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趣话名字

t01bec8123f65c0417a.jpg


作为普通人,我对自己的多方面都很不满意,但说到名字,我觉得总算差强人意,有时甚至小人得意。

雪川,“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联想到李太白的《行路难》没有?想象广漠的苍穹之下,高耸入云的冰川雪峰之巅,如烟如雾的尘埃云霓,如梦如幻,是不是很有些诗意?

记得2013年,学校引进山东的课改模式,全班同学一致通过用“雪川”作为班名,几个语文爱好者鼓捣一番后,还用“不畏艰难涉冰川,无限风光在雪峰”作为奋斗口号。我哑然失笑之后,竟有几分窃喜。每周班会结束,全班例行呼喊口号,喊完视之,我已溜之大吉!

经常有同事朋友问我:你的名字是小时候父母取的还是长大后自己取的?我从未正面回答过。其实,我的这个名字有一个演变过程。

据先父回忆,我儿时算命,五行两缺,缺火缺水,于是父辈煞费苦心,取名“燮川”,加火添水,和命运周旋。

当我长到六岁时,上小学了,老师以为“燮”字笔画太多,建议换字,当过贫协主任的父亲略加思忖,改成了“协”字。直到今天,我老家李家墩的乡邻,小学中学的同学,都还叫我“协川”,都还以为是个“协”字。

再后来,1980年,我辗转就读监利师范,那时酷爱文学,写诗写小说写散文,一脸书生气,满身文艺范。开学不久,我的各种书籍和本子上,都变成了“李雪川”或“雪川”,而“雪川”也成了我的笔名。师范读书期间,我的少许诗文散见于学校校刊和监利报纸,张贴在电影院内和文化馆前。以此,雪川之名,深入圈内,不胫而走。

几年前,年过半百的我,又有了一个新名字——微信名,叫秋士,灵感来自语文课本中郁达夫的《故都的秋》,意思是因秋生悲的男子,指到了暮年仍不得志的知识分子。《淮南子》说:“春女思,秋士悲,而知物化矣”。袁枚有诗云:“秋夜访秋士,先闻水上音。半天凉月色,一笛酒人心。”我觉得秋士简则简矣,却很符合我的心境,又颇有儒雅之风,就再也没有改过。我曾生日赋诗得句曰:“借问秋士在何处?诗书半卷酒半樽!”

古人尤其是古时文人,向来在乎姓名字号,力求表达情趣,抒发胸襟,蕴含物理,彰显个性。

唐朝李商隐,字义山。商隐,即殷商隐者之意。商朝末年,武王伐纣,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而饿死,故李商隐以字义山与其名呼应。宋代陆游,字务观。据说陆游母亲平生热爱秦观诗词,又梦见秦观而生陆游,所以用秦观的名为字,用秦观的字为名。明人胡东皋,字汝登,取自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登东皋以舒啸”一语。清人张孟词,字腾蛟,出自王勃《滕王阁序》“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一句。

7192-fyrkuxt4891302.jpg



中国人是幸运的,呱呱坠地之时,美好的名字就已藏在诗文辞赋中,静候我们的相逢。林徽因,其名出自巜诗经·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因与同代作家重名,故改名徽因。徽音,意为美好的声誉德行,正符合她恬静清丽的外表,深谷幽兰般淡雅的气质。南怀瑾,其名出自巜楚辞·九章·怀沙》“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怀瑾,意为怀抱着美好的才能品质。见过南怀瑾其人,读过他文章的人,都觉得人如其名,文如其名,仙风道骨,拔俗出尘。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我老家十里八村的一长串名字,不禁感慨万千,悲上心来。那一长串名字,不过是几十个字的排列组合,单调乏味之极。男人无非是“兵、堂、国、平、华、波、发、生”,女性无非是“兰、英、美、香、姣、娥、元、芳”,带上了时代色彩,打上了地域烙印。穷乡僻壤,经济落后,文化匮乏,怪不得我的父老乡亲!

作为一个经常和文字打交道的人,每到一处张贴有人物姓名的地方,我总是心生好奇,驻足留连。碰到一个不好的名字,疾首蹙额,遇到一个上佳的名字,则如饮醍醐。甚而至于,有时和陌生人打交道,也会依据其名字,揣摩其为人,预备好交流的方式,很多时候,竟有幸悟中,办事顺风。

读古书,我喜欢上古时代的人名,狄之狐烛之武,重耳荆柯,鲍叔牙管夷吾,一个名字就是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看武侠,我喜欢金庸古龙笔下的人名,向问天,任我行,西门吹雪,百里长青,我仿佛看见刀光剑影,侠骨柔情。此外,欣赏国外的经典小说,一些伟大作家的名字常常如雷贯耳,过目不忘,海明威,泰戈尔,一定有两幅肖像挂在眼前,村上春树,川端康成,自然会想起他们优美的文笔,还有卡夫卡,我总看见一只大甲虫正蹒跚而来!

未命名图片.jpg


什么是好的名字?我以为首先要有个性,李刚固然不错,但全国有几十万之众,难免“泯然众人矣”。其次要很上口,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声韵和谐,虎虎生风,简直就有万夫不当之勇。此外,还要吉祥,当年的马加爵毕竟和“马家绝”过于谐音,要尽量避免。至于而今之世,不少可怜的父母为儿为女取名黄帝唐朝陆起孙官之类,虽然无可厚非,但还是不要过于提倡!

名字是个简单的符号,却也是一张亮丽的名片!

那年,我女儿降临,正值秋天,我在产院门口,偶见一只大雁掠过,也就沒有多加考虑,为女儿取名李雁。这个名字确实是俗气有余,雅致不足,可以说是有失水准。为此,爱人女儿抱怨调侃了我半辈子。现在,我外孙女上户口定名字,一家人视我如无物,我也只好三缄其口,落得个逍遥自在。

我想,大凡上了点岁数的人,都有为儿孙取名时反复纠结夜不能寐的经历吧!

未命名图片.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李雪川,监利市第一中学教师。年近六旬,善感多情,教书为业,爱好诗文!

 

 



喜欢作者