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东湖梅花报春来

微信图片_20230304100647.jpg


                  

初春时节,春意盎然,阳光和煦。我于2023年2月27日,驱车到武汉东湖梅园去赏梅,拍梅。

当我一走进享誉中外的东湖梅园时,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副毛泽东主席坐在东湖岸边观东湖美景的大型浮雕像和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

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

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诗情画意立刻就会把我们的思绪带入到那难忘的年代。

人们喜爱梅花,不仅是欣赏她那千姿百态和各种品种颜色的花瓣,更是赞美梅花傲雪报春的品格!

微信图片_20230304100704.jpg



武汉东湖梅园为全国四大梅园,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又是我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内有妙香国、江南第一枝、花溪、放鹤亭、梅友雕像、冷艳亭等景点,其中妙香国为中国梅文化馆所在地。东湖梅园创建于1956年,面积已扩大到800余亩,定植梅树2万余株。

2022年,经过重新精心打造的东湖梅园,更具突现出梅园的特色。在中央广场上新增了约十米多高的假山景观,一股清泉顺着山间而下,在阳光的映衬下波光粼粼,山石间新近种植的粉红色的梅花竞相开放。“岁寒三友”中的松树,竹林分别种植在假山周围,更具中国文化特色。

微信图片_20230304100723.jpg



我顺着梅园大门的左边行走在梅园中的《古梅园》的步道上,探寻着己有800余年历史的古梅,它是由人工种植的最古老的梅树,号称“梅魂”,嫁接的品种为“美人梅”,花淡紫红色,枝叶暗紫色,美妙至极。也可称得上是东湖梅园的魁宝吧。

中国人民经历了艰难的三年抗击新冠疫情后,开放的武汉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人们有的扶老携幼,全家人来此游玩;有的退了休的老年人结伴而行,高兴地跳起广场舞,有的在绘画老师的指导下画素描写生;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在此拍下美丽动人的写真照;有许多人手持“长枪短炮”记录着美景和定格感人的瞬间!手机摄影己是大众摄影最有效的手段,人们纷纷留下在春天里最美好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30304100731.jpg

 

生活是美好的,请别忘记那些为此赴出辛勤劳动的人,我看到了几位老师傅在梅文化馆中精心修理损坏的小石桥,是他们奉献给了广大游客一个舒适、安逸、洁净、美丽的东湖梅园!

 

2023年2月28日于武汉

 

作者简介:吴克平,江汉大学退休老师。武汉摄影家协会会员,2012年4月5日,在汉正街拍摄《板车哥》而引起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从而改变了他的命运。2013年板车哥严家满被中央文明办评为“我身边的好人”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