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 老挝看高僧“拴线”

拴线祈福是老挝的传统礼仪,也是一种宗教信仰。请高僧或德高望重的长者给祈福者手腕上拴线,以祈求得到最美好的祝福,实现最美好的愿望。

20191216日,我有幸在万象西蒙寺看到一位高僧为信众拴线祈福。

男女拴线++.jpg

高僧为青年男女拴线


西蒙寺始建于1536年。据说建寺之时无法打桩,因一位叫“蒙”的孕妇自愿献身奠基才得以建立,故该寺被誉为万象的“母亲寺庙”。

导游说西蒙寺是万象最灵验的本土寺庙,在民间享有盛誉,香火旺盛,每天有很多人来拴线祈福。

2+.jpg 


在西蒙寺祈福的信徒

寺内木雕+.jpg 

西蒙寺内的精美木雕


寺庙大殿里,一位高僧正在给一对恋人(或是年轻夫妇)进行“拴线仪式”,一边拴线一边说着祝福的话语。他们的旁边,还有一些人席地跪坐着,静静的、虔诚的等待着。

为男拴线++.jpg 

据介绍,高僧手中的线由7股彩线捻成,拴在你身上,就表示拴住了三魂七魄,生活就能平安。一般是先拴左臂,再往右臂上拴,胳膊上拴的线越多越吉祥。 

给恋人、夫妇拴的线是用香水浸泡过的白色棉线。白色代表纯洁的爱情,意味着白头偕老,永不分开。随着高僧手上的棉线拴在两人的身上,就表示他们的灵魂已拴在一起,永远不分离了。 

拴线完毕,祈福者双手合十,举至前额,说声“萨”,意思是“但愿如此”,然后在高僧旁边的托盘里,放上一点香火钱,表达心意和谢意。 

按照老挝习俗,祈福者手腕上的线需要保留三天以上,时间越长越吉祥。之后可以解下来放入清水,然后收起来。也可以一直不解,如果断了则表示它已为你挡去了灾祸。 

我们的这位导游是老挝第三代华人。他说带游客到西蒙寺,只要遇到这位高僧,他都要请高僧拴线,祈祷平安。 

老挝人笃信拴线祈福。结婚、生老病死,乃至升学、求职等人生重要时刻,都会到寺庙请高僧拴线,期盼神灵保佑、帮助自己面对新的人生。

在西蒙寺,周末和节假日还能见到给交通工具开光的场景。小到自行车、摩托车,大到汽车、卡车等,都开到寺庙来开光,祈求出入平安。那规范、庄重的仪轨流程,成为特别的一景。

东南亚一些信仰佛教的国家,也有拴线祈福的传统。这是我在尼泊尔看到的拴线祈福情景,只不过,彩线不是拴在人身上而是在物体上。

尼泊尔拴线++.jpg 

尼泊尔的佛教徒在拴线祈福

 

栓线祈福也是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百姓的传统文化。傣语称“拴线”为“树欢”,含意为“拴住灵魂”,是傣族独特的祝福方式。傣族先民认为世间任何事物都有灵魂,灵魂脱离肉体,人就会生病或有不祥之祸。在手腕拴上白色棉线,表示灵魂和肉体合二为一,就会平安吉祥。

《召树屯·拴线礼》记载:“召树屯把喃婼娜带回家里,头人和百姓都在商量,赶快给他们‘拴线’。”

西双版纳拴线++.jpg

西双版纳正在举行的拴线仪式


2018416号,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了傣历1380年新年拴线祈福法会,帕松列龙庄勐长老和众僧侣为信众拴平安线,滴吉祥水,祝愿众生平安吉祥,国泰民安。

158976357664064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