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评· 奋笔战疫情 诗词颂英雄

1581635117230354.jpg


——拜读长江诗人黄强战疫诗词选集

庚子年初,新冠病魔肆虐江城,武汉三镇愁云密布。一场由十四亿国人全力参与、史无前例的抗疫大会战拉开了悲壮的序幕。处于武汉疫情中心的长江诗人黄强先生,目睹武汉人民承受病痛重压,忧心如焚,恨不能以笔作戈,刺向猖狂病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黄强先生心系一线,创作出《武汉加油》《大爱无疆》《拥抱胜利》等30多首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优秀诗词作品,热情讴歌千万白衣天使逆风而动,携手并肩,负重前行;全国上下勠力同心,英勇战斗,抗击疫情,终于控制武汉疫情,取得胜利。

黄强先生战疫诗词选集,主要由近体诗、词以及歌词作品构成。内容则分为三大块:英雄之城武汉封城抗疫举国相援,颂赞抗疫英雄无畏牺牲逆行一线,悼念病毒夺去生命的亲朋与牺牲的医生等。作品整体主旋律铿锵有力,激情昂扬。既保持了长江诗人大开大阖的高远气象,又突出了非常时期抗疫诗词沉雄悲壮风格。

武汉封城,疫情危急。作者写下五律《武汉加油》《大爱无疆》《大江浩荡》等记载深明大义的武汉人民响应党的号召,勇于牺牲,率先居家隔离的诗篇。隔离,是为了病魔导致的至暗时刻早早重现曙光,隔离消病害,防控护吉祥。风雨同舟渡,楚天映曙光。”封城,封不住爱和温暖,封城禁路爱无疆,阻止疫情使命扛。”作者的笔触时刻关注抗疫全局“中枢传令箭,合力扫妖魔。”作者的双眸也凝视着千千万万的武汉市民“冷面图全局,温馨护小窝。”唯有举国合力,上下同心,方能“远送瘟君齐奋力,纸船明烛纪辉煌。

随着党中央习总书记发出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伟大号召,英勇无畏的逆行者们慷慨请战,奔赴战场。作者先后写下了五律《武汉挺住》、七绝《赞航医天使》、五律《致敬逆行者——赞钟南山院士》和五律《咏黄忠》。作者长期生活在武汉、工作在长航系统,对于武汉和长航,有着深沉真挚的情感。当长航总医院8名年轻女护士在接到武汉市卫健委支援令后1小时内就义无反顾冲上金银潭前线,作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提笔挥就:“航医天使闻风动,迎战疫情勇建功。王者归来同奏凯,丹心万里映江红。”作为曾经的长航领导,作者为长航人的担当感到由衷的欣慰,字里行间,也藏不住深深的担忧和关切,他盼着疫情早日结束,英雄顺利归来。耄耋之年的钟南山“江城勇逆行”来到了武汉,作者与全国人民一起,向这位赤胆忠心的老院士致以最高敬意,盛赞其福将黄忠在,家国保泰平”。同时,也以名将黄忠“勇猛冠苍穹,银须猎猎风

的形象寓抗疫一线所有老当益壮的逆行者,鞠躬尽瘁,忠义护国。作者坚信,全国驰援,英雄的城市武汉一定能够挺住,一定会渡过难关。

黄强先生在长航系统毕生奋斗,心血和青春献给了长航,所以,长航永远是他心之所系,魂之所依。这组战疫诗词选集,大部分作品与长航抗疫密不可分。既有颂赞长航白衣天使英雄群像的系列作品:《航医天使在一线》《抗疫先锋许绿叶》《航医天使护芬芳》,也以《致敬长航公安》深情缅怀了长航公安干警尹袓川殉职在长江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还特意创作《爱心播洒及时雨》,感恩武汉海星公司为长航总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捐赠紧缺的N95口罩助力抗疫。

病魔无情,夺去了江城数以千计市民的宝贵生命。其中,有读者熟知的好医生李文亮,也有黄强先生的至亲妹妹黄芬女士和朋友张永泰书记。作者难抑悲伤,奋笔遣怀《芬芳永驻》《怀念张永泰书记》《悼李文亮医生》,其情深挚动人,读之令人泫然泪下。作者虽然沉痛伤怀,仍然强忍心间,一一追忆事迹情谊,哀而不怨;擦干泪水,继续以笔为援,顽强抗疫。

英雄的武汉市民坚强不屈,伟大的中国人民心手相牵,注定了抗疫局面将很快得到扭转,这场瘟疫也会被迅速战胜。黄强先生一首又一首诗词诗歌作品即是见证:《神兵天降火神山》《决战决胜》《英雄城市》《扛住就能赢》《沁园春·武汉战疫》《清平乐·骑单车的女孩》《定风波·走进春天》……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必然能够送走瘟疫病魔,《拥抱胜利》。

纵观黄强先生战疫诗词作品,书写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血浓于水的精神支撑和时代精神,呈现一股抗疫必胜锐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并且体现出特定时期发出的刹那光芒所带来的温暖感染读者,抚慰精神,润泽心灵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杨丽慧,笔名若水。湖北省作协会员。宜昌市作协副秘书长。《宜昌作家》编辑。在《中国作家网》《湖北作家网》《儿童文学》《长航文艺》《乌江》等各类网站、刊物发表散文小说约30万字。获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最佳创作奖。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