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观察·之一 漫谈身边的人和事

编者按:本网今起推出由胡润保先生主持的“品臻说文化”,文化是个漫无边际的话题,何况中华文化上下5000年!漫谈的主题由主持人自己创意,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每期特邀嘉宾1人或两人或多人。主持人不期望能引起读者共鸣,只要能当作大家茶余饭后的消遣即可。主持人也欢迎读者参与进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共同研讨前沿话题,给大家一个鲜话的、现实的、有正能量发声的场地,共同推进“漫谈”前行,并在大家呵护下不断成长壮大!

 

 

主持胡润保

时间2019/10/19

地点汉口品臻茶馆

特邀嘉宾:陈振家

 

品臻.jpg

 

茶壶.jpg

 

 

胡润保圈内牛人不少,搞文的经商的做官的还有到处晃的,看似纷杂实则有序得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有的人都在“勾兑”。

陈振家这也是一种生活状态,你说“解智伟现象”时,实为口述历史,说得眉飞色舞,解诗解评击起一些浪花,还在传播。

说身边的人和事,说一些自己的经历蛮有趣的,可以搞个“锵锵三人行”,围绕文化这根主线,邀请武汉名流到品臻客座,品品茶,聊聊天,点解点解朋友圈,这样很好玩的。

胡润保文化人的深沉问题还是一个“自我觉醒”的问题。邓一光仿佛被菩萨摸了头,就写父亲的故事《父亲是个兵》《我是太阳》,一下找到自己的切入口,很多人东写西写没整岀一本打响的书,都是一种“号称”。

邓一光被深圳重金“挖”走了。

他成了一线作家。

陈振家老一批文人还在折腾,新一代愤青已占据线上,网络打破了一些格局,又制造了一些新的格局。

文化人爱玩花拳绣腿。

胡润保李佳琪微信转抖音花仅仅一年的时间直播圈了1800万粉丝,年收入过千万元,这种创富神话也有不好的一面。

解智伟说“财富绑架了书画”,哪只绑架了书画呢?什么都绑架了,包括我们的内心。

陈振家自古文人喜欢附庸风雅,因为战争让文人走开,仗打完了才想起搞几个文人来写些吹捧文章。

胡润保电视剧《关中匪事》有一情节,一个专员的姑娘被土匪绑架,绑票2000块大洋,专员到驻地一个师长办公室督办“拿钱救人”,专员问“派去的一个兵叫什么名字”?师长回答“叫李文化”。专员说“唉呀,你怎么搞一个文化人去办这种事呢”?师长说“他身上有一股子匪气,名字叫李文化,大字不识几个”。

今年六月,公示了湖北省委副秘书长杨邦国多项罪名,钱权交易、钱色交易、充当保护伞,现在案子移交法院,当官的人怎么看?文化人又怎么看?

陈振家文化人肯定有看法,但文化人会回到自己的定位,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做自己的事,官场上的哪些事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

武汉文化人搞出名堂的不多,稍微搞出名堂的都移出了本土,比如拍《潜伏》的张静、比如画画的曾梵志等。

胡润保是的,曾梵志、冷军的画卖了上千上亿元,钱进了谁的荷包还不清楚。

文化十分脆弱,很难圈大钱,多半是小打小闹,想圈大钱玩得不好就栽了,知青岁月项目圈了几个亿,人却掉到凼子里了。

纵观武汉文化圈,我首推文化人戴新民,他一直旗帜在飘,小步稳跑,不求大、不求快,慢慢积累,他身边很多人都一个个玩不见了,戴新民还在路上。

陈振家戴新民现象是个现象,他又是我们的一个朋友,口碑不错,身法不错,玩法也不错。

胡润保好像文化人不能有钱,有钱了就不想搞文化,想方设法往商界里钻,想戴顶儒商的帽子,这样好不好呢?既好又不好。

陈振家马云有钱了写字画画、唱歌、演小品、拍电影、还做抖音,这样做好不好呢?既好又不好。

胡润保文化人内心都很浮躁,好像有使命感,又好像玩世不恭。

陈振家看文化人不光从正面去看,还要从后面去看,还要从上面去看,还要从下面去看,还要从侧面去看。

胡润保怎么看文化人还是个选题?

陈振家选题遍地都是,就看你怎么玩,是用自己的钱玩?还是用别人的钱玩?这里面学问大得很。

胡润保圏内有传言说陈振家先生有很多“语录”,说几个听听?

陈振家这有点牵强了,这好比要慧能和尚不去扫地、不去劈柴、不去挑水,回到方丈室去正襟危坐。

草根说的就是草根的话,

树一开口起点就不一样: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陈振家.jpg

陈振家先生近照 

 

陈振家简介著《邓小华智源》等

 

胡润宝.jpg

胡润保先生近照

 

胡润保简介文化观察员,点解《贱解》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