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读《巴河记忆》 览鄂东风流

说心里话,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乡恋的情结,如同一幅素色的水墨画,印刻于心。62年前,我这个出生在巴河岸边的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童年时发洪水,随长辈搬家,跑到山上,住在抢搭的棚子里,青年时在紧邻巴河的浒子口、陈策楼、陈家寨等村驻过点,在巴河拦河筑堰,抗百年不遇的干旱;中年时,参加过加固巴河堤防的劳动;壮年时,常到巴河调研、视察水源地保护情况;老年退休后,还随诗家们,以“歌咏长江”为题,到巴河釆风。说对巴河熟悉,却不知源头在何处,流经哪些地方,全长是多少。说一点不了解,又觉有些委曲。确切地说,属于一知半解吧。

自得到《巴河记忆》后,闲暇之余,便随手捧读,读着读着,不禁心潮激荡,情接万千,思绪在历史的长河游走,感觉巴河是一部厚重的史诗,也是一曲淳朴的民俗乐章。它历经时光的淘洗,岁月的峥嵘,历史的沧桑,都湮没在这滚滚的浪涛中,很快就化成了一股深沉的爱!好一部前所未有之作!

封面.jpg


版权页.jpg

《巴河记忆》,是张卫生主编的又一部鸿篇巨制。张卫生先生何许人也?他是黄冈巴河文化学会的创始人,是知名的企业家,是“草根诗人”,更是一名省级作家。读着它的“记忆”,可谓如沐春风,大有“一卷在手,故乡风流”的感觉。细细说来,我认为,有以下有四大亮点:

文化味浓。历史是巴河深处振动的脉搏,是奠基现代文明的基石,更像黄州遗爱湖水韵荷香景区的一朵朵翠莲,静静地立在那儿,领略了多少世人匆匆脚步,却未曾留下过多的注目观摩,述说着岁月静好。《巴河记忆》的内容,包括“神奇巴河”“巴河英贤”“东坡风骨”“巴河学会”“民俗民艺”“巴河文学”“艺润巴河”“巴河评论”8大门类、24节、累计100余万字,还有数百幅插图,涵盖史学、哲学、社会学、民俗学、文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和领域,是我目前读到的地域文化最完整、最详尽、最浓厚的一本书。该书图文并茂,既接地气,又鼓土气。巴河地域历史文化,本来就底蕴深厚,可以让人在古老的河道中,领略其独特的魅力,穿越历史的神韵。如果你是专家学者,请你去读一读《巴河记忆》,体会文化烘焙酝酿的独有清香,会对你研究、考证大有禆益,更加丰富你的学识;如果你是巴河沿线的县(市、区)、乡镇、村的主政者,请你去读一读《巴河记忆》,会对你工作,有所借鉴、帮助和促进;如果你是普通百姓,也请你读一读《巴河记忆》,戓许会帮你找回在迷茫中“失落”的自己,引导你重返精神家园,会对你的工作学习、生活情趣、修身养性,带来帮助,让你过上“诗意人生”的幸福生活;如果你是外地旅游者,还是请你读一读《巴河记忆》,跟我们一起抚今追昔、一起欣赏人文胜景、一起吟咏山水诗情、一起感受人生的美好。

信息量大。3000余年的巴河,在千湖之省的湖北,算不上大河,可它像一幅神奇的画卷,引人入胜。《巴河记忆》以地域历史为主线,以景物为载体,以人物为表象,精选和汇编巴河掌故、巴河古今英贤、巴河文化艺术等,诸家作品,内容广博,风格各异,雅俗共赏。与此同时,拂去尘埃,亮点纷呈。信息量大,首当其冲。在这全长172.5公里巴河两岸、总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本土和客居名流辈出,自隋唐开科取士以来,黄州府有文武进士944人,其中巴河流域6县市区就占632人。一些初见的面孔,让我记住了巴河的善良和智慧、卓越与魅力。其次,是很大篇幅的民俗民艺,包括鄂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载,可牵引着人们,一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还有故址寻踪、巴河物产,均能给人以力量、感动和温暖,既为我们把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传承下去,提供了办法,也为我们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业,提供了便利,这些都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正能量足。《巴河记忆》中收录了许多诗词、小说、散文、歌曲、书法、楹联、绘画、摄影等文学作品及评论,真挚而朴实的文字和图片,既记忆着巴河的点点滴滴,又表达了黄冈巴河儿女,对党的忠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对先贤的敬仰,对时代的讴歌,对巴河胜景的赞美,对事业的尊敬,对真善美的颂扬,它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它像皱纹一样,随着时光的流逝,会越来越深刻。事实上,每一天,巴河会产生很多情节,亦会发生很多故事。巴河的孩子是纯真的;堤坡的草地,是10年后的舞台。青年,是巴河变迁的支持者,热衷描绘明天。其跳跃的步伐,就是时代的音符。中年人是巴河变迁的实践者,人生经历了许多的变迁,懂得思考与反思。老年人是巴河变迁的亲历者,阅历积淀成一段历史,不经意之间,讲起尘封的往事。总之,人人都是艺术家,个个都是正能量。让人感受到世界在颠覆中沉静,巴水精神和品位永放光芒!

可读性强。《巴河记忆》像一面镜子,它描绘了生于斯、长于斯代代黄冈巴河儿女的兴趣、操行、气质和涵养,有历史的、现实的、乡土的、身边的、托物的、缘情的、言志的、兴怀的人和事,记录了巴河的一个个瞬间。只要你识字,一定能读懂。即使你不识字,看到那一幅幅逼真的图片,也能知晓一些名堂。它是有字之书,写的大都是无字之书的内容。它教你如何做人、做事,又教你如何创新、创业,还教你怎样将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好、发挥好、传承好。它总结了昨天,开启了今天,描绘了明天。

首页.jpg

法国著名文学家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以我的学识,我仍未认清生活,只是有感扑面而来的生活并非理想王国。以我的阅历,我还未逃离生活,只是眺望即将到来的生活可以充满希望。以我的悟性,我尚未参透生活,只是希冀远方,仍旧有我所爱。从这一点讲,我要为以张卫生主席为首的巴河文化学会点赞!他们干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张卫生主席是生在巴河岸边、喝巴河水长大的。他做过农民,挑个窑货,当过村民委员会主任,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靠50元钱兴办建筑队,后逐渐做大做强,成了小有名气的企业家、诗人、作家。他致富后,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关心弱势群体。他在富口袋的同时,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并先后写出了《巴河赋》,领衔创作百米长卷《巴河胜景图》和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和歌曲,还自费办起了《巴河文苑》《银河诗词》两刊和《巴水观澜》报。他的所作所为,引发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都像张卫生主席一样,做到企业家爱文化、文化人有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步伐是否会更快些,效果肯定也会更好些。愿我们每个人把自已当成这条河中的一滴水,奔腾向前,永不停歇!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程建明,曾任黄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团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冈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20181月退休。现任湖北省黄冈市诗词学会(东坡赤壁诗社)常务副会(社)长。系黄冈市诗词学会、东坡赤壁诗社常务副会(社)长。著有《迹印》诗文集。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