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常福、口福、幸福“又一村”

——退伍军人朱小平为创始

退伍军人朱小平创办的又一村酒楼开业


中秋前夕,武汉“退烧”,秋高气爽,桂花飘香,“又一村酒楼”乔迁开业典礼在在常福马脑四路隆重举行。酒楼前耸立着8根红色充气柱,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耀眼,柱子上“热烈祝贺又一村酒楼隆重开业”的巨幅标语特别醒目。在酒楼的左侧搭庆典舞台,庆典公司特意安排以舞狮表演形式庆贺酒楼开业。

开业庆典前朱小平妇夫二人登台为雄狮点晴,使狮子活灵活现。

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古时又称为“太平乐”。狮子是由彩色布条装饰而成的,雄狮由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不仅有动感而且显得凶猛强悍。

“嗖”的一声,“冲天炮”直冲云霄,在空中划出一道灿烂的火光,然后在空中“砰”的一声炸出了一朵朵五颜六色的美丽的小烟花。

紧接着十几支烟花直指天空,⼀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彩缤纷,姹紫嫣红,把千子山小区上空装点得美丽多姿。五颜六色的鞭炮绽放在空中,千姿百态,有的像银蛇舞动,有的像孔雀开屏,还有的像花朵绽开。

酒楼右侧花篮簇拥,尤为吸引眼球的是青藏高原战友们送的花篮及贺词:“事业有大成,生意更兴隆;财源滚滚而来,金钱源源不断;人生处处得意,开业时时大吉!”

微信图片_20220910080935.jpg

 

朱小平的大儿媳妇上台致词:“金秋时节,秋高气爽,大地丰盈。今天,我们常福又一村酒楼的乔迁开张庆典受长辈的委托,在此代表全家向前来参加庆典的长辈、亲友和邻居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同时也向各位尊敬的嘉宾承诺我们今后的执业理念和操行准则。

1心怀感恩,真诚回馈常福又一村酒楼,是1992年秋季,我的公爹朱小平先生和公婆艾应平女士在生活极为艰辛、环境极其艰苦、经济极度艰难的情况下创办的,至今风雨兼程、历经坎坷和勤苦创业整整30年。在酒楼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壮大的这30年里,得到了来自在座的各位长辈、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在我们缺乏经验的时候,是您们建言献策,指点迷津;在我们举步维艰的时候,是您们送来温暖,伸出援手;在我们左右彷徨的时候,是您们鼓劲加油,支持发展……这份情意和缘分,既是酒楼决意执业的期望,也是酒楼顽强坚守的信念,更是酒楼着力发展的动力。这一切,我们全家人都将牢记在心,必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以感恩的心态、虔诚的信念和优质的服务报答您们!

2二、竭力打造,铸就品牌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严重而持续的影响下,在人们消费观念和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又一村酒楼的经营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和激烈竞争的残酷挑战。此时此刻,我们全家人和全体员工团队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齐心协力、尽其所能、大胆创新地把酒楼办出生机、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口碑,力争打造一个高档次酒店。

台下的亲戚朋友们热情高涨,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又一村喝彩加油。

微信图片_20220910081049.jpg

 

“又一村”的创始人朱小平,出身于具有历史典故的常福(现为武汉市蔡甸区常福乡)。常福名称来源于公元一三六一年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于江州(江西九江)陈友谅败退于江夏的金口,为防上陈军卷土重来,朱元璋派遣大将常遇春,驻扎在长江北岸土山一带监视陈军的动向。当时土山一带正遇大旱,人畜饮水困难,常遇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一支打井队,四处寻找水源。一连打十余口水井,这些水井不仅为这里的人谋了福祉,也给这里人留下了无尽的思念,为了纪念常遇春将军,当地把这一集镇取名叫常福。

微信图片_20220910081006.jpg


一九六四年朱小平出生于常福千山村朱家老湾,在那艰苦贫困年代,独儿子的朱小平的幼年,自然要比同龄人要苦寒许多,吃的是粗粮稀饭,穿的是缝补衣裳,从而养成了勤劳朴实、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一九八0年十一月他响应党的“参军光荣,保家卫国”的号召,积极报名参军,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服役三年。

一九八三年寒冬,朱小平复员回原籍,回乡后他发挥在部队学的一技之长,贷款买了一辆翻斗车,从事砂石料运输业务,风里雨里奔驰在武汉至常福的318国道上,赚着零星的辛苦钱,但从事运输的同行们,一有空闲时间便邀朱师傅摇骰子,一来二回,他觉得既开心,还可以赢钱,钱比跑运输还来得快,慢慢地他喜欢上了赌博。妻子好言相劝,父母年迈,孩子幼小,没有住所,这样赌下去,怎么能行?

朱小平把爱人的话当耳旁风,仍然我行我素。货款到期只好卖掉赖以生存的“工具”——翻斗车,生活十分困难,他自己文化水平低,只好凭借在部队事班学到的烹饪技术在门前支起了炉灶,做起便民小吃店,用当今流行语说就是一个快餐店。

由于他诚信经营,加之饭菜可口,快餐店变成大餐馆。一九九二年刚开春,他便想着把餐馆进行工商登记,想起店名,他咨询了当地文人,想了数天,没想出,最后找在武昌工作的姐夫,姐夫突然想起宋代诗人陆游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朱小平本身在村头开店,姐夫在电话里说“又一村酒楼”。

随后姐夫利用星期天休息坐班车回到小平家,详细解读了起名原由,小平听了木口呆,不停赞美,姐夫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既写出山西村山环水绕,花团锦簇,春光无限,另一方面它又富于哲理,表现了人生变化发展的某种规律性,令人回味无穷。表现了诗人与众不同的思维与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蕴涵着无限的希望。诗人描述了山水萦绕的迷路感觉与移步换形又见新景象的喜悦之情;人们可以从中领悟到蕴含的生活哲理——不论前路多么难行,只要坚定信念,勇于开拓,人生就能“绝处逢生”,出现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新境界。

在人生的百转千回中,微笑与哭泣在不断交替上演,挫折和失败也时常发生,花开了就会枯萎,叶发了就会凋谢,这是自然界不变的规律,这一次的花谢就是为了下一次的花开,这一次的失败就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所以我们要学会在世事沉浮中守住内心的淡然,体味“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心境。在面对坎坷,跌倒的时候,只要我们坚守内心的守候,就能从容的站起来,坦然笑之。当我们敞开心扉拥抱这些成功与困难时,我们就能在岁月里品味到人间有味是清欢的韵味,看到春暖花开的画面,这是花开花落动的美。

由于菜品、价格、囗味适合当地人,酒店生意红红火火。凭借他吃苦耐劳的品质、诚实守信经营理念,其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O二一年,突发的武汉疫情,让人猝不及防,武汉市区封了,随之常福地区也封了,又一村酒楼关火停业,政府防疫部门同志主动上门,动员又一村开火为防疫人员供应饭菜,儿子媳妇全员动手。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忙碌,他们共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疫情防控志愿者提供了180份盒饭。其中给常福卫生院提供10份,给常福社区12份,给生产医用口罩配套企业158份。盒饭有米饭、热汤外,还有烧小鸡、土豆烧肉、鸭腿、豆芽等。“看到他们对我们的褒奖,酒店员工们脸上都露出快乐的笑容。比起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的他们,我们的行为微不足道。”朱小平说。

疫情后,又一村得到长足的改进和发展,又一村酒楼菜品多多,地道的农家风味,在蔡甸西部及武汉周边声誉大振、家喻户晓,这里的人都知道这张餐饮名片。“又一村酒楼”金牌菜单是:“红烧快乐”、“火爆开心”、“油炸浪漫”、“清蒸健康”、“水煮团圆”、“干煸四季欢乐豆”。特色菜居多,老鸭汤传为佳话。

 

开业典礼后的筵席上,朱小平详细介绍了老鸭汤烹饪程序:

微信图片_20220910081035.jpg


“第一步: 一只老鸭,剁成小块,一个萝卜,切成滚刀块,各自放在盆中。大葱切成葱段,生姜切成姜片,几粒花椒、两粒八角,放在一起起锅烧水,凉水时把鸭肉下锅,加适量料酒,翻动几下,水开后焯水2分钟。

笫二步另起锅加食用油滑锅,再添入半勺食用油,撒上少许食盐,倒入鸭肉后快速颠锅翻炒,把鸭肉炒香,倒出控油。

第三步:锅中加适量的清水,放入葱姜和大料,加入食盐、白糖各适量,水开后下入鸭肉和萝卜,放点白醋,大火煮3分钟关火。

第四步:再把鸭肉和汤汁倒入砂锅中,放适量胡椒粉,改成小火连续炖40分钟。时间到了关火,掀开锅盖,加入少许鸡粉提鲜,搅拌化开,盛入汤盆中,最后再撒上少许葱花和香菜,淋上少许香油。

朱小平还说,鸭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比猪肉的蛋白含量还要多,而脂肪含量比猪肉低一半,吃点鸭肉不用担心对血压的影响,而且鸭肉对除克服秋燥有一定的作用。

近几年生意红火,但环境略差,包间数量有限,满足不了商务接待,又一村酒楼掌门人朱小平想更换地方,配合武汉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发展,更好地为园区服务,把酒店做大做强,出资200万余元,在常福马脑四路,装修成今天开业的富丽堂皇又一村酒楼。

最后预祝“”又一村酒楼”生意更兴隆!酒店将开,财富将到,朋友的祝福抢先来到,祝你生意似春笋,一节更比一节高;祝你财源如海潮,后浪推着前浪跑,一浪更比一浪强。

 

写于2022年中秋

165788493960565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廖生斌,男,湖北省武汉市人,198011月入伍,团政委任上退出现役。1999年转业至武汉市海事法院,现已退休。现任本网专栏部主任。喜欢写作,习惯品味生活。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