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课间活动不容忽视

笔者是一个刚刚从教学岗位上退休的教师,并且一直没有离开过农村中小学的讲台。几十年里教过太多的留守儿童,对他们的成长与进步,孤独和困惑,以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各种暖心工程,笔者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依笔者看来,现在的留守儿童同样和城里的孩子一样,阳光和灿烂,温馨与幸福都满满地写在他们充满稚气的脸上。

1.jpg

但是,据笔者观察在平时采访所抓拍的图片中,我们有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往往忽视了一个管理的细节,那就是这些留守儿童的课间活动时间,学校与班级缺乏组织和安排。他们习惯于三个五个在一起,并且多半是同住一个村组的,大家的爱好与兴趣也差不多,其成绩和表现也特别一致。尤其是选择的活动内容,基本上与砖头、石块、草根和水坑脱不了干系,玩的游戏既不能益智,又达不到愉悦身心的目的。每每等到上课铃响过,这些同学一个个灰头灰脸的跑进了教室,一副气喘吁吁的样子,与上课气氛很不和谐。

2.jpg

 还有20多天放飞在全国各地的留守儿童,就要结束长达两个月的暑假,从他们父母的身边回到各自的学校,又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学期。笔者在此呼吁和建议,我们的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一定要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渗透到我们管理和教育的每一个环节,而且越细越好,然后一丝不苟地去做实做细做好。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