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探访江源十周年纪(三)

第三篇    夜宿唐古拉山镇

微信图片_20221214124623.jpg


微信图片_20221214124546.jpg 

 

“上了昆仑山,进了鬼门关;到了沱沱河,不知死和活”——这是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民谚。为探访仰慕已久的长江源头沱沱河,我们克服强烈的高山反应,来到了沱沱河畔的唐古拉山镇。

唐古拉山镇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沱沱河沿海拔4533米,比拉萨还高近1000米。这对来自低海拔的长江中下游“水乡泽国”的我们来说,实在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有人面色发黑,嘴唇青紫;有人血压升高,心慌气短。即便是走在平地,也感觉头重脚轻,寸步难行。稍微陡一点的上坡路,就像是在爬山,心里像在打鼓,怦怦只跳。

1.jpg


也许你不会想到,在青藏公路昆仑山口至唐古拉山口的这段路中,唐古拉山镇竟然还是海拔最低的地段,相对而言,也是江源地区气候较好的地方。在藏语中,“唐古拉”就是“平坦之境”。

我们住在镇上条件较好的一家二层楼宾馆,设施非常简陋。分到二楼的队友,每上一级楼梯,就直喘粗气,要休息一会,再往上爬……

微信图片_20221214124507.jpg


这一晚,大家谁都没有睡安稳。年过花甲的我,是我们一行中年龄最大的,高反不像有的队友那样强烈。我四次进入青藏高原,积累了一点应付高反的经验。天黑之前,我吃了2颗舒乐安定片、2颗芬必得。尽管如此,仍然头疼、脑胀,在失眠、多梦、辗转反侧中,度过了难熬的沱沱河畔之夜。

在这里,我们体会了什么叫“高反”,理解了“头痛欲裂”、“寸步难行”的滋味。“到了沱沱河,不知死和活”并非虚言。

2.jpg


这是一个常住人口不到2000人的乡级小镇,却以一座扬名于世的大山冠名。如此霸气、如此张扬的后面,是十足的底气和自信。因为这个小镇有很多世界上的独一无二。

它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唐古拉山脉北坡。唐古拉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数十条远古冰川纵横排列,“近看是山,远望成川”。山顶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冬冰峰,就是长江源头。

微信图片_20221214124605.jpg


沱沱河气象站,海拔47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气象观测站。

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站,海拔5067米。更奇的是,青藏铁路上海拔4547米的沱沱河站、海拔4598米的通天河站、海拔4721米的雁石坪站,竟然都在这个镇。

小镇的面积之大,让人咋舌。

的确,这里地广人稀。这个乡级镇,辖区面积竟然多达4.7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江苏省。

因地处沱沱河畔,唐古拉山镇是名副其实的长江第一镇。镇上随处可见“长江第一”的标记。如长江第一镇政府、第一兵站、第一邮局,第一银行、第一卫生院、第一水文站等。据说在这里只要能是叫出名的,都可冠“长江第一”之名。

微信图片_20221214124555.jpg


著名的长江源纪念碑、可可西里保护站、长324米的沱沱河公路桥、长1389米的青藏铁路沱沱河特大桥、通天河公路桥,以及长江源村都在这个第一镇。

微信图片_20221214124527.jpg

作者在长江源留影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