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观察之十· “老九”的雅趣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10-213003.jpg


顾问:任蒙、江城子

统筹:胡润保、匡望生

 

时间:2020718

地点:金桥一号老九堂

人物:老九,本名袁建华,1983年生湖北省武汉市美协会员,西双版纳普洱协会名誉会员。资深私人设计师,居士,老九堂品牌普洱茶创始人,当代优秀青年书画教师,自创写意荷派。荷画被莲池书院博物馆、龙华禅寺、塔尔寺、卓刀泉寺、郎木寺藏传上师收藏。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20659.jpg

老九近照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5148.jpg 

老九速写/著名画家韩金洲作

 

引言:胡老师观察栏目开办至今,记录了有作家、歌唱家、书画家、摄影家、诗人、朗诵艺术家、公益组织者、国学研究者等圈内一些人物,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评,我们本着“扫描当代名流,特写个性人物”的主旨,用“传播正能量”的基调描绘人物的亮点。这一期的主角是一个复合型很有质的80后人物,著名作家、本栏目顾问任蒙先生专程参加了会谈。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12839.jpg 

任蒙和老九(左

 

一、从茶童到茶专家

圈内都叫他老九,这个叫法有点奇葩,年纪小小的便附上个“老”字,又不是排行老九,也不与酒与象数有关联,京剧有一句台词“老九不能走”,有人可能觉得他长得像老九,如此这般被叫了十几年“老九”,设在汉口金桥一号写字楼的“老九堂工作室”名号也是由此延展过来的。

老九18岁走出红安,来到汉口茶叶市场做学徒,在茶馆当茶童,从洗杯、洗壶、收拾茶具开始,再到认识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生普熟普、金骏眉、大红袍、正山小种、铁观音、苦丁茶等等,这些茶的名称都令老九着迷和神往。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4638.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4426.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5305.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092405.jpg


老九说,一款武夷肉桂茶,用100度开水冲泡,以激发茶香,前三泡即冲即出汤,以后每一泡需增加5秒的坐杯时间,岩上茶可以冲泡8-12泡左右。

品茗如品人生,又如台湾水仙茶,此茶冲第一泡的时候会比较苦涩,第二泡比较干香,第三泡浓醇,第四泡清冽,到了第五泡也没什么味道了。这就是禅茶一味,无味即有味,浓淡人生,苦尽甘来又平淡如水。

老九观察到茶客喝茶的表情和乐趣,十分好奇茶道中的仪式感,一道茶配一套茶具,“头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一包茶叶,经过沸水的冲泡能幻化出各种不同的香味和色泽,回茶叶在器皿里翻滚漩流的姿态,如诗如画如乐,这让老九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用心钻研茶道,多听多看多品多做多请教,一有空就在书籍里寻觅灵感,在一杯茶里回味古人“吃茶去”的生活态度,现在的“老九堂”有茶具、茶、收藏专柜,来了宾客,老九总要奉上好茶让大家品尝共享。

老九泡茶一举一动很讲究,茶台上摆的茶针、茶锥、茶刀二十多杷,把把做工精致,小巧玲珑,老九说这些是撬开茶砖茶饼茶坨之用,什么季节喝什么茶,什么时辰喝什么茶,什么体质的人喝什么茶,怎样喝茶,喝什么茶,茶与养生等等,老九都能把这些说得津津乐道,他自己说“茶文化要传承要发扬光大,从我做起”。

 

二、都喊他“剪刀手”

老九堂有一个空间,是一个私人形象管理设计室,一个美发小作坊,里面装饰很时尚,长条镜、梳妆台、转椅、洗发躺椅、烫发头套、剪子、梳子等摆设用品齐全,是大型美发店的缩写版。我们谈话间有一位顾客登门剪发,他不好意思向我们“请了个假”,我没目睹他如何操作,但从屏风背后能听到老九剪刀“嚓嚓、嚓嚓”清脆的金属声音,很抒情很有节奏,半个小时后,老九送走顾客,回到茶台前又说“不好意思,让老师们空坐了”。

问及“什么时候做的剪刀手”,老九笑答“一边学茶艺一边学美发”。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092155.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5054.jpg

 

三、画了八年的荷花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老九骨子里很有文艺青年的范,喜荷观荷赏荷写荷,一边拜师学艺,一边向经典致敬,从张大千的荷花素净美到八大山人的荷花“溅泪”之墨”凄冷美,再到齐白石的“蝌蚪戏莲影”的童趣美,一笔一画依葫芦画瓢,与经典交流,与水墨对话,向名家学习。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4727.jpg


有一次,妻子看见有人出2000元收藏老九的写意荷花时,一改以往“画不出钱来”的看法,为他磨墨,为他铺纸,为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几年临摩下来,老九的写意荷花有些自己的禅悟和见解,他的水墨禅荷画在一些寺观悬挂。

看了一个老九画荷的抖音,挥毫泼墨颇有茶道和剪刀的气场,用笔洒脱、墨随心走,勾皴擦染点有章有法又夹杂一些自己的水墨语言。

老九说他与佛缘,一种居士心态面对荷花时,能解读“出污泥而不染”和“生活修行”的水墨意境。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5400.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4813.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4909.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5002.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20757.jpg

写意禅荷,写意生活

 

荷花还透着一些禅意

还透着一些生活品质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04530.jpg 

 

老九研习荷花、茶道、剪发,拿笔、拿壶、拿剪刀,体现了一种学习精神,老话说“艺多不压身”,多一些兴趣和偏好,加厚自己的文化修养,干一行专一行,这一点很值得80后同龄人的借鉴。

有诗为鉴: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1-120935.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