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探访江源十周年纪(二)

长江源头第一县 治多

1668591708925306.jpg

 

治多县隶属玉树州,因地处长江源头而出名,被誉为长江之源,万里长江第一县。

我们是下午到县城加吉博洛镇的,它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利用饭前饭后的机会,我步履匆匆,走马观花的扫视了这个高原县城。镇子不大,房子不多,楼层不高,最高三层。

1.jpg



微信图片_20221127144359.jpg


在十字相交的主干道上,分布着和内地乡镇差不多的小商店、小饭店。大的集贸市场设置在有天蓬的广场上,小商贩的售货摊子就依次摆在马路边上。

三辆皮卡车上,蹲着5只待售的藏獒。为了卖个好价钱,主人在它们的脖子上套上深红色花环。

微信图片_20221127144311.jpg


微信图片_20221127144318.jpg


产自于青藏高原的藏獒,体型高大,头颅硕大,前胸开阔,体毛丰厚,性格凶猛,让人望而生畏。其独有的神武外形,像狮非狮,似虎非虎,凶狠善斗,加上忠于主人,被誉为“东方神犬”。

市场经济催生了藏区的藏獒产业。由于藏獒是举世公认的最古老、最稀有的大型犬种,在全国市场上售价都很高。

在北京,普通藏獒每只5000-1.5万元,精品血统藏獒,每只13万元以上。据说,在西藏农奴社会,贵族买藏獒时连狗主人(一般为奴隶)也一同买下。

在一个售卖头饰、手镯的摊位上,我看到一位盛装的藏族妇女。她华丽的服饰上,布满水纹、云纹和龙纹的图案,所传递、表达的艺术思想,源自藏民族对自然的崇拜和信仰。

治多县地广人稀,是玉树州面积最大的一个县,总面积8.0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海南省,人口却不足23000,每平方公里不到一个人。与人口密度为680多人的江苏省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2.jpg


治多县境内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河流多属长江水系,主要有被誉为百川之祖的通天河,有当曲、可可西里湖等,素有“一江九河”之称。

如果说青藏高原是“中华水塔”的话,那么,治多县就是“中华水塔”的核心。境内雪山连绵,冰川广布,草滩密集。最著名的有海拔6542米的姜古迪如冰川,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东雪峰等。还有六大水草丰美的草滩。

这些存在千百年的巨大冰雪山体,是天然的固体冰库,其冰雪融水是万里长江的最初水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治多县因突出的生态地位,被誉为“江河之母”。

微信图片_20221127144337.jpg


在人口如此稀少的治多县,我居然看到了较多的人群和较为兴旺的商贸。在集贸市场,我看到了一个五口之家。孩子们被高原紫外线灼成紫色的脸颊告诉我,我正身处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空气稀薄的治多县,是在被称之为生命禁区、我国最大无人区的可可西里地区。

微信图片_20221127144349.jpg


被誉为万山之宗的昆仑山脉绵亘在治多县境之北,乌兰乌拉山横贯县境之南,可可西里山横穿县境中西部。

严酷的生存环境并没有阻碍藏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历史上,加吉博洛镇就是唐蕃古道上的重镇,康巴地区重要贸易集散地,曾有“十全宝地”的美称。

1668593388200415.jpg

作者在江源留影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