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 《大时代书写新的学术与人生》连载之四

开放四十周年.jpg

四、在党为党 《求是》情缘34

1984年,《求是》杂志(原《红旗》杂志)编辑杨如鹏同志推荐我为中央党刊的“第一读者”。根据毛泽东关于“依靠群众路线办报”的指示精神,《求是》从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聘请了近百位“第一读者”。“第一读者”的职责是认真阅读每期刊物,积极参加评刊活动,对《求是》上发表的文章,从观点到内容,从版面设计到文字表达,写出评论意见,帮助编辑部改进工作。以《读者来信选编》和《评刊简报》的形发表。“第一读者”有价值的建议可以上报中央作为对党的建言献策。这一制度,《求是》坚持了40 年。在早期的近30年,这是所聘党员的义务工作,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这是党交给一名普通党员的神圣任务,所以我非常珍视这一工作。从1984 年至今,我做《求是》第一读者已有34个年头。每年我都要收到该刊寄来的24期刊物,认真阅读。即使按最低要求,每期阅读5篇文章,一年也要阅读100 多篇。所以《求是》成为我学习马列主义的党校。在思想上,我一直把读《求是》当作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教科书,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因此,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求是》是引领我思想航向的精神灯塔,使我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具有开阔的理论视野和精神境界。而且,我多次应邀在兄弟学校汇报学习心得,作报告、讲党课,都是依据所学内容写出心得体会,把学刊和用刊结合起来,受到党内外同志的欢迎。

《求是》聘书及“优秀读者证书(之四)+.jpg34年来,我写出的评刊信有300多件。在这个平台上,我敞开心扉,知无不言,积极向党建言。我写的评刊意见,有的刊发在《求是》总编室《评刊简报》头条;也有的建议全文刊登。为此曾连续十几次被评为《求是》“优秀第一读者”。我的评刊内容,有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文章的体会,也有一些是建言献策。如1996年我提出极少数“高校领导的腐败现象不容忽视”,“如果不高度重视对高校领导的管理和监督,将会贻误教育改革大计,希望国家高层领导能给以极大的重视”(《编辑工作通讯》总299期)。读了《成克杰事件的警示》一文,我写道:“成克杰的腐化堕落给全党敲起了警钟”,“成克杰一路攀升,是怎么开的绿灯?”“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读者来信选编》2000年第19期)对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我坦言:“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对教育弊端有很多感受,如不下大力气整治,将会影响我国在21 世纪的生存,教育改革滞后的问题应引起国家高层领导的进一步重视。”(《读者来信选编》2000年第24期)对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高校扩招”和所谓“教育产业化”、“文化产业化”之风我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批评。作为长期在高校工作的老教师,我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十分忧虑,多次写信呼吁加强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特别对当前历史虚无主义对大学生的不良影响很是关切。我指出:“历史虚无主义以种种卑劣的伪装消解青年政治信仰,抹杀民族的进步,歪曲党史军史国史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攻击和和丑化党和国家的‘由头’。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是一般的学术问题、思想问题、认识问题,而是大是大非的严肃政治问题”;“让我们更加警醒的是广大高校中的青年席学子正是其受害的重灾区”(《评刊简报》2018年第5期)

2004年,我给《求是》总编辑写信,建议“改进文风”,“多发短文章”,“正面宣传要讲辩证法,既要讲成绩,也要讲问题”;中央党刊也要触及教育乱收费、医院收费过高、学术腐败、低俗文化、食品安全、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等全国性热点问题,要敢于联系实际,善于引导,为群众解疑释惑……等。这封信以《湖北读者尹均生建议》为题刊发于《评刊摘编》2004年第53期。20173月,我再次就《求是》杂志改进文风致函杂志社领导,《评刊简报》于2017年第9期刊登。李捷社长回鼓励并表示感谢。这些对我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胆忠心,应该体现在说真话、建善言,勇于作党在思想战线上的哨兵。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员应该襟怀坦白,忠实,积极”,“讲真话,天不会塌下来。”邓小平同志也说:为党和国家动脑筋、出主意的人越多,对党和国家越有益处。正是本着这些指导思想,我把学习、思考、建言结合起来,尽到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即使退休以后,也做到工作退休,党员的信念、责任、义务不退休,让党的光辉照亮自己的心扉,让晚年生活多姿多彩,充满信心、乐观和阳光。

在《求是》座谈会发言(之四).jpg+.jpg

尹均生在《求是》杂志举行的座谈会上发言

党的十九大前后,《求是》在第一时间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习后,我先后写了十多篇心得体会,撰文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如学习《在会见全国县委书记时的讲话》后,我写道:“习近平总书记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炽热的无产阶级感情、丰富深刻的内涵,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思维方式的基本路径。习近平倡导的四条标准,是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和锤炼党性的行动纲领,是立党建党的最新教材,更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履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行之道。所以,不仅是县委书记,我们全体共产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这篇讲话。”(《评刊简报》2015年第18期)学习在《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后,我写道:“讲话是向全党讲话是向全党发出的为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进军令、责任书,让人倍感鼓舞和兴奋。使我印象最深、触动最大,就是这篇讲话不仅是一篇理论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文献,而更是对全体共产党员在新时代党性要求的经典篇目,是对共产党员言近旨远、严肃亲切的戒勉谈话,是共产党人行为实践的铁律准绳。讲话中例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些话语深深触动我这个老党员的灵魂深处。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对照讲话找出自己的差距,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在践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自己的入党初心,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作一名永不掉队的共产党员。(《评刊简报》2018年第2期)。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求是》(《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

“《求是》杂志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重要工作的思想理论阵地。”作为《求是》聘请的“第一读者”,也深知责任和任务的重大。34年来,我伴随《求是》走过了漫长的岁月。她是引领我人生的航标灯,也是我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者的平台。这是一名普通党员难得的机遇和荣幸。

作为一个伴随着共和国诞生成长的、处于风云激荡大时代的知识分子,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这是时代对我们的垂青,我们的机遇是后世知识分子所不可能期遇到的。我们书写了自己的传奇般的经历,成为时代潮流的一朵小小的浪花,是平凡而又闪光的,我们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才会有家国情怀,才会有生活的激情。总书记说,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记述个人的经历和作为,只是想说明,千万共产党员的梦想、追求、实践才能汇成伟大中国梦的洪流。习总书记2016426日在会见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说道:“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推崇。”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段话应该作为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座右铭。也是一位80老翁推荐给下一代知识分子的金玉良言。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