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行(2)岛城维多利亚的故事

2006114上午900,我们乘坐卑斯省渡轮公司的大型滚装渡轮,用约2个小时横渡100多公里乔治亚海峡,抵达温哥华岛上最大的城市维多利亚市。

1.jpg 

卑斯省渡轮公司的滚装码头


2.jpg

航行在乔治亚海峡的大型滚装渡轮

 

一个北美大陆的城市,为什么要用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名字?

16世纪起,加拿大先后沦为法、英殖民地,被法国殖民的时间长达百年。英国崛起后,于公元1763年彻底打败法国,赢得了英法七年战争的最终胜利。通过《巴黎和约》,加拿大又变成了英国的殖民地,由此形成了一个典型的英法双语国家。      

3.jpg

维多利亚在温哥华岛上的位置图


4.jpg

1837年,18岁的维多利亚加冕为英国女王(18371901在位,享年82岁)


虽然17世纪末英国的“光荣革命”剥夺了国王特权,在欧洲最早确立了君主立宪制,但维多利亚女王却出色履行了“立宪君王”的职责。

这位养育了九个孩子,血亲后代遍及欧洲王室的“欧洲的祖母”,在位64年间,倚仗英国工业革命突飞猛进的经济,疯狂对外扩张,“统御七海”,殖民地遍及非、亚、美州和大洋洲,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许多“维多利亚”的痕迹,造就了盛极一个世纪的“日不落帝国”,其巅峰时期的黄金时代被称为维多利亚时代。

维多利亚也成为第一个以“大不列颠和爱尔兰王国女王和印度女皇”名号称呼的英国女王。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1862年建市、1868年成为卑斯省首府的这个温哥华岛城,自然冠上了英王维多利亚的名字。

5.jpg

香港是英国前殖民地,这个最繁华的海湾,就叫维多利亚湾

在风景秀丽的维多利亚内港海岸,有一座宏伟、华丽、精致的石墙古建,它融汇了维多利亚、罗马、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风格,是卑斯省的议会大厦,落成于1897年。

大厦广场的大草坪前,矗立着维多利亚女王的青铜雕像。

7.jpg

大厦广场大草坪前的一战、二战纪念碑,警示世人不要忘记战争,珍爱和平。


也许人们不会想到,议会大厦正门前的这个喷泉,是为纪念卑斯省殖民100周年而建的。

也许是大英帝国的殖民,给北美的这块原始荒凉的土地带来了欧洲文明和社会进步,直到今天,加拿大仍然是英联邦国家之一,其国家元首及国家象征仍然是英王伊丽莎白二世。

9.jpg

加拿大现在流通的七种面值的硬币上,就有伊丽莎白二世的侧面头像。

 

历史上还有一件事可见加拿大人对英国的好感和“忠诚”。

维多利亚市在温哥华岛的最南端,与美国的西雅图市隔海相望,乘坐邮轮夕发朝至。因地处美加两国交界,1871年,维多利亚遵循“永恒的自由”的格言举行过一次公投,让公民在加拿大和美国之间自选国籍。结果是:多数人选择了加拿大。

10.jpg


加拿大的国庆节是每年71日,为的是纪念186771日维多利亚女王签署的《英属北美法案》的正式实施。

该法案将英国在北美东部的三个殖民地(包括加拿大),合并成为一个拥有内政自主权的加拿大联邦。

此后,加拿大在英国扶持下不断扩张,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地跨三个大洋、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二的国家。

11.jpg

当年加拿大联邦国土面积图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很难理解为什么加拿大人不仇恨英国,不仇恨被殖民的历史。在一些国家,包括我国,被殖民的历史是屈辱的,是被唾弃并加以否定的。

微信图片_20201125182426 (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