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温哥华:美加纪行第一站

2006年11月,在北美枫叶红透的深秋,我作为交通行业的一个新闻工作者,随团考察了美国和加拿大的水陆交通,走访了多伦多现代日报社、纽约彭博社、洛杉矶时报等新闻媒体。

我们一行14人,全程14天。到了温哥华、维多利亚、多伦多;纽约、费城、华盛顿、洛杉矶、圣迭戈、檀香山。虽然来去匆匆,跑马观花,蜻蜓点水,但也管中窥豹,略见美加一斑。

1.jpg


美国和加拿大是北美洲最大的两个国家,均拥有太平洋西岸和大西洋东岸,诚如加拿大国徽上的铭言:从大海到大海。两国幅员辽阔,交通四通八达,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2.jpg


2006年11月3日,我们在北京乘大韩航空波音777客机,95分钟后到韩国仁川机场,再转机。经10小时8220公里行程,抵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城温哥华(加拿大比北京时间晚16小时)。

温哥华的发源地是盖斯镇。1867年,一个叫盖斯的人在这里盖了个木质酒吧,供四面八方来的拓荒者、淘金者休息,这是温哥华第一家酒店。随着人口的聚集,这里逐渐成为一个小镇,慢慢又变成一座城市。盖斯镇就是因这位“盖斯”而得名。

4.jpg


为纪念1792年来到这里寻找西北通道的英国探险家乔治·温哥华,命名为温哥华。盖斯被公推为第一任市长。

5.jpg


在温哥华枫树广场,我看到了站在啤酒桶上的盖斯雕像。他头戴西部拓荒帽,身穿皮夹克。雕塑底座上有记载小镇历史和盖斯生平的文字。

盖士镇距离市中心不远,步行即可抵达。这个一百多年前建立的小镇,还保持着一些拓荒时期的风貌。古老的石板街,老式的瓦斯路灯,英国维多利亚时期风格的建筑,就像一座英国小镇。

镇上还有一座1877年设计制造的古老大钟。它是世界上首个蒸汽动力钟,重达2吨。每隔15分钟,伴随着顶部冒出的白色蒸汽,钟顶上5只由蒸汽奏响的汽笛,合奏出像旧时轮船汽笛声的威斯敏斯特报时曲。围绕钟面的四朵铜制山茱萸花,涂着醒目的珐琅。夜晚,镀金的钟面会发出夺目的光彩。

6.jpg

    

蒸汽动力钟是盖斯镇、也是温哥华的标志,大钟下时有人驻足观望和拍照留影。

温哥华交通便利。公路与加拿大、美国各地相通;铁路可达美洲大陆各地;国际机场有定期航班飞住世界各地。

7.jpg


位于弗雷泽河口,濒临乔治亚海峡东南侧的温哥华港,是加拿大最大的港口,亦是北纬49度线上极其少有的不冻港。

1887年,横贯加拿大东西部的大陆桥(西起温哥华,东岸桥头堡为圣约翰港)建成后,温哥华港成为加拿大西部工商业、交通、科技和文化中心。

8.jpg


温哥华港还以最短的水运航线,连接起亚洲与北美各航线。从日本海运至这里的货物,换装并利用加拿大铁路,横跨北美大陆至蒙特利尔,再换装海运至欧洲各港口。

9.jpg


雨后的傍晚,在沿着海湾伸出的斯坦利公园,能远眺温哥华港的雄姿,近观海湾码头上停泊的私人游艇。

公园北是狮门大桥横跨巴拉德海湾的一端。这条建于1938年的悬索吊桥,是连接温哥华市与西温哥华、北温哥华的交通要道。

大桥全长1600多米,有三条行车线,中央行车线可适应交通流量转换方向。如早晚高峰时,两条线顺行,一条线逆行,很科学。

10.jpg

 

狮门大桥的拥有者是以酿酒闻名的吉尼斯家族。为了开发其1931年以7万元购得的西温哥华4700英亩土地,家族投资600多万加元建造。

现在,狮门大桥是大温哥华地区的重要交通动脉,亦是温哥华的主要地标之一。

1598944102545425 (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