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观察之十一· 王福成摄影展示的艺术时空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10-213003.jpg

顾问:任蒙、江城子

统筹:胡润保、匡望生

 

时间:2020年7月26日

地点:汉口品臻茶艺馆

人物:王福成/元子/闲者

主持:胡润保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902.jpg 

王福成近照

 

胡润保:上期写了《带着粉丝玩的摄影家王福成》, 记录了王福成摄影领域的一个侧面,杨建指出:王福成拍他的照片要原图重发,以免影响福成大哥的艺术品位。半个世纪以来、王福成的足迹遍及祖国山山水水和世界各地,这种对艺术执着追求的心路历程可写一本传记。

 

元子(著名摄影师):王福成的摄影形成了自己的语言特点,从人像到纪实,一路走来,把摄影玩出了诗书画的意境,有些片子一看就知道出自王福成之手。

 

胡润保2008年元子对我说:现在摄影圈涌入一大批人,他们拿起相机就拍,拍花卉、拍人物、拍街景,片子出来后一看,有几张可能达到“大师级”水准,以为摄影这门艺术太简单了,拿个相机管拍,于是业内流传“一天成大师”的笑谈。

同样是一个人物坐在里,一群摄影师都在拍,出来的照片却不一样,这好比公园里很多人打太极拳,招式都差不多,但内行一看是有区别的,有些人是花架子,有些人是手上带功。

王福成的实景和影棚拍摄无论是摆拍还是抓拍,在他镜头里人物造形总是恰到妙处地呈现一种精神的面貌,“仿佛天空在颤抖,空气在燃烧“一样,时间和空间、光与影都在听他调度,为他所用,每到此刻,王福成手中的相机就像一只把玩的手枪一般,人机合一,出神入化,指哪打哪,弹无虚发,一扣扳机就打中十环,点射点中,连扣连中,特别是他的弱光拍摄,让人物个性快捷凸现画面,人物背景深隧、低调,坊间有句俗话“给点颜色开染坊”,给王福成一束光,他可拍出时代肖像。

 

闲者:我联想到王维的一首诗《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我的一位老朋友王成宇,从武汉市人大领导位置退下来,爱上了摄影,经常与李家琪等摄友去郊外“打鸟”(拍鸟),六、七十岁的人,还举着照相机,在齐胸的池塘水中一泡几个小时,为的是追求一幅好的作品。前几年我还在杂志上为他出过一期摄影专辑。

 

王福成: 我的从业经历简单,品芳照相馆摄影师,1998年体制改革成为个体(现在叫独立摄影师),但摄影是不变的,也是我的生活态度,一种乐趣。

我现在已68岁,两老在武汉,女儿不在身边,夫人也有自己的爱好,摄影是我选择的终生职业。从1972年至今,从没有停止过拍摄,就像我的心脏,不能停止跳动。

人像摄影磨砺了几十年,有一些体验和感悟,人像拍摄一定要拍出人物的亮点,拍出人物的精神层面。

如焦尔乔·洛迪拍的伟人代表作《沉思中的周总理》,又如彭年生拍的文化名人周韶华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948.jpg 

摄影/焦尔乔·洛迪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059.jpg

摄影/彭年生

 

这些人物肖像的拍摄,是摄影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技法磨炼和文化积累,可遇不可求啊。

 

1王福成美篇中的弱光摄影

2020.7.25,周六

光大福成每日摄影谈

地点:摄于黎黄陂路

名称:《回首》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603.jpg 

回首/王福成

 

弱光摄影为作品带来一种静谧的神秘感,在浅淡斑驳的光线和若即若离的气氛中,

《回首》用一盏路灯为主光源,点亮主体,按主体曝光,周围自然暗黑,烘托夜间的静谧和深远,主体人物看着另一陪体元素,构成简洁的画面,产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阅读效果。

 

元子该作品为我们展示了一种电影节奏和时空气息,传递了在其它场合不容易看到的历史厚重画面,弱光摄影蕴藏着丰富的魅力,弱光条件下的万物,可视而又朦胧,给我们带来的效果远远超出眼睛所能看到的艺术效果。

 

闲者:低调出华。

 

2王福成美篇中影调的运用

2020.7.10,周五

光大福成每日摄影谈

地点:摄于黎黄陂路、晴川阁

名称:《夜归》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90035.jpg 

夜归/王福成

 

影调在环境人像中的运用,对表达作品主题思想有着重要的帮助。高调清纯雅致,低调深沉稳重,对表现人物性格特征为之首要。

文化观察员胡润保曾这样点评:

影调为魂,借光生辉,这组照片有中西美学之融合,从构成、用光、色彩、人物与环境诸多元素的混搭,拍出“很有层次”的艺术作品。元子说“一天可以成为摄影大师,几十年难做一个摄影人”。

摄影的厚度,一定要有其它文化的支撑。

 

胡润保:搞艺术的人,说到底是文化底蕴和人生阅历的修炼。从85思潮的艺术思考到今天的多元文化融合,艺术的格子皆已打通。

1902年梁启超在日本横滨创办的《新民丛报》中使用照片,是中文刊物刊登新闻照片之始,中国摄影历经百年,摄影善于借鉴姊妹艺术。

在我看来,王福成的人像摄影拍得十分雅致和写意,走的也是一条大众线路,棚拍与实景兼用,玩得炉火纯青,就像书法家罗叶写字一样,什么笔都可拿来书写,功夫到了,不计什么材料。

 

元子:喜欢他的执着,喜欢他的生活态度,喜欢他的摄影精神,喜欢他的不断创新与追求,喜欢他的开朗性格和开放心态。王福成在武汉乃至全国的人像摄影史上作出的贡献百度可搜,但是,他从不以专家学者自居,开班办学,传道授业,普及大众摄影,传播摄影知识,为百姓拍肖像,为人民服务。

每天打开手机第一眼就是【武汉王福成】的美篇,图片文字精心编辑,从不懈怠,值得我们摄影人学习。

 

胡润保:王福成拍人像、教摄影有些与市场经济脱节,别人拍人像起步价收取1000元,他只取费200元、300元。王福成铨释说,开始是免费培训,可来的学员中有人“不当回事”,之后才收点费,目的是想让他们认真学习摄影技法。我感到这有点像昌明方丈圆寂时留下的一句遗言:“不要涨归元寺的门票”,与人为善,普度众生。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我有时候并不认为我是在创作,而是在观察社会、体验生活,这更是一种修行,于身心有益,这是我特别深切的感受。摄影就是智慧的修行,是静静地观看世界。”

王福成有一颗“结缘随喜”之心,他说:“我就是一个玩摄影的心态,每天的充实其就是我健康生活的依托”。

摄影话题还有很多话要说,不见得一次说到位,比喻说:拍摄人像是动还是静?人像摄影与脸文化?中年女人怎么被拍?等等,且按下再表。

 

王福成人像摄影赏析: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90216.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717.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010.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90458.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812.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422.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90408.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90125.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334.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90315.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245.jpg

本次座谈期间,有一女士说王福成大师曾在其工作室为她拍过两张照片,第一张拍摄于1987年,第二张拍摄于1997年。这两张艺术照拍得唯美,十分传神,我们也予以一并展示: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90546.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7-185154.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