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无城管的凉亭菜市

——贵州六盘水市一景

微信图片_20220731220127.jpg

 

凉亭与菜市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场所,可在贵州六盘水市西郊的德湖公园,它们却融为一体,各得其所,受到百姓喜爱。

德湖公园原名德坞水库,是利用一库清水改建的公园。水库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占地380亩,水域面积约130亩。

2022年7月22日,初伏第七天。早上阳光柔和,凉风徐徐。我按图索骥,坐公交车来到当地老一辈人打小就喜欢、就爱逛的德湖公园。

我环湖而行。公园的大坝上,修建了三座大小不一,造型一致的凉亭。青山环绕下,一波碧水,凉亭倒影,与蓝天白云互相映衬,构成一幅优美的山水图画。

我信步走到一座最小、离居民区最近的凉亭,看到凉亭两边摆满了菜摊,当地百姓在这里卖自家屋前屋后种的蔬菜、瓜果。

我没有想到,当地政府竟然允许百姓在旅游景点的凉亭摆摊设点,自由买卖。

微信图片_20220731220127.jpg


这些卖菜的人并不担心、不害怕“城管”来驱赶。

这与我在有些地方看到的“城管”撵人掀摊子,以免“影响市容”“有碍观瞻”的“管理”行为大相径庭。

我想那些买菜的也只会是家住水库附近的居民。他们在公园休憩的同时,也到凉亭的菜市买个新鲜,图个方便。一买一卖,公平交易,各取所需。

微信图片_20220731220203.jpg


在德湖公园,我看到有人在钓鱼,这是我在明湖、瑶池看不到的。闲聊中,才知道,在凉都“三池三湖”中,能钓鱼的地点就只有德湖。对城里的钓鱼爱好者来说,这不啻是一个最近的好钓处。

德湖公园也叫凉都儿童乐园,是六盘水“三池三湖”之一。“三池三湖”分别指凤池、龙池、瑶池;明湖、德湖、天生湖。正所谓“三池三湖六盘水,千岩万壑一凉都”。

走出公园大门牌坊,我又看到了停在牌坊前多辆不同省市的房车。其中一辆来自武汉。房车主人告诉我,房车停在这里不用交停车费,在不远处的卫生间取水、如厕,生活也方便。

微信图片_20220731220107.jpg


凉都政府的人性化管理由此可见一斑。

1648103557385547.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