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观察· 之三 践行孝文化之思考与建议

——对话武汉孝文化促进会会长杨建、秘书长李雨芳

 

顾问:任蒙、江城子

统筹:匡望生

 

本期选题策划:李雨芳

主持人:胡润保

时间:20191118

地点:秦汉书院

嘉宾:杨建、李雨芳

割肝救子.jpg

孝促会一行到医院看望“割肝救子”的曹福生的儿子曹羿


恩施孝行.jpg

武汉孝文化促进会恩施建始县望坪初中爱心之旅

千人孝亲宴.jpg

武汉孝文化促进会在孝昌小悟田塘村举行千人孝亲宴

 

题记:201410月,武汉孝文化促进会在筹建时得知黄陂区前川街平湖村村民曹福生“割肝救子”的消息后,秦汉书院院长李雨芳启动微信群并联系人民网、人民周刋湖北区记者王旭东独家专访,引起众多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关注及追踪报道,邀请了吴天祥、孙东林、刘培、王争艳、董明、胡英俊、严邦山、吴晓新、李亚兰、郭安菊、杨兴东等参与救助,共筹善款30多万元。这是武汉孝文化促进会成立前后见证的第一个“大孝大善”之举,也是武汉地区推动孝文化活动的大亮点。

胡老师观察++.jpg 

著名作家任蒙题

 

杨建:是啊,我还为这对曹氏父子举办过“用声音拯救生命”《先声夺人》专题语音艺术讲座筹集善款近2万元。

5年来,武汉孝文化促会以“崇孝修德 慈心济世”为宗旨,开展了数不胜数的公益活动。

李雨芳:很多副会长、理事、会员(心家人)李丽珠、吴晓新、李亚兰、李宏伟、魏运山、严邦山、牛均富、張金利、周芳、阳洁、胡益铭、张悦馨、章桂红、董明芳、詹颖、明清阶、李玉荣、沈冬梅、刘金秀、罗晓光等等数不胜数的心家人们都积极参与,为孝文化在我市的推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第一届孝促会的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投身孝文化传播与推广的积极分子常常让我们秘书处很感动,需要义工时总有人铤身而出,需要捐款捐物时总有人肯付出。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与付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还有我们以杨建会长为核心的会长团队们积极参加协会活动,不定期指导关心我们的工作,为我们增添了工作的信心与勇气

杨建:正像胡老师所说“一天飞4000公里,来回主持三场节目”,的确是应酬太多了,挂职兼职太多了,应验了哪句老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回想起来,我为本会做的工作实在是太少了,深表歉意!

但是,孝促会只要提前通知我、或在我能“抽身”的情形下,我是相由心生的四个字:“跑步前进”,因为,我担任第一届武汉孝文化促进会会长这个职务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

胡润保:杨建会长的“品牌”影响力大家都非常认同,“武汉文明旅游形像大使”称号为孝促会增添了光5年来,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也是有目共睹、功不可的。

杨建:我经常说“我们每一个会员就是一根火柴、去点燃孝文化的火种

李雨芳:武汉孝文化促进会的工作还任重道远,回顾以往,我们建立了多个“孝慈家风践习基地”;与金桥书吧开展常年成人和青少年读书活动;坚持5年与长航总医院共同举办表彰“武汉癌症康复协会江岸委员会”抗癌英雄及资助患癌贫困家庭的活动;组织有特长的心家人进入爱心花朵中心支教等。这些活动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杨建:这些孝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5年的孝文化活动可圈可点,下一步,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孝道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拟请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联手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用“基金运作”模式操作公益项目。

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公益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每一次公益活动都需要资金支持,每一次发动“募捐”又仅限于我们的朋友圈,时间一长就会打疲劳战,就会为活动经费犯愁。

李雨芳:是啊,有时候我跟朋友们打电话一说孝促会要举办活动了,大家都会“捐钱捐物”来协助。时间一长我的电话一到,就好像都是要钱要物,这还真有些尴尬。

胡润保:这个“现象”要改变了,再打电话时要让朋友们感到“不差钱了”。

“崇孝修德、慈心济世”,武汉孝文化促进会作为一个公益机构,在宣传新孝道、推广新孝观的主题活动中,文化品牌还有待提升,操作模式还有待创新,基金运作还有待开掘,这几个动作做到位了,孝文化活动也会跟着提档升级,水到渠成。

我观察了一下,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于2009年成立时有时任副省长、民政厅长、文化厅长等一批官员挂帅,企业家岀资、专家名流登台,高起点、大手笔,把孝文化做成了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拟建一个孝文化博物馆、一个中原孝学院、一个临终关怀中心。

这个信息提示我们要把做公益事业的“活动思维”转变到“项目思维”上来,(实上,很多公益组织连搞活动的钱都没有)项目设计很重要,要得到政府的批准,同时,推介项目的人更重要,投资人才会闻风而至。

杨建:《胡老师观察》果然名不虚传,从宏观着眼,从实际着手,武汉孝文化促进会第一个“五年规划”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由新的领导班子启动“第二节火箭”引擎来推送孝文化。

李雨芳:孝促会成立之初的服务项目其中有“孝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这些我们都做了,但范围有限、力量有限、影响有限。

所以,我们要去些做得好的地方考察调研,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让武汉孝文化促进会迅速进入快车道。

胡润保:今天,我先来调节一下我们的思路,抛砖引玉。

2020年建议:与政府多个部门合办“首届武汉地区孝文化节”,在这个节里,由社区推选出十大孝子、十大孝女、十大孝媳、十大孝婿;开设电视和网络媒体专栏;拍一部纪录片;出一套丛书;重塑公众号;砌一道孝文化墙,编一个孝慈小品等等,为2021年筹建“武汉孝文化园”项目打个基础。

杨建:哈哈哈,胡老师说得我有些坐不住了。

胡润保:头脑风暴一下,有很多事情都是先想出来的。

李雨芳:胡老师说的这些设想都是需要钱来做的,我们协会哪有这样的财力哩?力不从心啊!

胡润保:这个还得“走出去、请进来”,借用外脑,定制顶层设计,有了蓝图,就有了目标,有了目标就好行动了。

杨建:这个我听进去了,公益事业不能当活动做,要当项目做。要两条腿走路,一条做公益,一条做项目,不然,我们做了5年,为社会和弱势群体筹集了善款300多万元,自己还在原地踏步,基金总数才6万多元,这个要引起我们的反思,基金筹不来人气,孝文化推广就力不从心。

李雨芳:大家思想碰撞得非常好,既要看到成绩的一面,也要看到问题的一面,今天也是我们给自己“号脉”,下次请些专家给我们“会诊”。(编辑:当代名流)

 

“胡老师观察”下期预告:吴克难点解易学

 

杨建简介: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上山下乡,后入伍成为一名文艺兵,八十年代初调入武汉歌舞剧院,四十余年磨一剑,从一个歌剧演员华丽转身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节目主持人、朗诵艺术家。他创立的《先声夺人》语音教学体系曾出访东南亚、欧洲、美洲讲学、访问、交流。培养出众多弟子活跃在各电视节目、文艺舞台之上。


杨近照.jpg

杨建近照 

拼图同台演出.jpg


拼图++.jpg

杨建与艺术家同台剪影 


李雨芳简介:武汉市黄陂区第四届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黄陂区工委一支部主委、武汉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因喜琴棋书画于2008年底兴办“秦汉书院”,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4年发起成立“武汉孝文化促进会”并任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李近照.jpg 

李雨芳近照


主持人简介:胡润保,文化观察员,多才多艺,业界称其为多面手。

胡润保近照.jpg

胡润保近照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