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 说

诗是一种特殊的文学艺术形式,而格律诗更是汉语语言文学艺术的一种独特文学形式。诗,是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秋天的云,冬天的火。一首诗的问世,能否与广大读者,心心相印,心心相通,心心相融,是检验诗的直接标准。

不管是新诗也好,还是格律诗词也,首先的一点是思想性和艺术性要达到高度的统一,那才能被人们接受承认和传颂。当今中国诗坛繁花似锦,而格律诗词和新诗争奇斗艳,此乃诗坛之大幸,但其褒贬各都有之,我看大可不必。格律诗词:无非有个框框,旧瓶装新酒;新诗:她没有框框的约束,自由流淌,但也还是要讲究一定章法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都有其生命力。高尔基曾经说过:“真正的诗……往往是心底诗,往往是心底歌。”是诗人心中蹦出来的一颗鲜红鲜红的心!当代贺敬之先生的《回延安》,林从龙先生的《七·七过卢沟桥》这都是二十世纪以来的好诗!贺老和林老这两首诗的一个共同特点都是熔铸了自我最真挚的情感,说的是真话。是“心底诗,心底歌”。这两首诗永远激励着无数的读者。“……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这是多么真挚热烈的情怀。在诗人袒露的感情世界里,他告诉人们的是什么,一读便知。

随着时代的变迁,今天我们读起来,她告诉我们的又是一种全新的内容,那就是要告诉我们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中国的革命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邻未必妖氛净,忍拂残碑认弹痕!”诗人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像一把火燃烧在我们的心中。警示我们莫要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但这两首诗一个是新诗,一个是格律诗。你难道说他们有什么不好吗?我认为:新诗也好,格律诗也好,都要比翼双飞,共同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515426651928344356段.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段先锦,男,湖北监利人。网名:湖上渔鹰、韻石。曾先后务过农,当过兵,当过工人,经过商,读过书,从事过党,政工作。大专文化,经济师。曾监利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县审计局副局长工会主席。也曾当过监利县诗联学会副会长、离湖诗社副社长,荆州市诗联学会常务理事。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监利县老年书画学会理事、湖北省老年书画学会会员。其诗、词、联、文,先后散见于 《二十世纪中华诗人代表作》《近五十年环球汉诗精选》等书集和中外有关报刊杂志。名载《世界名人录》第十一卷。著有《离湖滴水集》。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