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评弹· 《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读后感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革命

书+.jpg 

 

最近看了一本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写的书《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革命》,给笔者几点震撼:一是可汗本人是工程技术人员,没有师范教育背景,却能深度地介入教育领域,引起包括比尔·盖茨等巨头的支持;二是凭一己之力制作了3000个以上的视频,涵盖了基础教育代数、几何、科学等多个学科,个人教育生产力大得惊人;三是可汗学院早期的测试软件,几乎是他一个人开发出来的;四是可汗学院技术研发人员保持在50人左右,而该网络学院的在线学生却高达6000万,遍及世界各地,而且现在还在不断发展。

相映成趣的是国内龚海燕女士的“梯子网”2013上线,仅一年时间“梯子“就轰然倒了。有人说,梯子网好大喜功,战线拉得太长;有人说梯子网资金链断裂,后劲乏力;有人说,梯子网高薪聘用了教师,劳而无功……在笔者看来,这些分析不无道理,但不是根本原因。根子在于梯子网以提分应试为价值取向,采用所谓的大数据“题库”将学生再次纳入到题海战术之中,为落后的教育生产力呐喊助威,助纣为虐,与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背道而驰,谁会满意?谁会买单?不倒才怪呢。龚海燕的做法恰好与萨尔曼·可汗的相反。

前段时间,有人向笔者介绍一款某互联网公司开发的一款APP “学习宝”:只要是学生不会做的作业,拍一张照片上传,答案一般立马可现。笔者认为,这款产品不符合教育规律,几乎是鼓励孩子抄作业,试想一下,一个省去了探究、发现过程的教育产品,谁会买账?又能走多远!

 

 

今天从事互联网+教育的企业没有现成道路可走,那么互联网企业的教育使命是什么?

一是降低教育成本。从技术层面为传统教育切实减轻负担,首先从经济上我们通过云平台,虚拟门户和空间减轻政府校校建网站,家家建资源库的经济负担,帮助政府集约化管理资源;通过云存储、分布式存储技术,打破学校信息孤岛现状,盘活现有校本资源存量,实现优质资源互联互通,构建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和机制。

二是为用户切实减负。为平台用户局长、校长、教师减轻管理和教育成本,提高工作绩效;为广大学生减轻学习压力和负担,通过信息技术,开发情景化、游戏式学习资源和应用,让学习变得有趣、高效,留出更多实践机会和发展创造力的机会。

三是提升教育均衡质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济腾飞了,可是社会经济(包括教育)发展极不平衡。非均衡意味着不公平,不平等,互联网有利于缓解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非均衡发展难题。

四是促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让教育符合教育规律,回归教育立德育人的原点,这就是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基本内涵,这也是当下互联网教育企业的教育担当、教育使命和行动指南。打破教育领域固有阶层的利益格局和改进落后的教育生产力,这是政府的教育使命,也会部分地落到互联网教育企业的肩上。因此,要设计“可汗式”的教育产品,“翻转”传统的教育思想和低效的教育方式,而不是开发“龚海燕式”的“学习宝”,让学生在身心俱疲之后又去爬“梯子”。

沈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沈洪斌,武汉市拦江堤中学分管校长,现借调到汉阳区教育局职成和学前教育科工作。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博士,主编出版《云端寻梦——武汉教师建设教育云风采录》一书,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