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 人口普查关乎国计民生

十年一度,人口普查又来了。

人口普查,是国家发展战略中最真实、最直接、最必要的重大举措,它上牵国家神经,下系黎民百姓,可谓一枝一叶都关乎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福祉,绝不可小视。

4060d95abd9f7544f10f367a5727d64.jpg 

认真摸底


这次第七次全国人口大普查,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也没有全国人民总动员,一切着眼于实际,体现于实在。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在全国各地最基层的行政单位——村庄和社区中发起。700多万基层普查员整装出发,一个袋,一张表,一只笔,走街串户,深入到4亿多个家庭,核对情况,记录数据,使最原始、最全面、最有效的信息直接入库。也是留给这个时代最动人的一个侧影。    

记得还是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就参加过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一晃30多年了,仍然记忆犹新。30年来,祖国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发展变化之大,国际影响之深,让人感喟不已。    

可以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又一次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及时而又关键。国家每十年才人口普查一次。动员这么大的社会力量,就希望能得到最新最实的数据,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与世俱进的重要依据。    

普查对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住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本着这一原则,普查员做了大量的信息采集、分析和确认工作。

3655c2274cf81e571885847ded062de.jpg


38beafe3d0953ca0c9f1c237e66de35 (1).jpg

进村入户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它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譬如,城区街道周边什么时候能再建一座医院,小区周围的学校什么时候能扩建,靠近市场的马路如何才能畅通无阻,社区居民的出生和养老情况是怎样的现状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人口普查为政府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依据。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也是最早进行人口统计调查的文明古国之一。早在公元前2200年,大禹就曾经“平水土,分九州,数万民”,此后历朝历代都没有停止过人口统计。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四千多年的人口统计史中,始终没有开展过一次科学的全国人口普查。    

新中国成立后,为配合全国人大及地方各级人大选举,同时也是为了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于1953年进行了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后分别在1964年、1982年、1990年又进行了三次人口普查。自此每隔十年,尾数逢“0”的年份便进行人口普查。2000年和2010年进行了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年2020年是第七次,全是电子数据化进行。    

开展全国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

人口大普查,小处而言,关乎着你、我、他,大处着眼,涉及中国未来的稳定、发展和繁荣。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共同配合,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做足。

写于2020,11,04,

e3dcfd9d39fceccd9affd70268c3e7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万正斌优质微信群体领域创作者,解放军报第五届新闻函授中心学员。监利市作协会员。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