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探访江源十周年纪(一)

1.jpg


十年前(201210月上旬),长江航运文化研究会组织了一次“探访长江源”活动。我们怀着对母亲河长江、黄河的热爱、敬畏和眷念,从海拔不足百米的江城武汉,到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探访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之源。

微信图片_20221116170520.jpg


19个长江航运人的足迹第一次印在亘古人罕见的江河源头两岸。

 

第一篇  江河之源玉树州 

车出海拔2260米的青海省城西宁,前往西宁。我们沿着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的唐蕃古道,经共和县,翻越海拔4210米的花石峡,在海拔4269米的玛多县城住下了。

2.jpg




微信图片_20221116170318.jpg


强烈的高原反应,让我们艰难的度过了进入藏区后第一个夜不能寐的高原之夜。

8.jpg


次日,翻越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口,抵达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

7.jpg

玉树市结古镇:巴塘河畔新民居。队友刘红宁拍摄


结古镇是玉树2010年“4.147.1级大地震的震中区。我们住宿的旅馆很简陋,是震后用板材拼装的。

微信图片_20221116172734.jpg

这栋摇摇欲坠的房子,是作为记录2010年玉树“4.14”大地震而保存的。


我们看到,还有一些倒塌的房子没有修复。

玉树市是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首府结古镇因地处青海、四川、西藏交界处,是青海省南部重镇,历史上就是唐蕃古道上西宁、康定,拉萨三地之间的贸易重镇。在藏语中,“结古”就是货物集散地的意思。

玉树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青藏高原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有密布的河流,湖泊,众多的草地,沼泽,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水源最充裕的地区。

以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冬为主的雪山冰川,孕育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由三大河流构成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包括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覆盖了玉树州全境,它们共同组成了我国面积最大的天然湿地。

正是冰川和湿地,造就了黄河源区,长江源区和澜沧江源区。它们分别占三江源地区总面积的46%44%10%

三个源区的流域面积分别为16.7万、15.9万、3.7万平方公里。

微信图片_20221116172800.jpg

下图:江源湿地,河流如帚。为考察队队长、原长航局党委书记黄强拍摄


长江源区贡献了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源区贡献了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湄公河总水量的15%来自澜沧江源区。三江源区是我国乃至东南亚的重要水源地。

更为神奇的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不仅同在玉树一州,而且相距不远。故玉树享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和中华水塔的美誉。

我幸运的参加了当年的探访江源活动, 为纪念“探访长江源”活动10周年,我撰文15篇,挑选200多幅我和队友拍摄的照片,再现江河源头原始的自然伟力和神秘的人文魅力。

9.jpg 

作者留影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