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论· 长河同唱“大风歌”

——黄强组诗《潮涌神州唱大风》印象

开放四十周年.jpg

笔者长江诗人黄强可说是一见如故,志趣相投,他博大的长江文化情怀使我感动,他执着的长江诗梦与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构想让我震撼。我们心心相印,灵犀相通,从此同舟共济,扬起风帆,走向江海,在长江诗梦与长江小说的旗帜下奋进。《潮涌神州唱大风》(组诗)与我们创作的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的主题思想是一的,都是为庆祝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二者是一种交相辉映的关系。对于长江诗人的新组诗,笔者如下印象,与读者诸君交流。

首先,长江诗人唱响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这是2200多年前汉高祖刘邦夺得帝位荣归故里时所唱的《大风歌》,而今天黄强礼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组诗也是激情四射唱“大风”,长江诗人唱响的也是胜利之歌、威武之歌、英雄之歌。这份豪情,不仅属于作者本人,也属于这一代人作者本人的经历来看他是1975年的长江知青,于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考上第一届大学生,然后在长江航运系统努力工作一路走过四十年,为把长江建成“中国黄金水道,世界内河一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实现了青年时代的梦想,所以他和他同时代人的经历和命运,与中国改革开放竟完全是同步的,组诗中很多重大事件,都是他的亲身经历。如写恢复高考,“一声霹雳畅情怀,鱼跃龙门动地开。”而四十年神州大地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是他的亲眼见证,如“纳北接南,天地转,惊涛澎拜。笛声远,归来黄鹤,新城添彩。鹦鹉绵延芳草地,龟蛇叠起英雄态。揽云梦,气势贯中轴,辉煌再。”

其二,长江诗人唱响的是一曲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前已说过,他的工作岗位、人生理想,以及所经历的四十年风风雨雨跟这个时代是完全同步的,自然他的诗歌中要打上他的个人经历的印痕,他所选取的意象也往往来自长江。如他眼中看到的往往是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的美景:“绿野鸟鸣远,鱼跃画船蓬。遍舞桃花岸,含笑美人中。”“楚水荆山相印,大江经纬辉煌。”“淙淙碧水托红日,座座青山闪玉章。”他看到长江港口实现了水陆联运,搭上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快车:“丝路绵延穿陆海,串联亚欧巨龙开。……高铁飞驰托远景,巨轮往来筑平台。”他还具体参与了精准扶贫工作:“万户欣然天惠露,炊烟袅袅笑声柔。”

其三,长江诗人远袭苏东坡、岳飞,近承贺敬之,形成了“放歌体”诗风,并当之无愧地成为长江诗派之领唱。中国诗歌几千年来,形成了豪放派和婉约派两大路数,其中豪放派的代表诗人当数苏东坡和岳飞等,而在当今活着的诗人中,贺敬之的诗歌给我们印象最深,如其《放歌集》《放声歌唱》《十月放歌》等代表性作品都大气豪迈,阳光豁达。黄强诗歌继承并发扬了这一传统,而这与他个人性格、志趣、经历同样也是分不开的,同时体现作者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于是我们读到大量精彩诗句:“群雄并起追前列,百舸争流竞浪峰。”“江河奔涌几千秋,神韵中华歌不休。”“趁东风,续两岸传奇,千秋载。”“金色航程红叶梦,青山碧水知音记。巨龙腾,领万里神州,创奇迹。”毫无疑问,我们从这些由长江诗人精心提炼的金句中,可获得情满怀,奔腾欢畅的阅读体验享受。

长江诗人历时三个月精心创作,以格律组诗40余首,反映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既登高望远,宏观把握,又精准描述,微观入手,将改革开放分为六大部份,层层展开,既紧帖历史之脉络,又兼顾雅俗接地气,实属不易,难能可贵。祝长江诗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升华艺术素养,共同唱响长江之歌

刘小平.jpg 

作者简介:羊角岩本名刘小平,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二级编剧,曾以诗集《鄂西倒影》荣获湖北文学奖,现主要写作长篇小说和戏剧。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