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 在平凡琐碎中与儿童共成长

 ——四年小教工作的体会

唐琼在教学中.jpg

唐琼在教学中

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不喜欢这样的说法,感觉太感伤了;有人说老师是园丁,我也不喜欢,似乎觉得园丁只有忙碌的工作,没有欣赏美景的情怀。老师确实忙碌,平凡甚至琐碎,只是,在忙碌中我常常十分庆幸,我似乎与孩子们一起,如新苗拔节一样,也在不断的成长茁壮。

感谢这一至四年级四年的美好时光。

工作之余闲聊时,经常有同事问我,是愿意带低年级还是高年级,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年级。有人看一年级的孩子说他们课堂学习是七窍通了六窍,课间休息就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是的,他们确实就是这样顽劣,但是我从四年的时光里回过头来看,觉得恰恰他们那时候最纯真。老师的一个微笑,他会告诉父母老师很喜欢他;老师点他回答一个问题,他会告诉父母老师说他很棒,成绩好;老师摸一摸他的头,他会说老师看好他,他可能要当班干部;老师随便一吼,他会说老师很严格,要求他们认真学习。看,孩子们多么简单无邪,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被他们往好的方向想象。我对他们说认真练习写字,长大了可以当书法家;练好课文朗读可以上电视当播音员;坐立行姿势最标准的同学可以当解放军多吃蔬菜就可以长最高;你们帮助的人越多你就越受欢迎。

一年级的孩子非常简单,你找对了沟通方式,你说什么,他们都选择相信。我有一肚子的大道理,可是我一个也不想讲,因为我知道我三十多年的学习方法、生活经验远没有他们自己迸发出的求知欲重要。

二年级的学生已经对我们的校园了如指掌了,你稍不注意,就有几个漏网之鱼不知道躲哪里去玩了。玩,本来就是他们的天性,那怎样才能让他们在我的眼皮子底下玩,安全地玩呢?我就向我的儿子取经,再结合自己的经验,我在班上推出绘画、捏橡皮、跳绳等一系列课间活动。孩子们玩得兴致勃勃了,但是麻烦又来了。绘画要用纸,叠飞机要用纸,折篮子要用纸……我被学生们撕碎的防近视练习本包围了,我每天都在金黄的田野里上课。怎么办?让他们这样玩是我讲的,现在有了垃圾又不让他们玩,那我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吗?做一个言而无信,反复无常的老师会有威信吗?那段时间,我把学校的资深班主任访了个遍,根据她们提供给我的建议,再结合本班的情况。我采取了流动岗哨、以一督三、清洁明星免扫牌等等,我花了很长时间,班级卫生的问题才被我彻底解决。这件事让我明白:你不去问,不去寻,不去找,那些宝贵的经验怎么跑到你的肚子里来为你所用呢,有时候,脸皮子要适当得厚一点,这样才能更利于我们开展工作。

三年级是我最累的一年,几乎榨干了我所有的娱乐时间,让我连上街消费的兴致都没了。这一年,学生的学习任务由原来的两门功课陡增到五门,语文还要写日记和作文。这对于学生、老师,甚至家长来说,太难了!但是我不能轻易放弃,我时刻谨记我是54个学生的老师,我还是自己孩子的榜样,我每天都鼓励自己尽量去做到最好。我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检查作业,一三五指导经典诵读,二四领读英语,除了上课,改作业,中午还要讲长江作业,每个单元都要把他们的作文草稿一一修改,每次大考前,都会对他们进行五门功课的大复习。就这样,在简单中重复,在繁琐中重负,孩子们取得了一些进步。很多次,天气很冷不愿起床的时候,身体状态不佳的时候,心累的时候,我也想过偷偷懒,这样大家都轻松,他们还会更喜欢我。但是,我知道这是自欺欺人,偷懒这种事有一就有二,一旦尝到甜头就会追随到底。

那我是不是从来不偷懒呢?不是,我偷懒。我让学生数清楚班上男女生人数,平均分配制定清洁值日表,我让早到的学生轮流领读,给表现优秀的同学贴红花,我让字迹工整的学生在黑板上抄写复习提纲,我让细心的学生检查家庭作业和背诵,我让班上同学打扫办公室、搬书、发牛奶,我让他们做很多很多事情。但是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从不会偷懒,我怕我稍不注意,孩子们就在日记中写到唐老师今天在黑板上写了一个错别字。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从不敢偷懒,我怕我一个偷懒,孩子们就发生流血事件。

在这四年里,我每天都如履薄冰。我不想揪着某个同学的错误不放,担心他就此自暴自弃;我不想当众严厉地批评某个同学,担心他的自尊心受挫做傻事。当别人都在写作业做笔记,刘泽清一个人在做手工活的时候,我不会责骂她 ,只会提醒她下课再做,因为我觉得她有这样的天赋。曾以天 每次和我说话都抖腿,但是我都假装没有看见,因为我知道他真的很紧张,我也不会嘲笑活泼可爱的夏紫嫣说话总是结结巴巴。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尊重,尽管他们不是那么完美。所以,我从来不会在人多的地方贬损学生,我从来不打击有些想法天马行空的学生。

所以,我的纵容成全了他们的大胆。老师,您老要我们背书,好无聊耶!好,我们讲故事,看谁把书上的故事讲得最精彩。老师,那个日记我实在不会写。好,在窗台上养植物,分小组观察一个星期再写。老师,您不让我们剪纸,我可以把故事书带来看吧?好,我们在教室前面办一个图书角,大家都来交换看。老师,六一儿童节老是唱歌跳舞,好没意思。好,我有三个创意,你们随便挑。老师,我们要演情景剧。老师,六一的舞台妆,您把我们化得好丑,我看不下去了。这,我只能表示真的尽力了。四年来,他们教会了我一个道理:老师只有打从心里真正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才能听到学生的心声,才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让我做一阵风吧!让我缓缓地吹进孩子们的心。白天,带着他们聆听百灵清晨的鸣叫;晚上,带着他们飞向夜空数星星;春天去拥抱每一点颤抖的青绿;夏天在葡萄架下荡秋千;秋天去叫醒草尖上沉睡的露珠;冬天輕嗅朵朵梅花的清香。我更想做可以承载他们飞翔的一阵风。我在广阔的教育教学天地中储蓄力量。

唐琼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唐琼,湖北监利红城小学教师。出生于1984年,2008年毕业于湖北民族大学。2012年考入湖北省新机制农村教师。后来一直工作于监利县的乡村小学,担任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评为荆州市优秀教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