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观察·之二 说说“飘音”

编者按:本网今起推出由胡润保先生主持的“胡老师观察”,每期推出一个选题。选题策划由主持人自己创意,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每期特邀嘉宾1人或若干人。主持人也欢迎广大读者参与进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共同研讨前沿话题,旨在搭建一个有品位、有趣味、有正能量的发声平台,并在大家关注和支持下不断前行!

壹主播专访吴立坤


本期选题策划:江城子

主持人/胡润保

时间/2019/10/27

地点/汉口品臻茶艺馆

 

特邀嘉宾:吴立坤、解智伟、尹红

 

吴立坤:回武汉说武汉话、吃碗热干面也是一种很爽的感觉。

尹红:生活、艺术同样有味。

胡润保:吴立坤飘音网上一搜很热,现在已进入“教学模式”。

吴立坤:深圳试点,然后慢慢展开。

飘音这种声音很好听,一唱出来就能推敲人的心扉,我在德国参加“音乐沙龙”时,用飘音唱了六遍《我的太阳》,很多听众一边听一边流露出非常激动的神情。(即清唱了四句前奏小段)

解智伟:你的飘音能直击人的痛楚。

还带有宗教音乐元素,听你唱歌更像是在听你说话,这种声音很空灵又很有时间追朔感。

尹红:我们去深圳一所学校亲眼目睹了,很多音乐老师听了吴立坤的飘音之后愿拜他为师。

吴立坤:是的,还有几位知名歌唱家也想跟我学飘音,名字不便透露。

飘音从美声、民歌,戏曲、通俗穿越而来,用胎息论及婴儿第一声哭泣导引发声,它是由灵魂深处飘来的声音。

胡润保:飘音教材与学校链接,这是很好的开局,时机成熟,应该在融媒体、流媒体上隆重推出,2020年在大陆、港澳台至东南亚地区刮起“飘音的旋风”。

人类最美的声音应该是依附于整个宇宙大音,在自然界所有的声音当中,飘音是人声的元音。

吴立坤研究飘音几十年,把道家的呼吸法则运用到飘音,以气带声,让声音形成一种飘浮感和游离状,就像东风17飞到太空层自由漂忽一样。

我听飘音,更像是在听人类发往地外星球的一个声音。

吴立坤:飘音与其它声音的区别,飘音是以婴儿哭腔为造型,为什么说是婴儿的哭声?因为,婴儿哭声是本声,哭几个小时声音也不哑,元气元声自然发声,所以,跟我学练气,你说一天的话嗓子仍清亮如初,跟我学飘音,你的声音会充满魅力。

尹红1995年,吴立坤、胡晓晴、刘一菲的母亲刘晓莉常在汉口泰华大酒店夜总会演唱和表演,场场爆满。

吴立坤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与毛阿敏、刘欢、崔健、田震同台亮相中国歌坛,但人们几乎遗忘了“吴立坤”这个名字。

据搜狐娱乐报道,“飘音之王”吴立坤2011年飘音嘎纳,引起国外声乐界关注后,2018年吴立坤又推出“飘音四季曲之春季经典专辑”在全球发行。

他创立了“飘音唱法”。

解智伟:飘音有一种流风回雪的美,飘音的声线是心上的灯塔弥散出的灵魂之光。吴立坤的嗓音有黄铜的肤色、巫楚的力量。代表作有;

《在那遥远的地方》

《不要让天使折了翅膀》

遥远的地方都是传说,花囿丰茂,仙雾氤氲,心中的美,淖约而立,冰雪肌肤,翩若惊鸿,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

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声音是一个人的名片,内心善良的人,声音总充满温暖,美好的声音总会让人如沐春风。

尹红1986年,吴立坤在武汉歌舞剧院,应邀参加全国百名歌星演唱会。演唱会上,崔健第一次唱《一无所有》田震第一次唱《最后的时刻》杭天琪唱《黄土高坡》吴立坤一展歌喉唱响《故园之恋》,惊现中国歌坛。

1988年,吴立坤在中央电视台通俗歌手大赛中,以总分第一名列前茅。1991年,吴立坤又在CCTV全国MTV大赛中斩获金奖。

1992年他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与日本歌王西城秀树擂台竞技。

吴立坤与童安格在东南亚巡回演出,之后定居香港,淡出了国内歌友们的视线。

胡润保:四十多年了,吴立坤的嗓音几乎没有变化,声音还是当年的声音。

中央音乐学院张国庆教授评价:“吴立坤的飘音以哭声来演绎,集中在声音的一点上,把真声、假声和啸声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声音往上扬,在上面飘逸,有极宽的音域和极强的表现力”。

尹红:八十年代,吴立坤独自北漂,后退出乐坛蛰伏了几十年,潜心研究“飘音”。

2010年,吴立坤进入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开始制作中国原创声乐音乐。

解智伟:飘音是一种科学发声。

2011年,吴立坤代表中国赴法国参加戛纳国际音乐节 “中国之声”演唱会,他用飘音翻唱了《在那遥远的地方》。受到来自世界各地音乐家的一致赞誉,一首歌把中国人的音乐梦想推到了更遥远的地方。

 

吴立坤在广州与歌友见面++.jpg 

20171230日,吴立坤“歌友见面会”在广州MPARK漫广场举行 

 

嘉宾简介:

吴立坤++.jpg

吴立坤近照

吴立坤,声乐家、歌唱家、中国原创音乐基地飘音工作室负责人、飘音唱法创造人。

解智伟++.jpg

解智伟近照

解智伟,独立评论家,著有《贱解》《再泊枫桥》等,开有【解智伟艺评】

尹红++.jpg

尹红近照

尹红,收藏家,书画策展人,品臻茶艺馆馆长。

胡润宝.jpg

胡润保近照

䎁润保,文化观察员。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