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拥抱民企发展新春天》连载之三

编者按: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家对“民企发展的春天”都十分期待,然而往往“政策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不是碰到政策的“玻璃门”,就是碰到执行时的“弹簧门”。2018年年终岁尾之际,中央、省、市新一轮政策出台,里面有许多“干货”,被一些学者形容为“民企发展新的春天来了”。究竟有哪些“真金白银”? 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二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兼职教授、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校外导师余爱民在一次企业迎新年年谊会上作了解读。本网将分3次连载,敬请关注。

 领导参观签约.jpg

三、百年树人勤栽培

 

欲建百年老店,先要百年树人,只有培养出优秀的企业家,才能培育出优秀的企业,二者相互促进也相互转化。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身发展提出了“健康成长”的明确要求,语重心长,推心置腹。省委书记蒋超良也以在金融系统工作几十年,与企业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经历和经验,跟大家谈了心,说得很诚恳很实在。我是个门外汉,连小卖部也没开过,但这决不影响我向民营企业家学习,这些年,我参观考察调查研究了省内外上百家民营企业,我在调研学习中有些肤浅认识和建议: 

一是看准大势,明确方向,民营企业家是有信心的人。古人云,大丈夫相时而动,识时务者为俊杰。办企业本身就是做大事,做大事需要明大势。一要把握党的基本经营制度长期不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长期不变,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鲜明态度和一贯方针,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二要把握我国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三要把握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的”四个着力”“四个全面”的指示精神,奋力谱写湖北发展新篇章,荆楚大地生机盎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四要把握危与机同生并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既要充分认识国际环境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和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对民营企业有影响,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市场有波动、经济有起伏、结构在调整、制度在变革,民营企业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更要辩证认识,这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所以还是那句话,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二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民营企业家是有定力的人。确定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尽量少走弯路和不走弯路,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但航线也是需要不断地调整和校正的,市场不会恩赐我们划一条笔直的线路。保持战略定力,不畏艰难险阻,看准了的事坚决干到底,九头牛都拉不回,这是决定胜利的关键。那些百年老店之所以成为百年老店,就是坚持百年做一件事。诚如德国拜耳公司的创始人阿道夫说的,只做一件要紧的事,再多的事情也不会干扰到你。 

三是依法经营,诚信为本,民营企业家是有正气的人。孟子说,养我浩然正气。民营企业家的浩然正气,就是守法办企,诚信经商,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远发展之道。所谓商道即法道、信道,守法和诚信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两个轮子,也是高高飞扬在市场天空的一对翅膀。投机取巧,偷奸要滑、违法经商,或许可以取得一时成功,但决不会长久取胜,一定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吉林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被严厉查处,这可是血的教训,“尔曹名与身俱灭”,牢记守法与诚信。在加强监管执法的背景下,如果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必然会面临很大压力。所以,阿里巴巴的六大价值观,第一条就是诚信,福布斯采访马云,标题就是《为企业诚信而战的人》。讲到守法和守信,需要说到正确处理“亲清”关系,对于党政干部而言,要“清”上加“亲”。对于企业家而言,要“亲”上加“清”。真正优秀的企业,一定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靠质量赢得信誉、靠品牌去打天下,而不是靠关系、靠围猎、靠江湖义气、靠不正当手段。民营企业家既要积极主动地同各级党委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谏诤言;也要依法守纪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不搞歪门邪道,不用旁门左道,不玩空手道,走人间正道。

 四是既做改革家,又做工程师,民营企业家是有胆识的人。改革创新是永远的动力,是强大的引擎,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形成企业活力无限,即使是运行良好的企业,也要着眼未来的发展而勇于改革创新。华为能够从一个街头小厂做成世界巨头,不断改革创新是取得成功的重要路径。做工程师是要求有工匠精神,精准发力,精细管理,精致产品,精美工艺,把成本降下来,把质量提上去,把市场做大,把员工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提高经营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现代化企业家的素质。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一部分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负债过高,是很容易吃亏甚至出大问题的,我们身边有的企业正在吃这种亏而“有苦说不出”呢。 

五是加强学习,自我提升,民营企业家是有修养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这也是民营企业家自身修养所必须的。前不久我听一位教授讲课说,湖北有的企业家小农意识强,小富即安,小满即足,进取意识不强,不愿学习和研究。我想不应该是这样啊,楚人自古披荆斩棘、开疆拓土、既不服周,也不自满,而今更是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精神,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不断学习研究,不断提升修为,成为新时代的“儒商”。企业家也应该成为学问大家、演讲大家、谋略大家、思想大家,甚至是政治家、军事家。要向老一代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学习,向香港著名企业家曾宪梓、霍英东学习,向身边的陈东升、雷军学习,向这次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表彰的湖北两位民营企业家郑举选、茅永红学习,做一流企业,当优秀企业家,弘扬楚商精神,共创湖北辉煌。 

东风一过千山绿,南燕双归万企春。新年的钟声快敲响了,让我们满怀信心,迎接充满希望的2019!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万紫千红的“民企之春”!

谢谢大家!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余爱民照片.jpg+.jpg

作者简介:余爱民,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二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兼职教授、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校外导师。当过农民、村组干部、中小学教师、乡镇干部、团地委宣传部负责人、县委机关报总编、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税改办主任、县土地延包办主任、县乡村化债办主任。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接见。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发表新闻作品,累计发表新闻稿500多篇,10次获湖北新闻奖。独立和联合开展调查研究200多次,获中央和省级领导批示肯定160余篇,其中获俞正声同志批示肯定23篇、罗清泉同志批示肯定16篇,李鸿忠同志批示肯定32篇。主编和参与编写10多部著作,上百篇调查被批给省市县领导参阅,有的报告被国家和省档案馆作为永久史料、被县市作为党员干部必读书目、被农民群众收藏,28篇调研报告获中央和省委优秀调研文章奖,其中获一等奖14篇,25篇写作体会文章刊发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农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作过个人事迹的专题报道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