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 水雉鸟:水中的凤凰

水雉 Hydrophasianus chirurgus 脊椎动物,鸟纲,鸻形目,水雉科,水雉属。俗称水凤凰、凌波仙子。栖息于小型池塘及湖泊旁,为常见的季节性候鸟,繁殖于北纬32°以南的中国广大地区。  

水雉是鸻形目水雉科的一种中小型鸟类,分布于中国南方、南亚次大陆及东南亚等地区。水雉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的开放性湿地中,主要为淡水湖沼。因其有细长的脚爪,能轻步行走于睡莲、荷花、菱角、芡实等浮叶植物上,且体态优美,羽色艳丽,被美称为“凌波仙子”。

水雉是一种较为大型的鸟类,头部和颈部前端为白色,颈部后端覆盖有一片十分鲜艳亮眼的金黄色羽毛。背部、腹部及尾羽为棕褐色,两翼主要为白色,翅尖为黑褐色,尾羽像雉鸡一样是长尾羽。 作为一种在浅水区生活的鸟类,水雉的“脚”极具特点,脚趾特别长,犹如分叉的枯树枝。这样演化是为了能更好分散身体重量,使其可以在水草和荷叶上从容不迫地行走,也更方便捕捉水生植物、小鱼、小虾和水生昆虫等食物。

以往为常见的季候鸟。现因缺少宁静的栖息生境已相当罕见。繁殖于中国北纬32°以南包括台湾、海南岛及西藏东南部的所有地区。部分鸟在台湾及海南越冬。 分布于云南、四川、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苏、江西、湖南、湖北、香港、台湾和海南岛等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省区,有时亦向北扩展到山西、河南、河北等省。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5202.jpg

回眸一笑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5307.jpg

展翅秀美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5427.jpg

婷婷玉立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5545.jpg

望眼欲穿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5709.jpg

翱翔远方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5829.jpg 

引颈而望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5953.jpg

冬闹枝头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40100.jpg

脚踏厚土



1591412117889856.jpg

摄影者近照

 

摄影家简介:朱香顺,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湖北省荆门市人,籍贯湖北省随州市,从事新闻业务工作多年,二十多年来,先后在数家报刊发表新闻、摄影作品五千多篇(幅),目前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新闻摄影学会会员、荆门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