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亲历尼泊尔洒红节

踏着春天的脚步,迎着盛开的油菜花,尼泊尔一年一度的洒红节在3月初如约而至。在这个节日的数天里,人们无论男女老少,认识与否,也不论富贵贫穷,都能互相追逐打闹,“恶作剧”的向彼此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粉末和水,以开玩笑、捉弄人为趣,以将彩粉抹到人的脸上为乐,毫无顾忌,热闹非凡。

2015年3月5日,我和老伴在加德满亲历了洒红节,在被感染,感受的同时,我们从自己的视角,用镜头定格了这个被誉为“色彩的节日”。

1682645089332893.jpg



洒红节其实叫胡里节,也叫欢悦节、五彩节,是印度人和印度教徒最为古老的传统节日,在印度新年的春分日举行,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是印度、尼泊尔、苏里南等多国的重要节日。

洒红节的传说之一是惩恶扬善。一位暴虐无道,连天神也不放在眼里的国王,因遭到王子的反对而欲治其死,就让不怕火的妹妹胡里抱王子跳入火中。王子因天神护佑安然无恙,胡里却化为灰烬。当王子从烈火中走出时,人们便向他抛洒七色粉末,表示赞颂善良,憎恨邪恶。

这便是洒红节最早的名称------胡里节的来历。

1682644919137656.jpg



洒红节的传说之二是迎接春天。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是五谷长势旺盛的预兆。人们相互抛洒七色粉末,营造一个春天般色彩绚丽的缤纷世界,用色彩迎接春天,期待丰年、丰产、丰收。

洒红节传说之三是爱神降临。印度人把春天当作爱欲之神的伴侣。春季爱神降临,人们外出踏青,异性之间萌发爱慕之情,便以开玩笑洒彩粉的方式相互接近,传达爱意。

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穿着T恤、短裤、拖鞋,用彩色脸谱展现动人笑容的不同肤色的人流,随处可见抛洒粉末,抛掷水球,相互出其不意给对方涂抹色彩的狂欢人群。

洒红节所用的七色粉末,是采用不同颜色的植物制作成的,因此对人的皮肤不会造成伤害。

1682645125459271.jpg


人们用气体,液体,固体来演绎颜色,目的是要将手中的彩粉、彩水洒向要好的朋友,洒向陌生的路人,洒向同胞,也洒向外国人,洒向自己想捉弄的每一个人,直到“弹尽粮绝”。

在这样一个充满欢乐的节日里,突然洒来,甚至泼向你身上、头上的水,突然“袭击”抹到你脸上的彩色粉末,往往让人猝不及防、措手不及。即便你被淋成了落汤鸡,也不会生气,因为这是吉祥的祝福!也正是在这种防不胜防中,你才能体验、获得欢愉、乐趣和快感。

图片1(1)(9).jpg


加德满都皇宫广场上,音乐震撼人心。人的海洋使神庙成为“孤岛”,挤满台阶的观众使神庙成为一座人的金字塔。


1683201428774581.jpg


加德满都的消防洒水车也开到了皇宫广场。

非常可惜的是,我们从尼泊尔回国后一个月,即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造成严重伤亡,400多人遇难。首都加德满都众多楼房倒塌,皇宫广场上的几栋古老的建筑(世界文化遗产)严重受损,有的神庙坍塌。

这是大地震后一年,即2016年3月5日加德满都皇宫广场洒红节,坍塌的神庙废墟清晰可见。其环境,场景和氛围,已远逊于地震之前了。(摄友照片)

1683201411530212.jpg


弥漫在空中,洒在人们身上、涂抹在人们脸上的,有暖色的红,生命的绿,明亮的黄,冷淡的紫,还有刻意描画在脸上的白与黑,使得城市、街道有了色彩,有了温度,有了欢乐。人与人之间,也没有距离,没有贵贱区别、贫富差距。大家都一样,人人平等。

皇宫广场上,挤满了狂欢的人群,到处是肆意挥洒的粉末,溢满笑容的脸庞。被互相涂抹得花里胡哨的帅哥靓女张牙舞臂,狂呼乱叫,扭动夸张的舞姿,抛下一切只为寻找这身与心结合的一刻,尽情宣泄陶醉在狂欢之中。

洒红节,上帝也为之疯狂的色彩盛宴!身临其境,谁都会被感染、被诱惑、被裹挟、被夹持,谁都会情不自禁想融入其中。

这是我们从武汉一起到尼泊尔的摄友,他们都被陌生人抹成了大花脸。即便如此,有人仍然愿意被美女帅哥再涂,再抹,因为那个感觉,感受是新鲜的,从未有过的。

1682645030497983.jpg



1682645150497470.jpg



有人说,尼泊尔是一生必去一次的美丽国度。如果要在这个美丽之国加上一个最美的时光,那就是洒红节!

我想,一个受到压抑的民族,是不可能蕴藏如此澎湃激情的。同样,一个封闭的国度,不可能包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也是不会让众多的外国人来自己家里“撒野”的。

譬如,你能到朝鲜去"撒野"吗?能拿着照相机想拍就拍吗?

一个开放的国度,一个开放的节日往往能竖立一个国家的形象。让世人趋之若鹜的尼泊尔洒红节,就使人们感受到了这个并不富裕国度的自信和国民的友善。

尼泊尔的洒红节还告诉人们,一个国家的贫穷与国民的幸福指数并不成正比。物质上的富足或贫瘠,都不如踏实生活感受当下来的痛快。

这一组记录洒红节的照片,有三分之一是老伴拍摄。通过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习和实践,老伴进步很大。上面一幅8个老外跳跃而起的照片,就是她用低机位抓拍的。老外们狂欢不已的夸张动作和毫无顾忌的生动表情,被她定格于瞬间。

图片16.jpg

作者与老伴在加德满都留影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