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 缅甸的小和尚

我在缅甸不过数天时间,却总能在街头巷尾看到或身披袈纱、手持遮阳伞的僧侣,或稚气未脱、肩挎钵盂的小和尚。缅甸5300多万人口中,僧侣就有十几万。仅仰光、曼德勒就有2万多,平均300人中就有一个是和尚。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117.jpg


在佛教徒的心目中,出家当和尚被认为是积德,是一种荣耀。只有出家,社会上才承认其成人并受到尊重。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204.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250.jpg

甸约80%以上的人信仰佛教。男孩子一般在5- 15岁出家剃度,其剃度仪式对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要。 一般有三种剃度形式:一家一户单独做;几家几户联合做;以街道、学校为单位集中做(类似中国的集体婚礼)。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337.jpg

有钱人家的孩子,在剃度前一天下午,要举行盛大的游行仪式。剃度的孩子被戴上王冠,穿上王服,肩披彩色绶带,骑上高头大马。有人牵马,有人撑伞,队伍浩浩荡荡。(网友照片)

走在队伍前面的是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她们打着佛旗,手捧槟榔盒和花盒,其后是载有吉祥鼓的车、骑在马上的孩子、剃度孩子的父母及亲朋等。(网友照片)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450.jpg


次日上午正式举行剃度。在鼓乐的伴奏下,乘专车到大金塔转一圈,再进寺庙给孩子剃发,穿袈裟,听戒规,然后布施斋饭。(网友照片)

第三天,家长们要集合在一起,请法师在临时搭起的彩棚里诵经。家长跪坐在地上,手里拿着水,一边听经,一边把水一滴滴倒在盘子里或地上,叫作“分福”,意思是给孩子做剃度所积的功德与大家分享。(网友照片)

孩子剃度以后就是小沙弥(梵语,即小和尚),一般在寺庙里当一周、两周、一个月或几个月,之后就可还俗。有的则皈依佛门,成为佛家弟子。

在缅甸,出家手续简便,出家容易,还俗也易。男人一生中至少要出家一次,当一次以上的和尚,出家次数不限,时间可长可短。出家人不能结婚,但还俗后就可结婚生子。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557.jpg


出家就必须化缘。为了戒除出家人的贪心,佛教要求出家人最基本的吃喝也必须通过“化缘”来维持,施主给什么就吃什么。走出寺庙,外出化缘,是小和尚每日必修的重要功课。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650.jpg


佛教还规定“过午不食”,因为“晨朝是诸天食,日中是诸佛食,日西是畜生食,日暮是鬼神食”。也就是说,从中午过后到次日早斋前,是没有东西可吃,也是不容许进食的,这对正在长身体的小和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758.jpg


对贫苦家庭来说,送孩子出家当和尚,既解决了温饱之需,还能读书识字,获得最基本的教育。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0-213937.jpg

出家当和尚,等孩子长大后离开寺庙,再重返社会,亦是缅甸很多家庭理性的生存之道。


1591767454443429.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