄青藏高原的雪山 

20067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811日,我和好友加宝,从西宁乘坐火车进藏。7天后又从拉萨坐火车出藏到兰州。这一去一回,一往一返,让我得以两次近距离观赏亘古以来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当沱沱河巨大而又分散的河床,从明净的车窗进入我的镜头时,我和长江源头有了第一次隔窗而视的神交。

这一年,我55岁,第三次进藏。

5.jpg5.jpg  

从青藏铁路的列车上拍摄沱沱河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还会与青藏高原有一次亲密接触,我的双脚还会踏上长江源头沱沱河畔.........  

不断旋转的车轮,行驶在广袤、静寂、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走过一望无垠的荒漠、水草丰美的草原,越过连绵不断的皑皑雪山,跨过涓涓细流的河谷、浅滩,我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三江源地域之广,海拔之高和景色之美。

 6.jpg6.jpg  

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在这块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原上,竟然发源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发源了流经六国的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了雅鲁藏布江;是印度恒河、印度河的源头。作为中国和亚洲几十亿人民的生命之源,这些大江大河曾孕育了人类光辉灿烂的古中华文明、古印度文明,至今仍然是中国和东南半岛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等国家现代文明持续发展的重要水资源。

7.jpg7.jpg  

更为神奇的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竟然相距不远,它们组成了我国面积最大的天然湿地——三江源地区。   

行驶在三江源区境内,与我们如影随形的是:雪峰、冰川;河流、湖泊;草原、沼泽,它们构成了大美江源的原始之美、自然之美。

8.jpg8.jpg  

密布的河流,湖泊,众多的草地,沼泽,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 

正是冰川和湿地,造就了占三江源地区总面积的46%、流域面积为16.7万平方公里的黄河源区;占总面积的44%、流域面积为15.9万平方公里的长江源区,以及占总面积的10%、流域面积3.7万平方公里的澜沧江源区。 

9.jpg9.jpg 

 

10.jpg10.jpg

 

11.jpg11.jpg

 

三江源区,贡献了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湄公河总水量的15%,成为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水源地,是名副其实的“江河之源”、“中华水塔”。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