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 迪拜的母亲河

被誉为波斯湾明珠的迪拜酋长国,直到20世纪40年代还只是迪拜河畔的一个渔村,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0612.jpg 

(1948年的迪拜河 翻拍于迪拜博物馆)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0719.jpg 

(这是迪拜从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的变化图)

 

1960年迪拜发现了石油,1969年第一桶石油出口。直到20世纪70年代,迪拜才有了自己的第一栋高楼。(翻拍于迪拜博物馆)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0806.jpg 

(2018年的迪拜河)


近乎一夜暴富,迪拜现已是一座声名远播的国际化大都市。迪拜河就是诞生它的源头。

从骑骆驼到开宝马,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中东北非地区的“贸易之都”,迪拜只用了30多年。一如迪拜酋长一直倡导的发展模式“一夜迈进现代化”。

现任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说:“迪拜河塑造了迪拜,成为其经年以来生存、发展和蜕变的源泉,它是迪拜的心脏和灵魂。”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0854.jpg

(现任迪拜亲酋长谢赫穆罕默德)


正是这位曾在剑桥大学深造的酋长,怀着“政治不应该阻碍商业”的坚定信念,要以最快的速度超越世界,将迪拜塑造成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样板:从一无所有到让世界侧目。

迪拜河也许是世界上最短的海水河,向内陆延伸10余公里,因与波斯湾相通,并从波斯湾渗透进阿拉伯半岛内陆,于是成就了今天长734公里海岸线的迪拜。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0939.jpg 

(迪拜在波斯湾的位置图)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042.jpg

 

当地土著阿拉伯人对迪拜河有着深厚的感情,称其为母亲河。他们的先人就是在河的两岸繁衍生息。或在水上捕捞鱼虾,或在河口采集珍珠,或行船做些小买卖。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329.jpg


在迪拜博物馆,我看到了当年阿拉伯人没穿潜水设备,在河底采集珍珠的照片和蜡像。

在迪拜的发展中,迪拜河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交通运输作用。直到今天,河上仍然航行着在伊朗和迪拜之间进行贸易的小货轮。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206.jpg 

(迪拜河码头上的货轮和货物)

 

停靠在码头上的货船,岸上堆放的货物是无人看守的,船主、货主并不担心被盗。

伊斯兰国家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有盗窃剁手的刑律,所以迪拜没有小偷。

武汉姑娘龙蕾在迪拜工作两年多了,她对我说,她从不担心自己被偷,感到很安全。

在这里,乞讨也是违法的。我在迪拜、沙迦和阿布扎比三个国家,没有看到过一个乞丐。 也没有看到像印度、斯里兰卡等国那些破衣烂衫的穷苦人。

迪拜河上有往来于两岸、穿梭于迪拜湾的水上巴士。这种传统的阿拉伯三角形木船准载20人,每人过河票价一迪拉姆(约合两元人民币),到达对岸不到10分钟。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422.jpg 

(迪拜河上传统的三角形木船)

 

迪拜河穿城而过。左岸是老城区,右岸是新城区。在低矮老城区保存着一些历史建筑。如圆顶的清真寺,如曾是酋长皇宫、海防要塞的法希迪城堡(现历史文化博物馆)。

还有极少原住民的民居——风塔。它是为改善居住条件、借风降温的传统建筑。

迪拜河右岸矗立着高大新潮的现代建筑,高楼大厦的玻璃幕墙熠熠生辉。如迪拜国家银行大厦,酷似一艘扬帆远航的老式独桅帆船。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508.jpg

作者留影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643.jpg


迪拜河口的现代建筑最豪华,两岸全是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摩天大楼,并向波斯湾海岸延伸。那直插云霄的气势,别具一格的造型,目空一切、舍我其谁的气派,可以和我在哈德孙河口看到的纽约、在维多利亚海湾看到的香港相媲美。  

迪拜母亲河两岸不同风格的建筑,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历史和颠覆性的变迁。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554.jpg

(迪拜河岸的繁华建筑)


看到这景象,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迪拜是中东最富裕的城市了。   

如果你认为迪拜的“暴富”只是在炫耀、在挥霍它的石油资源,那就完全错了。

早在20世纪70年代,在迪拜河的通航能力无法满足日益兴旺的石油及其他货物贸易时,迪拜老酋长就将开发迪拜河、发展港口经济作为国家战略重点了。

1969年,迪拜河口兴建了以老酋长拉希德为名的深水港。依靠先进的港口设施和迪拜繁荣的商业,海上货物通过港口很快转运到迪拜内地。

1976年,为进一步拓展港口发展空间,老酋长拉希德决定在迪拜河口西南35公里的荒漠兴建人工港。当时有人私下议论“老酋长是不是疯了”?

建设者用3年时间,硬是在沙漠上挖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F”型人工海港——杰贝勒阿里港。港口总长15公里,建有67个泊位,可停靠吃水14米以上的大型集装箱货轮。

1985年,迪拜就在杰贝勒阿里设立了自贸区。

在短短30多年时间里,迪拜港货物吞吐量连续超越上海等老牌亚洲港口。125条世界主要航线停靠迪拜,来自世界各地数量庞大的集装箱物资,大多在迪拜港转运。在2017年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20个港口中,迪拜港名列前十。(网上图片)

迪拜的远期目标是把迪拜港建设成为全球型航运枢纽。为此,迪拜还将兴建第三座人工港口。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4-221828.jpg


迪拜三任酋长(老酋长拉希德和他的大儿子马克图姆、小儿子穆罕默德)的宣传照片。是他们父子三人的远见、决心和接力,实现了迪拜的快速蜕变。

当迪拜港成为波斯湾地区第一大港和世界首屈一指的中转贸易港口时,当仅仅依靠石油收入,然后到石油收入只占迪拜收入的5%时,迪拜人、波斯湾其他因石油而富的阿拉伯国家,才理解了当年老酋长扩宽迪拜河和兴建港口的“疯狂”举动,才理解了老酋长为什么不倚重、不坐吃老天赐予的财富,而坚定不移发展转口贸易的高瞻远瞩了。

在阿联酋,各酋长国的酋长就是皇帝。能有如此远见卓识和为国家利益而追赶时代潮流的一国之君,亦是迪拜人民的幸运。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